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淺山密境:高90線

90線位於旗山鎮三協里,全長約3.35公里,算是一條還蠻神秘的鄉道。很多地圖都沒有將這一條路納入鄉道系統中,僅以產業道路的圖示代表,網上的資料更是寥寥可數,幾乎都是道路災害的資料。也的確,這條路除了聯絡旗山中部山區的幾個小聚落外,就談不上有什麼作用了,沿途蕭瑟荒涼的景緻,也不若月世界壯觀,現在連終點都被資源回收業者擋住,誰還會知道這條鄉道?(終點牌已消失)

被圍在鐵皮內的高90線終點牌

MAP|高90線路線簡圖

本篇逆樁紀錄,從台21的舊線(或是以前的縣道179)進入,至武鹿橋前左轉進入小徑,一個上坡就抵達武鹿坑,是個非常有古意的聚落。

舊武鹿橋先前在討論台21南段舊線的時候已經出現過一次了,不過當時把旁邊的舊橋墩當成了公路橋,後來才知道那是糖鐵的橋墩,往南邊一點的地方是武鹿坑站的原址。加上旁邊的引水道,這裡就有三座「老舊橋樑」,可惜不在觀光地區,也不是很受到重視。

左轉橋前的小路進武鹿坑

引水道

爬上這個坡就是武鹿坑(3k附近)

網路上關於武鹿坑的資料不多,多半是關於東邊和昌附近發現的蔦松文化晚期文化遺址,也證實這一帶曾是平埔族大傑顛社的定居地。武鹿坑本身除了九龍宮為其庄廟外,再無其他資料可循,連地名的由來都還無法確定。

高90線穿越武鹿坑,在聚落內的路幅相當狹小,應屬目前探勘之中最窄的鄉道,且部份路段未畫設白線,看起來相當原始,像是聚落內的一般道路而已。聚落內分佈了許多磚造的老屋,牆上也還保留舊時的標語,是個相當有味道的村落。但高90線沿路有標線畫設的問題(該畫的不畫,不該畫的畫),很容易在這裡走錯岔路,武鹿坑村內就出現了這樣的岔路。以下看圖說故事:



在這裡我選了右邊這條...

結果沒路

走回沒有標線的路







這路也太窄

這裡是最窄的路段,簡直像機車道



看到這座像倉庫的地方就出聚落了

出聚落後遇叉路取左,右道有標示「往大路」可通台21線

離開聚落後,高90線就沿著武鹿坑溪的谷地往西邊入山,但全線爬坡強度不大,基本算是很和緩的道路,這點和高39-1線就不一樣,這條路連沿途所能見到的惡地景觀也相當有限。2.5k以後至起點仍有幾處小岔路需留心,這些地方都沒有任何鄉道相關的指標,但可以依據電線桿上噴漆「往十方山」找到起點。

約2.5公里處過三協一號橋(71.1)

沿途多的是廢棄房舍

又出現沒有畫標線的路段

約2k處,出現惡地地貌



一旁跨越武鹿坑溪的小橋



1公里處,相當和緩的道路

乾涸的武鹿坑溪與高90線

大坑。這裡要走哪邊呢?答案是右邊

大坑聚落。這是上圖取左道後的樣子

上上圖取右道後,過一小段才會出現標線

三協二號橋

三協二號橋旁看乾涸的武鹿坑溪



龜裂的路面

十方山寺,取左道

這裡直行就沒錯了,起點附近散佈著民宅和小型工廠

前方轉過彎就是起點處

在一堆垃圾中找到起點牌

找到起點牌後還是有路可走,但真的就沒標線了。明知故問的問當地人繼續走是否有路,對方卻說後面沒路了,不能走。但是看地圖,這條路順利的話可以接回台28線花旗山莊附近,路跡算明顯,不知對方是否睜眼說瞎話?回頭有看到終點後有開啟的鐵門,所以後面這段可能是私人產道,非請勿入吧!且兩旁擺滿了木材,可能是木業公司的地也不一定...

高90線這個編號應該是和附近鄉道同時間編入的(如高91、高92等) ,但這條路卻像是為了補號碼而被硬塞進去的,重要性低,連地圖都直接忽略,標線也亂標,說是罕為人知的鄉道也不為過了。

:高90線的編號在民國55年的公報上就有了。

過起點繼續走,是木業公司的根據地


留言

  1. 這條有荒涼到....有類似投66的前半段(不同的是它很寬,而且很好找),關於硬塞的編號我想起之前有建議缺號鄉道補足的建議(還提供路線)結果被打回票了,不是沒有實質效益就是在都計區內。

    回覆刪除
  2. 哈~會類似嗎?投66雖然沒人車可是綠意盎然耶!這邊只有泥岩跟竹林,連河都乾了還有蕭瑟的北風XD

    缺號的問題我也搞不懂,這條投90硬塞純屬個人猜測,那為什麼有些地方不硬塞?還是每個區域有編號歸屬?這應該只能等工務局/處給我們答案了。

    回覆刪除
  3. 台北也有一條這樣的鄉道-北58,我還走了好幾次,同樣沒人知道這個編號,終點是條巷子.
    沿途竹林,墳墓,軍方靶場,民航局助航站,路邊充斥著亂倒的廢土及垃圾...最扯的是有一次看到路邊有乳牛在路邊吃草!總之最偏僻的才有的景相這裡都有..很難想像這裡就在台北盆地邊緣.

    重點是沒路燈,晚上誰敢走阿..

    回覆刪除
  4. 哈,很多鄉下的路都沒路燈,要不就很微弱。北58聽起來像是都會區外的異數,蠻特別的,期待您未來對此的介紹。

    回覆刪除
  5. 如果拿高90線和原・桃北4線來比較,哪一條比較荒涼啊(白目問題)
    基本上各縣市好像都有編號區的樣子,像彰化縣就是被我大致分成8區,高雄縣則是從您之前的建議作調整(也是8區),雲林縣比較特別,是有一點像重複堆疊數次的"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沒走過原桃北4線,所以也無從比起 (攤手)
      另外什麼是重複堆疊數次的己呢?




      是這樣? 那會是毛毛蟲之類的形狀吧 XD

      刪除
    2. 桃北4線等於現在的北120+桃4,路縣長了一堆雜草,從圖片看來有點類似台北版的高112線
      雲林縣的話...您就拿一張雲林縣地圖,依照麥寮→西螺→林內→斗六(北)→台西→虎尾→斗六(南)→斗南→土庫→四湖→口湖→北港→大埤→古坑的順序畫一條線就知道了

      刪除
    3. 看前幾篇的紀錄文好像沒看到什麼土路的味道,倒是雜草真的很多。不過我看來是綠意盎然啦 XD 高90可是寸草不生的貧瘠地,那自然是這裡荒涼了~

      那看來雲林鄉道編號也挺規律的,還有這樣的順序..
      高雄後面的編號都有點跳TONE了,沒再管分區的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