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港、和美|彰美大動脈:縣道134

縣道134連通伸港、和美以及彰化市,一直以來就是這三處的交通要道。全長12.6公里的縣道134,除了彰化市區內的路段外,幾乎都已經是寬敞的四線道,舊線痕跡也往往只能從市區內道路看出一點端倪來...

縣道134起點

MAP|縣道134地圖

縣道134雖然距離不長,只主要連結了伸港、和美與彰化三個地方,但這條路的交通量,卻是附近省縣道中相當高的一條,因此同時也是唯一打通為四線道的縣道,重要性從中可見一斑。

這條縣道從台十七線、縣道139岔路口的新港開始,一路往南穿過伸港市區,抵達和美後再轉往東南方,直通彰化市內。這條路就像是彰美地區的大動脈,其他縣道或多或少都和它沾的上關係,縣道138和139也和這條路如膠似漆的黏在一起,最後在彰化合而為一。

一如其名,新港這裡以前是個港口,如今海岸線已經向外延伸數公里,已經很難想像過往的風光。而南邊的伸港舊名水尾,讓我想起最近買的一本書上,台17線篇 名的「風頭水尾的所在」。我曾聽說伸港鄉之前也叫新港鄉,可能是因為新港聚落發展較大,後來因為和嘉義縣的新港撞名,抽籤後於民國48年七月,改以台語諧 音伸港命名,只是伸港和新港分列南北,我也搞不太清楚到底誰先誰後。(伸港鄉公所網頁)

從新港開始,134就已經是相當寬敞的四線道了(無分隔島),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自然是豪華氣派的伸港鄉公所。

縣道134起點,右方為台17線,兩條路中間的建築物是伸港鄉公所

第一面134的指示牌,無0K、起點牌,僅有方向指示(註:日前0k牌已補設)

伸港鄉公所附近的縣道134

伸港鄉公所

是說,現在公家機關的建築物都以華麗誇張為主流。小小一個伸港鄉,鄉公所比鄉名看起來還亮眼,而選在台17和134、139的岔路口當作公所位置,想不引人注目也難。

前行不遠左方似乎是一塊重劃區,再接著就是伸港外環道與舊線的岔路口。

從地圖上看這外環道,氣度和其他地方的外環道比起來就小很多(想想埤頭的外環道...),大抵就只是在舊線旁畫出一條約為平行的四線道,通過市區後再接回正線。至於市區內的舊線,目前全線為二線道。

伸港市區前外環道岔路預告

岔路口 (直行舊線往市區)

伸港市區內(舊線)

伸港南端,前方紅綠燈為外環道接回處

伸港外環道

伸港外環道南口

縣道134沿途的工廠也不少,因此也成為許多大貨車的集散地,這在和美附近是很常見的景象。

新舊線一會合,前方就可以看到歡迎光臨和美鎮的標誌。接著134一路往南,通過好修里,再接上縣道138甲,縣道134中央從此多出了一道分隔島,從這裡開始是134的另一段風景。

進入和美鎮

指標四公里處

前方138甲終點,路邊有里程碑遺跡

紅綠燈口為138甲終點

和美北方外環道與舊線交會處

縣道134來到和美市區外緣,這裡一樣也是新舊線分開,新線走外環道,稱道周路;舊線走市區,為彰美路。
彰化附近的連接道路都瘋狂的以地名字首字尾為命名方式,舉附近的幾條縣道為例:

彰化-和美:彰美路(134)、彰和路(138)
新港-伸港:新港路(134)
伸港-和美:和港路(134)
線西-和美:西美路(138甲)、和線路(138)
鹿港-和美:鹿和路(135)
塗厝-和美:和厝路(139甲)
草港-彰化:彰草路(139甲)
新港-彰化:彰新路(139)...等等。

但和美的外環道命名卻相當獨樹一格,經查才發現道周是明朝武英殿大學士黃道周之名,是由黃開基先生命名的,另外在外環道上還有一座道周醫院。

道周路上

134在這段外環道上種植了許多路樹,讓這裡雖然車輛眾多,但也不失城市中的悠閒。

岔路首部曲:縣道138交叉

岔路二部曲:縣道139甲交叉

岔路三部曲:縣道135岔路

岔路四部曲:縣道138岔路

6K,和美外環道上

縣道135的岔路口

新舊線會合北口

市區內一景(舊線)



市區內一景(舊線),當日正在埋設寬頻管線

新舊線會合南口

來到和美,也應該來看看和美的景點道東書院。遺憾的是當天去是逢禮拜一休館日,無緣入內參觀,只能在外面窺探。

道東書院的圍牆外有許多樹蔭可供乘涼,當日就有不少老年人坐在牆外閒聊,附近小學下課人來人往,古今對照,十分趣味。

離開道東書院後,繼續未完的縣道134。新舊線會合後,134依然是四線車道,一路往打鐵山前進。

和美市區外

鐵山里

9k處,前方轉彎後縣道134甲岔路


和134甲岔路之前,中央分隔島短暫的消失。我曾經以為縣道134甲這條路已向北延伸至國三和美交流道,因為當初在高速公路上看到的指標,連絡道是寫縣134甲,不過當日經過,134甲的起點牌仍是穩穩的站在134的岔路旁。至於未來是否會向北延伸,不得而知。

隨後134鑽過國道一號進入彰化市區,第一條遇到的岔路就是彰化市的外環道金馬路。

進入彰化市,前方高架橋為國道一號

前方岔路台一丙(金馬路)

與台一丙交叉的這一帶叫做過溝仔, 而台一丙原本只是市區道路,於1994年升格,搶了原本高雄~苓雅的路段(話說這段路到底是怎麼樣..搞不清楚), 後來路線又向北延伸,現在已經延伸到大肚溪橋南口,成為彰化市相當重要的外環道路。(好像離題了...)

過一丙交叉口立刻就會接到縣道138的終點,再過兩個路口會碰上左手邊來的縣道139。在這裡彷彿三條縣道匯流成一條,但道路也因為進入市區而縮減成二線車道,每至尖峰時刻總是水泄不通。上個月媽祖過境彰化,134沿線都停滿了進香的車輛,民生地下道口也有大批記者等候,真是134最熱鬧風光的時候了。

右方縣道138終點

左方縣道139匯入主線,也是共線段的開始

民生地下道口

扇形車庫入口就位在民生地下道旁

民生地下道

民生地下道北口旁也是扇形車庫的入口,經過的人也可以順便去晃晃~~

穿過民生地下道後,進入彰化的舊市區內,沿著民生路再往南走一段,最後就會在孔廟旁看到終點牌。而縣道139則往左與台19共線一小段,再往公園路的方向去了。

彰化市區路段,與縣道139共線(民生國小旁)

終點前,接台19線

如果從起點開始,台19線一開始就有一塊牌子,寫著右轉134往和美、139往伸港,也許正是連通彰化和美這樣的重要性,才讓134最後的一段路和139共線到台19上吧。

 相關路線  
台17線
縣道139
縣道138、縣道138甲
縣道139甲
縣道135
縣道134甲(支線)
台1丙線
台19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