阿蓮|串起被遺忘的棋子:高12線

阿蓮廣大的農場上還有一條鄉道穿梭,那就是高12線。除了筆直的農場路段,高12線也串起了阿蓮北邊的數個聚落,和高9線有如連連看一樣的將各個點連接起來,並串出了這一條公路。沿線的聚落有如散落的棋子沿著二仁溪分佈,由於東西向的聯絡功能主要由台28線肩負,這條鄉道也只剩下當地人會使用。不過,夏日的午後走在阿伯勒盛開的道路上,倒也落得輕鬆自在。

高12線一景

MAP|高12線路線簡圖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本線為高8線「阿蓮~路竹」之一段,里程11.336公里。當初之路線還包括今日之高10線以及高10-1線的部份路段。
  • 民國65年,本線仍作高8線「阿蓮~路竹」,里程11.202公里。
  • 今日路線為「下坑~阿蓮」,里程7.429公里,路線終點並縮至民權路口。

相關路線》台19甲台28、台39、高9高10高11

留言

  1. 高12從環球路轉進處,我印象中過去路邊也有台糖鐵道,不過現在是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台28剛下竹湖陸橋也有鐵道,但是堡圖上卻沒找著,可能看到的是不同時期的..SUN LIGHT說的是和高12線平行還是和台28平行呢?

    回覆刪除
  3. 竹湖路橋下的糖鐵,現在在樹仁醫校校門口還可見,然後往竹湖陸橋方向會慢慢轉向西北,因此在竹湖陸橋旁的一品沙拉油北側,會經過一座糖鐵跨縱貫鐵路的橋。
    至於高12的鐵道,就是沿著台28環球路左轉進去的,該鐵道並沒有進入中路,應該是為了高12兩旁的甘蔗田運送需求而設置的。
    其實,我現在說的也只是兒時的印象了,看了你的報導似乎應該在找時間回去看一看,順便確認一下,哈哈!

    回覆刪除
  4. 依照兩旁都是農場地來看,您說的極有可能!我在高12線旁邊還有看到奇怪生鏽的圓形牌子,看起來應該和下方的水利設施比較有關係,實際作用不明,也不知道和糖鐵有沒有關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