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燕巢|旗燕替代道:高43線

高43線起點,起點牌被布條遮住了
高43線為一條山林間的小路,從南勝湖開始,沿著得勝溝的谷地入山,接著輾轉越過十號高速公路,一路伴隨,並穿越燕巢系統交流道,止於台22線的馬場。這一條鄉道平時沒什麼人使用,一般人還是是利用寬闊的台21和台22線往返。去年莫拉克風災高屏溪水暴漲,造成台21線南勝湖~嶺口中間一段的路基崩塌,就是利用高43線引導機車行駛此線作為替代道路,相較起來安全許多。

本線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在高處觀看高速公路景緻,尤其是燕巢系統交流道複雜的匝道和車流,更替本線增添了可看性。當然啦,高43線並非唯一的選擇(角度也有限),細看地圖的話還可發現附近還有些農路也有跨過高速公路及交流道附近,只要敢闖,相信都是有不錯的收穫。

MAP|高43線路線簡圖

光陽機車試車場大門
高43線起自台21線,嶺口交流道南方的第一個岔路口,離起起點地名「南勝湖」其實只沾上了一點邊。從得勝巷進入,馬上就能見到一旁的光陽機車測試場地。第一次知道這個地方是以前看google earth衛星圖亂晃看到的,對它奇特的樣貌十分好奇,一問才瞭解是試車場,還是光陽機車的試車場(詳見高92線),才知道光陽和旗山淵源還真不小。(點此看衛星圖

光陽機車試車場

高43線名為「得勝巷」,第一個聚落遇上的就叫「得勝寮」,又名「紅瓦厝仔」。在地名檢索系統看到照片上的公車站牌把這個地名寫成「得勝港」,可見其地名之多樣性發展。追根究底,這些名稱幾乎都有個「得勝」,據資料指出,這與清朝時莊大田事件作為暗號的「得勝」有關,但是日據時期的堡圖都沒有看到這個地名,怪哉。

得勝寮外的果園

得勝寮這裡還有個特別的憨喜農場,從2005年動工至今已小有成果,在馬路旁邊就可以看到天鵝造型的花圃大門,相當雅緻可愛。這個農場佔地2100公頃(未完成),是一個照顧身心障礙人士的照護機構,利用讓這些朋友接觸園藝、自然的機會,從而獲得身心上的紓解。從他們的官方網站上看來,這似乎是個供成人心智障礙日間照顧的機構,和一般人認知可以去遊玩的農場有點不太一樣。

得勝寮

憨喜農場天鵝大門

農場一景

得勝寮

1k過後,遠方為國道三號

穿過國道三號橋下

穿過國道三號之後(約2k~2.5k間),高43線還會進入另一處聚落區。奇怪的是不論我翻了幾本地圖,結果都是一樣:沒有名稱。堡圖、經建版地圖、地名檢索系統、上河地圖,通通都沒有將這處的地名列出來。怪的是這裡這並不是個小聚落,還有個重要路口,怎麼可能會連個名字都沒有呢?

穿過聚落走到2.5k處遇岔路,直行為產業道路,高43要在這裡(也就是真天宮旁)直接左轉上坡,目前也仍有黃色「往燕巢」的指標供人辨識。若是直行的話沿路並無指標,我原本以為這條路是舊路,結果一直騎、一直騎,騎過了國三,最後卻騎到了果園之內,更神奇是這條路有部份路段柏油超新,看了還以為是重要道路,沒想到哪裡都去不了。不過,直行的路的確是有農路可以接回高43線(並非舊線),也有小路可以通中寮山,但是岔路極多又無指標,建議帶本詳細點的地圖再出門比較好。

延伸閱讀中寮山環線(請搜尋「得勝」即可找到由本線上中寮山的照片)

尚不知名稱的聚落(約2k處)

右邊第二根電線杆處就是真天宮

高43線於2.5k處左轉,直行為產業道路

騎錯路,結果最後跑到果園裡

岔路直行不久還有些人家居住,從橋名推斷(得勝寮n號橋)也許這些聚落可能統統都叫得勝寮(或得勝巷)。非高43線這區在日本時代還是林業試驗場,如今只留下了個地名,地圖上則有個「南勝護管所」,搜尋卻沒有任何結果。

走回正線,陡上坡一小段,就會到國道十號旁邊,高43線直走跨越橋。在這裡如果不過橋也是可以的,看你要走高速公路的北側還是南側,最後都會接上原線。不同的是北線較平坦、也沒有樹林的遮蔽,雖然不是鄉道但是往燕巢的指標都是指這條路。相對的高43本線過高速公路後就在果園裡面穿梭,路面算是蠻差的,還有不少陡坡,走一段還會遇上幾戶居住於此的人家,算是蠻特別的。

2.5k處左轉的陡上坡

爬上頂後可以選過橋走本線,或是右轉走較平坦的路線

往燕巢指標指往北線

往國道十號西行遠望

高43線跨越橋

本線過橋右轉繼續爬坡

鑽進樹林內的高43線,這裡已經都看不到高速公路了

西北方發射站林立的中寮山頭

南側的本線看起來乏人照料

經過民宅



3.5k,前方廟宇為吾清宮

到吾清宮這裡又下坡,所以還是走北線省事的點

應該是所謂的生態廊道,給動物走的橋

前方路口就是南北兩線的會合處(4k前)

右邊的橋上就可以看到燕巢系統交流道的部份匝道

4公里處

遠望燕巢一帶的景緻

4公里過後,高43線就開始一路下坡了。除了剛剛吾清宮外,還有下面這一座天官財神廟,加上附近一帶的華山聖殿、三清宮以及得勝巷上的真天宮,廟宇可說是相當多。原來聽說旁邊這座「高尾山」風水相當好,才吸引這麼多廟宇在此定下。

高尾山側、靠近高速公路一帶的區域,過去有個名稱叫做「蘭陂嶺」,據地名檢索資料所述,過去此地為台灣縣與鳳山縣的交界地帶,為往來行旅的必經之地。清朝時山賊控制此地,威脅旅人不服即割去生殖器,後來轉音而成為這個名稱。但到現在,這個有趣的地名也消失了。

延伸閱讀高尾山三等三角點

接下來高43線就沿著高尾山側陡下,沿途有不少看似廢棄的民宅。很快就會降到燕巢系統交流道的另一側,在這裡本線也跨越交流道口,是另一處賞景的好地點。直走到底右轉,即為本線終點,接台22線。

天官財神廟

遠觀燕巢系統交流道

一座發射塔

在跨越橋(跨國三)看對向的匝道

國道三號北上與匝道口

5k躲在底下

下坡後即至終點(右轉),左側為舊線

舊路因高速公路興建而改道,另一處舊路位於先前之「蘭陂嶺」路段

從舊路上看終點(右邊為新線)

終點牌,燕巢鄉馬場,接台22線

留言

  1. 第一次由高雄市區騎車到旗山就是看GOOLE MAP找到這條替代道路,剛上山經過樹林的時候就覺得很不對勁,等到接近得勝寮接台21線、看到往旗山的告示牌才鬆了一口氣,真的滿有冒險性質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條路指標有點不太齊全,尤其是轉上山的那個岔路,不知道的人真的很容易跑到死路去。不過冒險這樣也才好玩!

      刪除
  2. 這條路若不左轉 而是直行的話 就可以直上中寮山 人車稀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我也是後來看地圖才知道該怎麼走

      刪除
  3. 某天去旗山有注意到這條區道,本來想說回程走看看,不過回來的時候天色超按就作罷了。
    下場就是在台29上以時速70的速度被一棵龍眼(還是荔枝?)給砸到腹部然後瘀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騎到樹上??怎麼在馬路上還會被樹枝給砸到?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