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縱貫茄萣的高3線

萣鄉南北狹長,主要聚落也集中在西北的海岸旁,貫穿此處的鄉道即是高3線,北起白砂崙與台17甲線相接,南邊路線則較為曲折,幾度轉彎後止於崎漏,與台17線相交。聚落外圍是名符其實的台17線「濱海」公路,與海濱僅有堤防之隔。濱海公路在這裡像是緊密的外衣,將茄萣緊緊包覆在內,也是南來北往的重要幹道,高3線則是茄萣聚落內的主要血脈,主要的商業活動、宗教活動都聚集在這裡!

本篇採逆樁紀錄。(紀錄時間:2009.10.22)

高3線貫穿茄萣及崎漏兩大聚落,為茄萣的重要道路

從終點開始的話,要先來探討一下終點在哪裡。縣政府的網頁將高3線終點標在崎漏,實地到現場看,原本高3線的終點牌卻被拔掉了,附近濱海公路的指示牌,則將往興達港的濱海路也寫成高3線,但是終點牌被拔掉還是分離式指標亂標在台灣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所以也無法斷定濱海路是否為高3線。

MAP|高3線路線簡圖

濱海路口標示著高3線往興達港

通往興達港邊的濱海路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還是進去看看吧!

走濱海路進去的話,沿線都不會有里程標示,更遑論終點牌了,路面看起來也不像有經過特別養護,難以令人信服。但在終點處破爛的人行道上,卻出現了高雄難得一見的鄉道終點石碑,這面石碑破損的狀況與高20線終點一樣,都是正面良好背面破碎。碑上僅標有「終點」字樣,所以也無法推斷為哪條鄉道的終點。

 補充 59年公報資料記載,當年的高1線就是白沙崙崎漏線,里程與今日高3線相符。日後幾經演變,新闢的濱海公路成為高1線,本線改為高3線(Jacob大口述),但為何興達港邊會出現終點石碑,還是一個無法解開的謎團。

高1線終點舊石碑

高1線終點舊石碑(背面)

濱海公路上往高3線的標誌

回到確定的崎漏終點,高3線從寬闊的濱海公路旁鑽進去,只是一條單線道的尋常小巷弄,沿途民宅相當密集,庄內的正順廟富麗堂皇,有寬闊的廟前廣場。之後高3線沿線經過都可以看到許多廟宇,也算是本線特殊的景象。

高3線終點處,原有的終點牌不知何故遭到拆除
(網友提醒已經裝回來囉! 點我看Google街景)
據地名檢索資料,崎漏全村位於舊蟯港內海之中。在早期,現在的台17線尚未開通,崎漏為茄萣鄉內最偏僻的一角,部份居民出入還透過漁船,後來因港灣淤塞而開築今日高3線這一條彎繞的小路北通茄萣,當初編號為高1線。濱海公路南北段相偕通車後,已取代高3線成為本村主要的聯外道路。

縣政府公佈的路線中,崎漏的崎正橋旁邊,有一小段路是繞進村內的小巷弄中(見下圖),當日探勘路旁白線則沒有畫到這條路線,而是直走崎漏一街,縣府畫的路線實際上沒有養護跡象。

高雄縣政府公佈的高3線崎漏段

崎正橋

排水道

崎漏聚落內

崎漏一幢古色古香的房子
出崎漏,高3線順著小路經竹滬鹽田區,當初拍攝時遇到正在施工的1-1計畫道路,這條路和1-6計畫道路相連,為推動遊艇產業專區而施做的聯外道路,原預計97年底開工,98年中完工,經費6.3億。不過這條路因為通過溼地,且遊艇為高污染產業,加上徵收土地產生的種種糾紛,而遭到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的抗議。


4k逆樁,遠方砂石車位置為1-1計畫道路

相關新聞
這垃圾....
「路」過破壞茄萣濕地 環團抗議(2008-11)
興達港特定區1-1、1-6號道路爭議

1-1計畫道路與1-6計畫道路工程概要
興達港遊艇專區開發計畫

這片要開發的溼地原本是廢鹽灘,經多年演替後已成為水鳥天堂,高3線有一段路也可以看到寬廣的溼地景觀以及大片的紅樹林,可惜..那一天經過垃圾還是相當的多。

兩旁的護欄讓這個路段更添特色

在3k處左轉過正順橋

過正順橋高3線接上仁愛路路幅變寬,然後沿著排水道北行,看到成功國小後左轉過成功橋(本線約3k處),進入下茄萣。(排水道在當地因地理位置分別稱為「頂茄萣港仔」與「下茄萣港仔」,舊為港口的一部分)

在此處右轉進入下茄萣,左手邊為高雄客運站

下茄萣聚落一景

進入下茄萣之後順著茄萣路往北走,沿線就一直是密集的住宅區景象,路幅也同時變窄至單線雙向行車。整體來說頂茄萣較為熱鬧,商業活動也比較興盛,下茄萣以住宅區為主,前行至1k後路幅變寬而二車道,後再改稱白砂路接至白砂崙起點。

下茄萣庄廟:金鑾宮



熱鬧的頂茄萣
茄萣因人口眾多,而區分為頂茄萣和下茄萣,地名檢索資料更指出,早在西元1905年至1938年,頂茄萣的人口一直是高雄各庄之冠,是高雄的三山地區甚至是高雄街都比不上的。而本鄉一貫的漁業傳統,也充分表達在廟宇密集分佈的現象中,這是因為海上生活風險莫測,因此住民將吉凶寄託於神鬼,才造就了今日「三步一宮、五步一廟」的景象。沿著地圖尋找,這一段高3線才短短不到3公里,沿線廟宇就有碧蓮寺、太陽殿、金鑾宮(下茄萣庄廟)、萬興宮、威武廟等,且真的是一間比一間金碧輝煌,密度之高實屬罕見。而在許多宗教慶典中,茄萣燒王船為本鄉最具特色的一項活動,這部份因個人瞭解不多就不多著墨,網路上已有相當多人分享活動過程。

燒王船的官方介紹
茄萣鄉焚王船|高雄縣文化觀光局


1k與威武廟

接近白砂崙的路段

最後接上台17甲線,白砂崙


於台17甲上拍攝的高3起點

※高3線完

 高3-1線  
高3線有一支線「草子寮~下茄萣」,起終點位置都未與本線相連接。這條路早在高1線還存在的年代就已經是支線的身份,所以雖然路幅寬廣看來新穎,但也是一條很有資歷的公路。起點一段的莒光路位於茄萣外圍,已拓寬為四線車道,為茄萣的1-4號計畫道路。然而目前公路並無法直行至底,而需藉由舊線回到茄萣聚落之中。2014年5月本計畫路線已進入環評階段,但也引發愛鳥人士的抗議,因為計畫路線行經茄萣濕地,恐影響黑面琵鷺的棲地。

高3-1線一景

高3-1線後半段在水道和綠草的陪伴中結束,和本線密集的聚落及漁塭有著不太一樣的風情。

補充莒光路的相關報導兩則:


【2014-05-30 】公視新聞:陳菊表態支持興建1-4號道路(莒光路)

留言

  1. 情人碼頭的用途是不是沒有起來?
    之前去過一次,感覺人氣有點稀落...

    北高雄沿海這裡,感覺有點像被遺忘的角落。
    永安、茄萣這裡的溼地有在爭取加入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一方面是可以更有保護的功來,二來應該也是希望爭取更多的觀光客吧...

    回覆刪除
  2. 情人碼頭的部份我與你同感,畢竟離主要市區還是太遠了,很難帶起人氣,至於特色,總覺得很空曠耶..。興達港的遠洋漁港也是如此,政府砸錢建設卻沒有船來停泊,實在是很悽慘哪...這也是環保團體抗議的理由之一,要政府不要再砸錢去做沒有成效的事,擾民又傷身體...

    但是說到被遺忘,新聞上寫「縣政府數十年來在茄萣鄉挹注不下上百億的金額」,所以看來也還好啦,只是真的效果不彰...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這條鄉道我走過耶,當初跑319鄉鎮的時候一路往北由台17->高3->台17甲完成茄萣+湖內的章..

    說實在還滿懷念的,那天趕第一班高鐵下左營,直接租車狂蓋章,包含高雄市一天內我跑了30個鄉鎮市區..=.=

    滿瘋狂的.

    回覆刪除
  4. 趁年輕當然要多瘋狂點啊,有個目標去衝當然就更好了!不過一天跑這麼多鄉鎮市區也真厲害,我回彰化也不見得能經過這麼多XD

    回覆刪除
  5. 我是茄萣人, 一直很希望茄萣劃入台南市
    打狗或鳳山甚至岡山都太遠了

    已經是21世紀了, 政府還在根據那條二層行溪當界線, 不是很白痴嗎?

    回覆刪除
  6. 其實楊縣長先前有提到要把茄萣跟湖內劃給台南,我想他有認知到這點的吧,只是後來好像不了了之。

    而且其實像這類白痴的事情還有更多..

    回覆刪除
  7. 我是茄萣人
    一年後看到您這篇文章
    想請問你現在對茄定的感覺怎麼樣呢??
    政府交替之後
    茄萣的情人碼頭更加荒廢了阿...
    不過是有聽說政府要讓愛河的愛之船也用到情人碼頭這裡開..
    不知道會不會多少帶動起人氣

    回覆刪除
  8. Re: NTU-Chia <3842624780796079695>
    其實一個地方要發展,交通的影響很大,像情人碼頭選在這樣的地方興建實在令人匪夷所思,茄萣屬於高雄轄內,但是離台南比較近,所以要選在情人碼頭辦活動就需要兩邊配合,要不然高雄辦了活動,卻因為交通不便沒人去,豈不尷尬?就我看來,因為彼此缺乏連結,茄萣、情人碼頭和高雄這三個名詞是不太相關的,但如果愛之船要開到情人碼頭,我只能說相關配套措施、景點連結更要做好,不能載了一票人到茄萣之後卻只能讓他們曬太陽,那不是很好笑嗎?

    回覆刪除
  9. 我反對將茄萣分給台南,那麼將你分給孤兒院好不好啊!茄萣本來就屬於高雄的一部分,任誰也不容磨滅的事實

    回覆刪除
  10. 其實現在也不需要煩惱茄萣的歸屬問題了,檯面上沒人在吵這個話題,實際上也不太可能更動。

    回覆刪除
  11. 茄萣人應該也都習慣了,辦公事到鳳山(現在高雄)、辦生活到台南。倒是政治人物該認清這個事實,不要再亂投資建設了。錢很難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錢真的很難賺...話說今天有看到莒光路斷尾的新聞,真是剛好

      刪除
    2. 開那個沒有用的路,都是在為有錢人開路。

      刪除
    3. 是唉~台17其實很夠用了!

      刪除
  12. 報告一個壞消息:疑似原高1線終點石碑已經自google街景消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慘!街景上都沒有那代表已經消失一陣子了。不過照這塊里程碑的破損的情況,會被剃除也是遲早的事情吧,唉~

      刪除
  1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現在高3線已經在台17線路口補上終點牌一面﹝Google街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感謝情報!立即補上!

      刪除
    2. 我剛剛看街景發現終點牌2009年倒在地上,該不會是當時我沒發現吧 XD

      刪除
  15. 鄉親們:茄萣無論在文化或地理生態上都與台南市較為相似,而日常鄉民的工作、求學也多在台南!日後茄萣的發展應以觀光為主、這與台南的觀光產業可以相呼應、又是鄉民的未來利多!故我認為應歸屬於台南的行政管轄!如此,則實至名歸

    回覆刪除
  16. 如果莒光路無法直接連接台南之永成路,南又無法獨自通達岡山或左營的話;那對茄萣的繁榮之貢獻實為有獻;還是以環保生態的訴求為優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不能調整行政區塊,說真的誰也說不準,茄萣確實和台南生活較緊密,但高雄也是很積極開發茄萣的觀光潛能,像是遊艇專區、情人碼頭...。至於莒光路是否可以開通我覺得倒沒有那麼重要,而且到最後一定會開通的,您看1-1和1-6計畫道路當初那麼多爭議,現在不是也開得又直又大?什麼生態環保訴求,真的要開路都會"排除萬難"的。

      不過莒光路(1-4號道路)若真的開通,我覺得替茄萣鄉親省下的時間真的很有限。以現有的台17路寬已經足夠,車流量也不大,雖然繞了一點,但莒光路往南開通還是一樣繞。倒是往北若可以銜接永成路,是個不錯的選項。

      刪除
  17. 如莒光路硬是要完成,那頂多茄萣又多了一條社區道路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史江隆先生:雖然我只是台北縣的一個小屁孩,不太清楚茄萣的事,但是請您不要用這種「洗版留言法」,除了閱讀不便外又佔空間,謝謝。

      刪除
    2. 沒關係啦!想必是不熟悉這裡的留言系統,我這裡人不多這樣看起來熱鬧些,請樓上多多擔待阿!

      刪除
  18. 抱歉,我缺乏留言經驗,基於對家鄉的熱愛,我作出平常不曾在作的事;謝謝版主,讓關心茄萣的人有一個發言的空間!我旅居台北30年,對家鄉事物一直關心,近來從網路知道為了黑琵仔與道路開發,家鄉父老與環保團體的對立意見,讓我有感而發!謝版主包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愛護家鄉的話就是要持續關心!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