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諸山羅列(四):奮起湖

奮起湖,我想這麼有名的地方也不差我一個人寫了,寫這篇只是想為自己盡點責任。

來奮起湖不下數次,但這卻只是我第二次踏進奮起湖(第一次還是來買藥...),適逢周末假期,奮起湖這個小山城被擠的水洩不通,從縣169下來的路旁就開始停滿了車,一直延續到老街的入口,都是這樣子。老的少的、情侶夫妻、班級或團體出遊,在這裡都看的到,每個人走在路旁談笑嬉鬧,深山裡迴盪著他們的聲音。

在路邊停好車,一旁的叫賣山產的阿姨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偶爾叫出幾聲叫賣的台詞來。隨後我沿著民宅後的步道下到車站,車站的月台馬上跳入眼簾,一旁還停著山上開下來的小火車,月台上擠滿了各種目的的人:拍照、覓食、哭鬧的小孩、叫喊的人群,還有幾個外國人也慕名而來(?),在月台上不知所措的看著這慌亂的一切。



小火車鳴著笛,這列火車好像才剛到站不久(我到的時候是十二點半,不確定火車時刻),放下車上飢腸轆轆的人群。火車一走我想這邊應該會清靜許多XD

奮起湖的月台上

拋接路牌的裝置

奮起湖的月台

我在月台上做著和其他觀光客一樣的事情,到處拍照留念,回頭看到這個牌子:水社寮,嗯... 下次去吧。

看到後面的便當店招牌,我的肚子開始叫了起來,索性踏出車站範圍,到老街去覓食。

奮起湖

離開前看到有名拿單眼的攝影師在一旁以誇張的姿勢取景,我看了看好像還不賴,就等吃完飯回來再拍,可惜畫虎不成反類犬....我想他拍的那張應該很有感覺吧~

奮起湖第一月台

老街裏都是人,多到我看不太出來哪裡老了,不過山城的樣子倒是有的,兩旁也多是販賣山產、工藝品和便當的商店,我覺得眼花撩亂,不知道眼睛該往哪擺才好。

有點九份的感覺

沒做功課就來這裡的結果,當然是不敢隨便踏入任何一間店啦!畢竟來這裡消費也非我的本意,所以就四處走走,走馬看花也好,觀光客也罷,只是來感受一下這裡的氣氛。

人潮穿梭的老街

後來又繞出來,看到有一間很別緻的「奮起湖大飯店」,很多人在穿堂穿梭,不過我也沒進去,這裡賣便當的店實在太多了,實在不知道應該要挑哪一間去吃。

奮起湖大飯店

走出老街後,看到一片「祈福牆」,不仔細看還差點漏掉,原來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祈福牆就是長這樣子(照片真是會騙人),不過我和這裡沒什麼淵源,從來就沒留過什麼祈福牌在這裡 囧rz,只得默默的走開了。

一片祈福牆

在祈福牆的旁邊有一處小小的荒地,一旁還看到以前的嘉義縣公車站牌,我想應該是後來才被移到這裡來的吧,要不然這裡怎麼看都不太像有路通到這來啊,更遑論是公車了。

舊公車站牌

在這裡閒跺也是輕鬆愜意,避開人群的話一切好談,看這奮起湖依山而建,平房頂上紅色的屋頂,搭上背景鬱鬱的山林和食堂上裊裊升起的炊煙,應該才是奮起湖的本色吧。

奮起湖山景



順著石階梯往下走會看到一處往「肖楠母樹林」的入口,不過看到一堆人擠在前面我又不太想進去了XD,在裡面散步應該很舒服~

往肖楠母樹林的入口,這街燈還是舊式的,感覺晚上還會有飛蟻在上盤旋

天氣還算不錯

老街上雖有統一路牌指示,但這標示(我太愛挑了)的嘉169線還是寫錯了,同樣的情況在瑞里也出現過,應該是「縣道」吧!



繞完一小圈,也不知道哪一間店比較好,索性就找了最近的一間,應該是叫做「香蘭食堂」的店坐了下來,下面這個便當,要價80圓,不過看也知道不值這個價錢,真不曉得是在貴什麼。滷蛋大家不是都知道只有半邊了嗎,為什麼還要很有罪惡感的把那切面朝下 =.=...

平常超級挑食的我,這次看在價錢的份上,把全部的菜都給吞完了,實在是很難過。不過...因為肚子太餓了,吃起來還算不錯,印象還不會太差 XD

奮起湖便當

吃飯的時候看到旁邊有一桌一大群人,應該是大學生吧,騎車來這邊,也選擇在這裡吃午餐,不過大伙卻靜的嚇人,偶爾才會迸出幾句話。突然之間我覺得一個人出來玩好像真的比較輕鬆自在。

吃完便當,拍拍屁股準備要走了,離開車站做最後的注目禮,卻看到這個牌子:



這是.....
難道立這牌子是為了萬一發生意外的時候,可以拿來說嘴的嗎?

旁邊是奮起湖車庫,也是赫赫有名的快門殺手,既然沒進去過,所以也決定進去看看。

奮起湖車庫

裡面其實只擺放了兩個蒸汽火車頭,牆上也掛了一些歷史性的照片。不過最引人注目的卻是....

車庫內

是的,他們是出家人(分不清楚是和尚還尼姑),這群人完全顛覆我的刻板印象,可能是我少見多怪吧,不過看到他們在小火車上蹦蹦跳跳,拿著現代化的數位相機大聲嘻笑、拍照,實在很難和他們身上穿著的衣服連結在一起。可能時代在變,戒律也會跟著變?

我臉上掛著笑意離開了車庫。臨別走上剛剛下來的樓梯,還在路旁看見了一朵開的自信的花朵。



這是個很好的結束了,我這樣想,該走了。



離開奮起湖,一旁賣山產的阿姨還在那裡奮力的對著來往的人車吆喝著,我牽起車快快離開這裡,繼續往阿里山公路挺進!

 繼續閱讀  
諸山羅列(一):梅山群彎
諸山羅列(二):太平、太興、交力坪
諸山羅列(三):瑞里-樟樹湖;縣162甲後段
諸山羅列(完):新中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