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美濃|往瀰濃而行:高140

140線原為縣道184的支線184甲,是外來遊客通往美濃市區最重要的一條公路。國道十號通車後,為了銜接方便,也連通兩系統之間交通,使遊客可以更快速的到達美濃。除了綿延的路樹,美濃旗山的招牌山旗尾山也隨侍在側,更別說花季時路旁的畦畦花田,將這條公路妝點的色彩繽紛,停車遊賞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而美濃的特產油紙傘和粄條,也都可以再這條路上找到。

高140為通往美濃市區的重要道路

MAP|高140線地圖,點圖放大

高140起點

本線起自國道10號旗山端,銜接前往旗山、美濃旅遊的遊客,也因此起點~旗尾這一段的使用率相當的高。這一段路在過去也曾經是台三線的前身,當時新旗尾橋尚未興建,往來旗美地區與屏東的民眾,皆需取道這一段舊台三線。

前行不遠就會抵達旗尾並與台28線交叉,本線折往右,依指標於加油站左轉,才正式踏入原本縣道184甲的範圍。(話說三個路口都有加油站,的確是兵家必爭之地~)

依指標轉入往美濃市區的高140線

通往美濃中心的公路相當筆直,見到「歡迎蒞臨美濃」的立牌後,公路兩旁多了兩排高大的行道樹,雖然可能因為公路過寬,沒有隧道那般壯觀攏聚,卻也替平淡的公路增添綠意。

這兩排行道樹還有個小故事,據說某年颱風吹斷了許多路樹,結果一熱心男子熱心扶起倒掉的路樹並加以穩固,後來林生祥為此做了一首「種樹」作為紀念,讓這條公路多了一首「主題曲」,每回我聽起這首歌,思緒總是會跟著飄到美濃去...

高140線的行道樹

公路筆直的往市區挺進,在高108線(往廣善堂)路口路變得寬敞起來,附近的景點包括了「敬字亭」,也有一些販賣美濃紙傘的店家。

不遠遇斜交岔路即為新舊線的交叉路口,右側小路為舊線,左側為後來開闢的道路。路口處還有一座舊式的獅子會鐘塔。走進舊路,可以看到許多老式房屋和招牌,還保留一塊舊式的圖形式指標,與舊照相比發現這裡的變化其實不大。舊線沿線亦有販賣粄條的店家,也是許多遊客或單車客喜歡落腳休息用餐的地方。

新舊路口,右側為舊線

184甲舊線上,當初縣道181月光山隧道根本還沒開闢,只能通到「山下」

美濃鬧區,本線上

過去的縣道184甲在美濃市區有兩段舊線,除了中山路外,就是舊美濃橋以及銜接的中正路了。此後本線和縣道181分道揚鑣,往東門的方向前去,沿路主要是住宅區,道路寬敞。

遇到高106線岔路後,本線右轉直奔小山,出了市區外,公路反而縮減成兩線道,和市區全線四線的狀況恰恰相反,實在令人難解阿~不過這次出訪剛好遇到阿伯勒盛開,黃色花瓣點綴公路,十分賞心悅目。

美濃橋南側,左方斜叉小路為舊線(中正路)

美濃東門附近,往指標方向可至東門樓、中正湖等地

視野遼闊

高140終點,銜接台28線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旗尾~小山」為縣道184甲,全長8.232公里。
  • 民國90年,縣道184甲併入台3線417k+779~418+560,即為今日高140起點~旗尾部份,里程10.093公里。
  • 民國93年,因應縣道184改編為台28線,縣道184甲改編為高140線。

 相關路線  
【旗山】台3線、高111台28
【美濃】高97高108、縣道181、高99、高106

留言

  1. 2016街景發現疑似184甲的舊碑!在舊線段
    圖片貼在社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糕,看了你的圖我還是找不到 orz...
      另外上週去雲林看雲201線你找到的那塊里程碑,現場已經水溝蓋都做好了所以已經不見啦!

      刪除
    2. 是街景還是現場找不到呢?
      那塊的位置在舊指標(現已不存)那條舊路上哦~

      雲林那塊真可惜...

      刪除
    3. 已經找到了喔(雖然已經跟你說過還在這邊回一下XD)

      刪除
    4. 期待里程碑圖片的更新~~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