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高62線:隱身鬧區的公路

高62線為鳳山市區內的一條橫向道路,全線稱光復路,里程僅1.9公里。本線全線僅雙向各一車道,穿越鳳山車站前的帶狀商圈,沿途賣店非常熱鬧。前段可能因為過去位於舊城區域外,有較多的大型建築物,如鳳山高中、婦幼館、家樂福等。過了鳳山火車站一帶,才算是舊城區的範圍,往南的市區裡也有如鳳儀書院、城隍廟等老建築,也算是由新城走向舊城的一段路。

【01】高62線起點,左側為鳳山高中

【02】鳳山婦幼館附近

本線出現的時間並不算長,在1970年的高雄市地圖上,光復路都還沒有出現。民國65年(1976年)公告的鄉道路線中,也不包括本線,一直到1980年左右出版的地圖,才出現了光復路,故初步推測本線也是於民國70年間出現的道路。

雖然道路位於鳳山鬧區,但僅有終點一小段位於舊鳳山縣城內,另外高62線也經過不少舊鐵道的交叉口,例如光復路162巷、五權路等,都是過去由鳳山驛分支出來的鐵道路線遺跡,有經過不妨觀察一下四邊街廓的形狀。

自2014年10月起,高雄市公布新的公路路線,將183乙線的終點往南移到光復路/澄清路口,高69線起點也隨之南移到該路口,頓時光復路與澄清路口成了數條公路的交會處,而南邊則是台一戊線大剌剌的穿越,如此安排路網規劃著實令人感到不解,但也成為目前本線的另一特別之處。

以下簡單帶過街景。

【03】鳳山婦幼館

【04】青年路交叉口

【05】過青年路就都是鬧市景象

【06】

【07】1K牌,應該可以感覺出來都在亂拍XD

【08】因為我很討厭在市區中停下拍照

【09】曹公路口,左轉往鳳山火車站

【10】中正路交叉口(舊縣道183線)

【11】很快就來到終點處,經武路口(市183線/台25線路口)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大華村—五塊厝,里程 2.833公里
  • 民國65年|翁園—溪埔寮,里程 1.319公里
  • 民國75年~迄今|新庄子—鎮東,里程 1.991公里
拍攝日期》2013年10月27日
相關路線》市183乙線、高69線、市183線
相關景點》曹公廟、鳳儀書院

留言

  1. 倒數第六張照片的「米仔麩」處是蠻多阿伯阿桑喜歡光顧之處,專門買穀粉、杏仁粉等等的東西。
    另外,信誠檳榔附近的新橋,有個延圳而行的步道,還算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在地人出來分享 :) 圳道旁的步道我有走過一小段,很不錯的地方,可以走到曹公廟和砲台附近,但我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圳。

      刪除
    2. 應該是叫鳳山圳,似乎都是曹公圳的一部分。

      刪除
    3. 原來如此,感謝您的回應 :)

      刪除
  2. 光復路162巷是拷潭軍用鐵道的舊線跡,以前是以陸橋形式跨越台鐵屏東線
    五權路則是南北平行預備線的一部分,路線名稱是林園幹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專業啊!謝謝您的補充!沒想到這裡也有軍用鐵道~拷潭沒記錯現在還有營區吧,應該有關連!?

      刪除

  3. 原來光復路是在民國70年代開通的
    看到Hudson大找尋高雄區道的過去歷史
    其實高雄還有很多小生是不知道的
    對了,Hudson大您好
    最後一張高62線終點下面的文字說明的經武路路名打錯了謝謝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糾錯,內文已經改正囉!
      可以多多討論,我還很多不知道的,等我文章發表告一段落我打算全力來研究一下過去區道的路線~

      刪除
    2. 今天看到您對其他人的回覆後,忽然想起之前有找到一些被標註「路線不詳」的鄉道,我已經大致確認完畢了,現在在此說明,若內部有一大串數字的話,那個是Google地圖的經緯度:
      初代高121線為現今之高127線,公報寫的內埔應該是寫錯字了
      初代高98線應該是走高102線接高100線,然後沿著獅仔頭圳第二支圳到高103線為止
      初代高54線可能是從22.684568,120.404222到22.690963,120.393729轉忠義路後接回高54線
      初代高119線應該是從十三甲公車站南邊的岔路進入後轉到22.930813,120.465707→22.928783,120.463745→22.918348,120.45926→台3線二層橋為止
      以上僅為個人推測,不保證其正確性(笑)

      刪除
    3. 殘風大果然厲害!! 是說也留一點給我解謎嘛 XD

      高121確定是今天的高127了,內埔的話是舊地名,日治時期的地圖都是寫內埔,經建一的圖上也有標內埔,但同時也出現內門了。對照50年代的省道地圖,高121起終點確實就是姑遠寮~內埔。

      高98確實是走高102接高100線,不過起點是高103線,終點在高99線上,當時內六寮居然叫頂狗寮,可見第一代用的地名真的都是舊地名。另外今天的高102終點在獅山街,當時的高98起點要再更東邊一點,所以有包括一點今天的高103線。

      高54的話,你說得挺有可能,里程也符合。不過前兩個座標點就是今天的高54線,Google地圖上那邊標錯了。

      高119的路線部分可能因為二仁溪而消失但我認為你的路線是對的,因為這也和路線圖上的方向相符。

      再次感謝!

      刪除
    4. 放心吧,高雄鄉道我暫時是沒辦法解謎了,因為我現在正在找原澎29線,正忙翻天了......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yNZy4X90CGndTNjSHdYa1UzZ28/edit這是我目前找出來最接近樁號里程的186線走向,而且安招市區內似乎也有一段舊線,其餘的您就先看圖吧。我想我應該畫的還不錯就是。

      刪除
    5. 讚喔!畫得不錯~岡山市區確實是你畫的那樣,我的舊文裡面是寫錯的XD但一直沒改正...
      另外安招那一段我覺得應該是舊糖鐵路線,剛好有一條糖鐵經過該處~

      澎湖的話,我可幫不上忙了 :(

      刪除
    6. 我已經將安招地區的路線修正了,還附贈高雄糖廠滾水線末端,不過我大約在好一段時間前,曾經畫過全國糖廠路線圖(Google地圖)結果完全忘記安招是滾水線的終點了...(笑)而原圖修正過後的新連結我就擺在下面了,若您有需要您就拿去用吧,反正186舊線那篇文章也要準備順便修改了吧...?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yNZy4X90CGnMDl0S0d5YTUxdFE/edit

      刪除
    7. 哈哈 很有行動力!! 我修改後會把您提供的連結加上去的! 感謝!!

      刪除
    8. 進一步核對里程後,我認為186舊線應該是走柳橋西路-柳橋東路才對。日治時期柳橋東路還沒打通,舊街是忠孝路,但從里程來看,那時候柳橋東路應該是打通了才對。以下是民國55年縣道186里程:4k+583⇨高28路口、5k+468⇨177線北端口;5k+869⇨177線南端口;6k+667⇨台一線南端口;6k+875⇨台一線北端口;7k+400⇨高33線終點(疑似)。所以從里程上來看,好像只有柳橋東西路符合。

      刪除
    9. 根據里程來看,我當時似乎是把高36線的樁號看成16K了,所以藉著這次修正,同時也加上了原高雄糖廠太爺線、石案潭線和縱貫線(新線加舊線),不過我真的是行動力超強,像148線的問題(53.55.5X.63K石碑)我也曾是著解答,但仍然無解...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yNZy4X90CGnMkNmV1VscFdLODg/edit←這個是修正後的新網址

      刪除
    10. 已於縣道186舊線一文中補正。另外縣道148的問題,我在公路邦論壇似乎有聽過一個說法,就是在公路正式整編之前,各縣市其實有自己的道路管理系統(類似),但因為缺乏公告的相關資料,導致有一些黑路線是不被大眾所知道的,所以也才無法從目前看到最早的公報上得到資料。

      刪除
  4. 安招那一段是糖鐵改成的道路沒錯...高雄糖廠滾水線終點就在那邊,照線形看來應該是燕巢裝車場。

    回覆刪除
  5. 縣道183乙線從去年10月公告終點延伸至鳳山之後
    其實縣道183乙線還可以把國泰路和南京路全線納入
    終點延伸至五甲接五甲路或者是五甲交流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這樣自然是很好,可惜高雄市才剛公告完,上回給的建議至今還沒有下文,縣道要再調整路線恐怕沒那麼簡單囉~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