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屏東|旗楠公路:台22線

自楠梓的台22線向來為高雄地區通往旗山的重要幹道,與台21線旗山~嶺口段素以「旗楠公路」聞名。因交通地位重要,很早就已經拓寬為四線車道,假日時透過台22線前往旗美地區觀光的車輛絡繹不絕。然而好景不常,國道十號開通後,利用台22線的車輛大幅減少,寬敞的馬路頓時空空蕩蕩,淪為當地人才比較會利用的道路。現在的台22線雖然是楠梓~高樹之間的要道,旗楠公路之名仍不脛而走,為用路人所熟知。

旗楠公路

台22線楠梓~鳳山厝路線圖

台22線鳳山厝~里港路線圖

台22線里港~高樹路線圖

 路線沿革  
  • 日治時期即為指定道路「楠梓旗山道」之一段,交通地位重要,沿線橋樑完備,計38座(包含今台21線部份)。
  • 民國50年,本線編號為縣道188線「高雄~高樹」,起點位於新濱碼頭,全長49.15公里。當初高雄市區內路線推測為鼓山路→左營大路→實踐路→軍校路→加昌路→旗楠路。
  • 民國65年,縣道188線起點縮減至左營,路線名「左營~高樹」,原高雄~左營部份路段併入濱海公路台17線。起點位於左營大路與實踐路口,里程40.72公里。
  • 民國75年,縣道188線「左營~高樹」,里程32.35公里,其中22k+547~25k+463未開闢,大約為今日里港大橋路段。
  • 民國83年,縣道188線全線改編為台22線,路線名「楠梓~高樹」,里程34.856公里。
  • 民國100年公路里程重測,台22線起點確定在楠梓新路、朝新路口。
【橋樑】根據橋樑完工銘牌,台22線上之橋樑大約都在民國73年前後完工,推測為新舊線交替之年代。

【里程碑】現存里程碑共4座,皆為188縣道遺留下來的,分別為10k、11K、21k,以及高樹市區的一塊1/2舊碑。另外,鳳山厝與縣道186共線路段也存留一塊186縣道舊碑。
 相關路線  
 台22線行車影片  (燕巢交流道~新南勢)





 台22高程圖  

台22線高程圖,點圖可放大

留言

  1. 這條路上擁有單一行政區大學校區密度最高者 :p
    高雄市燕巢區 高雄第一科大,義守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大,高雄師大
    總計五所大學的第二校區都在這邊

    回覆刪除
  2. 的確,楠梓和大社的繁榮,這幾間大學可說功不可沒

    回覆刪除
  3. 我就住在旗楠路!不過大大寫得非常仔細!!

    回覆刪除
  4. 這篇還沒什麼內容,到時還請這位在地網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5. http://www.twroad.org/road/1964map
    我看1964年公路編號路線手冊~
    縣道188當初高雄市區內路線好像是鼓山路→左營大路→"左楠路"→加昌路→旗楠路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推測實踐路的原因是因為在左營有和181線交接的,而且那邊也有個奇怪的轉彎。不過這樣要怎麼接回左楠路也有點奇怪了,仔細研究一下好像左楠路之後還轉了後昌路。另外路線圖上在左營下面也有個奇怪轉彎,但是這在1960的航照圖上卻看不出來...奇怪~

      刪除
  6. 原來188縣道還有10K碑和未知里程的1/2碑,上次去拍11和21K沒看到
    可以把照片貼上社團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貼到社團囉~10k倒插且在墳墓旁,所以根本看不到里程,只是樣式符合且里程正確。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