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西、和美、彰化|縣道138

條短短的縣道橫亙在彰化縣的西北方,他們是縣道138和138甲,主線長13.4公里,支線則只有5.4公里。這兩條小而美的縣道其實只是彰化和美地區眾多縣道路線的其中兩條而已,縣道138從線西到和美再到彰化,分配掉部分縣道134的車流;而138甲線只負責線西至和美的交通,兩條道路幾乎呈平行的西北-東南走向。

縣道138、彰濱工業區內

縣道138既138甲線地圖,點圖可放大

打開彰化附近的地圖,你可能會訝於附近縣道的密集程度,尤其是和美地區,本身就集結了134、135、138、138甲、139甲等數條縣道,除了中壢外,好像很少看到有這麼多縣道聚集的鄉鎮市。

縣道138的起點目前設在彰濱工業區內,是一處比鄰海岸的荒地。公路總局所設定的起點是「海邊」,這個海邊是名符其實的海邊,而不是地名海邊,現在只有一面縣道方向指示牌,無起點牌和0K標誌(就算有也不知道要給誰看)。

「海邊」起點是名符其實的海邊,位於彰濱工業區內

總之這裡是個有點詭異的地方,有風車、有荒原、還有垃圾!

頭一公里內是沒有防風林的區域,要到彰濱路交岔後才有防風林,而道路兩側也多出了以安全島分隔的機車道。

可以說縣道138在彰濱工業區內的路段是杳無人煙的,工廠都集中在島上比較偏東南的地方。而且入口處的停車檢查亭也沒有在運作,進出這裡也不需檢查。



接著縣道跨過慶安水道,隨即與台61線平交。台61線獨特的紅綠燈設計也被插了兩支在138上面。

與台61線的平交路口

前行不久就來到與縣道138甲的岔路。138甲是一條小而美的縣道,容後介紹。

縣道138甲的岔路(左轉)

雖然這段路都是四線外掛機車道的寬敞大道,但路旁的民居不多(畢竟是新路),沿途也幾乎都是稻田景觀。

接著就來到舊台17線的岔路。這裡叫做口厝,旁邊的舊路叫做沿海路,路寬二線。現在的台17線在外面繞了一個小小的外環道,和舊線並排而行。下一個路口就是新的台17線了。

線西國中附近

過線西國中小後,會遇到中車路岔路口,根據Jacob大解釋,當初138線中華路為分段闢建,因此必須借道舊線(今138甲),再銜接回來本線,而中車路就是一個關鍵的「折回點」。

基本上,現在寬敞好行的四線大道都是新路,經過線西市區的則是舊路,許多地圖上出現不同版本的走法,或許只是因為年代不同而出現的路線。

下一個聚落是頂犁,這裡有一座很有特色的涼亭。

頂犁有一座很特別的造型涼亭

接下來一路都是二線車道,房屋也漸漸多了起來。

來到和美,第一個碰到的就是縣道134,這也是和美的外環道。接著直接進入市區,第一個路口是一個五岔路口,138在這裡要右轉「和卿路」,而旁邊的永樂路和西園路即是縣道139甲。

這個五岔路口其實都有指標,只是很不明顯,有些都被路旁攤販給遮住了。

和美市區內五岔路口,縣道行進指標不明

右轉和卿路後遇到第一個路口又要左轉和平街,沒指示牌,幸好路口剛好有一面8K的牌子,要不然還真找不着。

左轉和平街

走出和平街就來到和美的市中心,也是菜市場的聚集地...
前方橫向的岔路是縣道135,這裡同樣也有指標,只是要仔細的找。

進入菜市場的區域(竟然還畫了雙黃線)

穿出菜市場後再度與134交叉,這裡也是個五岔路口。

縣道134、138交叉口處

138線僅存的單線路段(已拓寬)
離開和美市區後,走一小段路後來到一處狹路,大約只有幾十公尺而已,這裡也是和美到彰化間唯一一處單線狹路。前幾天看到報紙,上面寫道駕駛人抱怨縣道138有一處狹路影響交通,想必就是這裡了。而這處狹路也已經確定要拓寬,真幸運趕上了拓寬前來拍照。

走出單線區後,就進入「大霞田」。

接下來的縣道138幾乎都是二線道,一路在聚落和田間擺動。後面這段138沿線也有不少工廠,和134的景象差不多。

後段的138線多工廠

12.5K,快要進入彰化市,道路突然又變的很窄

縣道138終點,接134線

和金馬路(台1丙)交叉後,縣道138最後的一小段路又變成單線道,最後終點接在縣道134上。

 路線沿革  
  • 民國65年公報,138線為「海邊~彰化」,里程14.21公里。本線原為139線(口厝集集線)及彰6線改編而來。
  • 民國75年公報,138線為「海邊~彰化」,里程13.37公里。
至於138線的演進歷程,可參考下圖:

縣道138線線西路段演進歷程,點圖放大
 相片集錦  


 相關路線  
台17線
縣道138甲
縣道134
縣道135
縣道139甲
縣道134甲
台1丙

留言

  1. 先給一下線西郵局的地址好了
    50743 (04)7585-624 線西郵局
    (彰化8支) 彰化縣線西鄉和線路949號
    這樣其實就能夠釐清138線的疑惑了吧 :)
    其實舊的138線 就是現在的138甲線
    過了線西國小之後右轉"和線路"而不是中車路
    然後再左轉和線路的.
    第二代138線改到中華路上 再往北跟138甲共線 再過線西國小右轉 之後相同走法.
    第三代138線則是中華路和和線路中間那條四線道.

    回覆刪除
  2. p.s.中華路就是那條彰濱三號聯絡道.

    回覆刪除
  3. 這樣我瞭解前後的路線了,所以應該是我誤把「和線路」誤植為「中車路」,我想我們說得應該是同一條路吧?

    另請外恕在下愚鈍,不知線西郵局與縣道舊線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
    (有空會做張變化圖,到時再請Jacob大幫忙鑑定 XD)

    回覆刪除
  4. 彰濱工業區好像是填海造陸的?如果是的話,那麼138的起點,就在台灣最年輕的土地上了XD 我手邊1970年代大輿的地圖,138縣道在彰濱之前轉了幾個彎就是起點了,當初可能也是和138甲一樣的單線道吧~~

    回覆刪除
  5. 縣道138你看到的縣道138與138甲分開的指示牌是民國93年的嗎?我在4年前曾走過這一條路,當時縣道138真的與縣道138甲共線

    回覆刪除
  6. 縣道138應該是中車路吧?但是我有看到路標,直行138甲往和美,右轉138往和美,但是我是直走西美路(縣道138甲)去和美,我沒有右轉走中車路(縣道 138)去和美。那新開的路是從台17線一直到中車路再接回原來的138縣道往和美嗎?那新開的路叫和線路嗎?有縣道138里程牌嗎?我4年前沒看到這條新路在施工,可能這3年才開通的吧。

    回覆刪除
  7. 縣道138的起點怎麼寫縣道138往南,而不是縣道138往東呢?138縣道應該不屬於南北向吧?

    回覆刪除
  8. 兩則留言一併回覆。第一,我只在公總討論區上查到縣道138某段拓寬完工的時間是94年9月,也就是約兩年半前,但是這拓寬路段似乎是線西至和美的路段,不是新闢的路段,所以待查。而新開的路段的確就是和線路,只是這其中編號和拓寬時程實在相當複雜,當初沒有留意,結果現在只能片面推敲。里程牌的話,在口厝那裡(與舊17線岔路口)是4k處,只是照片太小看不清楚..
    另外就是,我倒是沒注意到138是寫往南,可是134上寫的也是往南(雖然剛開始真的是往南),也許這裡的南是相對位置,不是實際上的地理位置吧?

    回覆刪除
  9. 方向的確,公路局有時候會因為「相對位置」來標示公路的東西南北方向,如台9線北宜公路段,往宜蘭方向都會標示往東,而不是依照道路本身編號刻意標示往南。像這種超長省道難免會出現不完全是南北向的路段,所以才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但是像您最新介紹的134縣道,編為雙號但偏向南北向;還有您之前介紹的171 縣道,編為單數卻偏向東西向,這些縣道路線短且方向大致明確,有時候真不大懂為什麼公路局會這樣編號....

    回覆刪除
  10. 其實134跟138編成往南我還可以理解(或硬凹?),只是我今天從溪湖走135往北(鹿港方向),卻發現終點前逆樁的方向指示牌是寫"東"...這就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了..

    回覆刪除
  11. 戶外的地圖上
    四線大道的名稱被稱作「彰濱三號聯絡道」
    那四線大道未完工前是先左轉與台17共線再右轉與138甲共線
    前述的路線只是在完工前暫時走這樣
    完工後就把138移到四線大道上
    所以才會有兩條路線走法的錯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