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布袋|從農田到鹽田:縣道161

道161屬朴子與布袋、郭岑寮間的聯絡道路,但重要性不如與之約略平行的縣道157,全線路幅也僅有單線至雙線不等。本縣道沿線連接的聚落規模都不大,車流量小,也沒什麼紅綠燈,以往便屬於所謂「大編號的鄉道」。但若是要前往布袋,本線倒不失為一條良好的替代路線。

縣道161的風景主要為純樸的農漁村景觀,商業活動不多,離開聚落後也有大片稻田可賞,和縣道145甲、縣道170,同為我心目中雲嘉地區的幾條可以好好放鬆心情的好路。而縣道161進入布袋鎮後,路邊的綠意也慢慢被漁塭和鹽田取代,前後景觀差異相當大。

縣道161多小路風情,農田漁塭鹽田藍天一次看個夠

MAP|縣道161路線圖(淺藍色粗線),連接朴子和布袋的郭岑寮(新岑)

縣道161起點位於朴子的「應菜埔」,與縣道157/168的共線段相接。此聚落基本上和朴子已經連成一氣,路途上也還算熱鬧。而本縣道起點雖說位於應菜埔,但其實已經在聚落的邊陲地帶,只要沿著縣道從朴子西行,不久就會看到縣道161的岔路指標。

應菜埔這個地名乍看之下很特別,但應菜其實指的就是「空心菜」。以往此地遍植空心菜,才有這個地名出現。

從人來人往的大馬路轉入縣道161,兩線路幅的小路馬上就帶來不太一樣的感受。往後一路向南而行,都市的氛圍也漸漸的被拋在腦後。

鐵支路公園
駛進縣道後不久會發現左側有一條帶狀的公園,這便是朴子有名的「鐵支路公園」。這個公園的前身是糖鐵朴子線,從蒜頭糖廠分出,終於港墘,在民國五十年以前擔任著朴子、東石地區客貨運輸的重責大任。民國五十年後,火車只行駛到朴子,於是西段僅剩載運甘蔗之用。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五分仔車步入夕陽餘暉,朴子線也遭到糖廠拆除,空留一塊空地在市區之內。

想當然爾,一般鐵軌拆除後的空地,都會變成居民丟棄垃圾或是種菜的地方,實在有礙市容。直到近年縣府予以整頓,才在民國93年將這一段廢棄的鐵道改建成公園,讓附近的民眾也有散心休閒的好去處。且據說,政府有計劃將這座公園建設為「結婚大道」,讓新人在朴子樹下見證愛情,兩旁也將建設自行車道,供民眾及遊客騎乘。

鐵支路公園西起縣道161,東端則位於南通路上,全長1250公尺,鐵道兩側的道路則稱為八德路。至於朴子車站,如今也以嶄新的面貌迎接世人,目前位置在縣道167上,相當的顯眼。

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公園和朴子車站沒有彼此連結吧!

起點,應菜埔,接縣道157/168共線段

永順橋,右前方為弘德工商

續往南行,過永順橋,會在右前方看到弘德工商,這大概是縣道161上少數的大型建築物了。此後縣道進入崁頂和埔中央兩處小聚落,道路也愈來愈狹小。出聚落後,縣道轉為單線雙向行車,駛入一大片無盡的田野之中。

崁後,路幅縮減但仍維持二線車道

公路從兩排陳舊的房屋中鑽出埔中央,來到嘉16號岔路,這條路也是通往崁前的要道。所謂有崁「前」才會有崁「後」,也才會有埔「中央」,這三個地名由來約莫如此。

飛快的穿越聚落後,一片清涼的綠意就出現在眼前了。當然,要有綠意也要看運氣,要不可能看到的是一片乾涸的旱田,或是一片金黃色的稻海也不一定~

從埔中央的2k後~龜仔港幾乎都是單線車道,目前僅有順安橋到龜仔港中間一小段是雙線道。而從種種跡象來看,也許161哪天也會搖身一變,多出一條車道。

出埔中央後,縣道轉為單線道

順安橋(70.3),過此橋至龜仔港已拓寬為雙線車道

接著縣道來到龜仔港,此地以往被大小排水溝、埤塘團團圍困,地如烏龜狀,居民以擺渡出入、運送物資,故名龜仔港。如今埤塘、排水溝似乎也紛紛成為農地,這隻受困的烏龜也總算解危了...

縣道於龜仔港兩度與鄉道交叉,在庄內採取迂迴的路線穿越,足見這條路的歷史。

與嘉15線交叉,龜仔港

樹林頭外

離開龜仔港,縣道進入布袋鎮的範圍內,第一處遇到的聚落為樹林頭

第一次進到樹林頭,見庄外有棵老樹、樹下有座小廟,似乎一切都很符合這地名的由來。不過仔細想想,這只有「樹」而不見「林」..所以應該不是如此。而且就算以往有樹林,經過這麼多年的開墾也早就消失殆盡,恐怕只剩地名供人揣想了...

縣道在樹林頭左轉與縣道170共線,不久後又右轉分道揚鑣。這兩條迷你縣道在樹林頭交叉,並沒有帶來太多人潮,聚落規模也不大,附近有台糖農場及為數不少的甘蔗田,在在顯示出此地以農為本的特質。

而小小的樹林頭中,還藏有一棟來頭不小的「武魁古厝」,至今仍保有清朝的匾額及旗竿座。話說早期來這邊屯墾的莊仁樸就是這棟古厝的主人,他曾經是清朝的武官,來到樹林頭開墾後,也積極建設水利,後來成為武舉人的莊家子孫,更曾協助南邊的考試潭平定爽文叛軍。

莊家的功績,在這小小樹林頭可說難以叫人忽略,各位看官經過樹林頭,不妨來探望一下這棟歷史悠久的武魁古厝吧!

延伸閱讀武魁古厝樹林頭武魁古厝

樹林頭,縣道161與縣道170交叉,本線左轉共線

樹林頭,縣道共線段,縣道161前方岔路右轉

告別樹林頭之後,縣道161轉入全線最為窄小的路段。這段路在聚落南邊彎繞,兩旁幾乎都沒什麼房子,但也是最有小路風情的一段,我還一直納悶,怎麼縣道會走此路線,因為一旁還有另一條比較平直的道路...

出樹林頭往考試潭尚有兩公里路程,沿途都是農田和鄉間小道穿插,這是161北段最主要的景緻。

絕美的小路風情

指標6公里處

考試潭

縣道要進入考試潭之前,一旁的場景早已悄悄的從農田換成了漁塭,從衛星圖上看,考試潭這個小小的聚落,孤立無援的被大片的漁塭和農田包夾,以北至過溝一帶是漁塭,以南則是大片的農田,且方圓數里沒有聚落,這小巧別緻的村落,就這麼座落在兩大不同的色塊之間,煞是有趣~

而進入考試潭後,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磚紅色的古厝群。雖然村落規模不大,縣道仍是盡了全力彎繞,讓經過的人可以飽覽此地眾多的古厝,考試潭這個地名,是據說以往有人參加科舉考試得名,但到底是誰也不可考了,聚落前有一小潭,故稱考試潭,而村裡人也把考試潭稱為「魁潭」。
我原本還以為地名和「拷潭」有關係,沒想到竟然和真正的考試有關呢~
看來這縣道161上的奇特地名還真是一籮筐~

另外考試潭這裡也有一棵百年古榕,特別的是,如此一個小村莊,社區中竟然有人架設部落格紀錄庄中的一切,並介紹當地特殊文化,紓解遊子鄉愁,足見經營者的用心。

延伸閱讀我們的考試潭

考試潭保安宮(正面圖可參照上述連結之部落格)

離開考試潭,縣道又以單線道之姿挺進前東港,只要在路邊看到景山國小,就代表前東港到了~

事實上,這一區也是縣道161一路過來民居最為稠密的地方,此處主要由四個聚落組成,分別是前東港、後東港、埔仔厝以及大寮。又因為這裡是縣道161和縣道172的交叉路口,也是這區居民通往布袋的要道,岔路口處形成街肆,農商亦盛,其中縣道172南北兩側的大寮及埔仔厝,又合稱為大路店,可見縣道172對此區居民的重要性。

後東港,縣道實際上走左線

首先跟著道路會來到前東港,這自然是相對於「後」東港而來,據說以前這裡稱為「冬港」,是八掌溪上的一個港口(後來變成鹽水溪),後來河流改道、泥沙淤積,冬港變成了東港,恰好也可以指「在布袋嘴東邊的港口」。

前東港這裡有兩處比較特別的小地方,其一是前東港車站,其二是東港山公園

前東港車站是布袋線上的一站,同樣是由岸內糖廠所分出來的支線。據說遺址在前東港大排、景山國小之後,與縣道161交叉的地方,有興趣的人可以走訪尋找遺址。(原建築已遭拆除)

而東港山公園就有趣了,聽說這可是全台灣最小的山。標高僅僅11公尺,但可別小看了東港山,這座「山」上有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一等天文點、一等重力點,看樣子來頭也真不小!而現在東港山周遭已有規劃公園,有經過的話也不妨前去朝聖一下吧!

至於路線,可參照以下兩篇網誌。

延伸閱讀前東港山(40男的單車環島夢)、前東港山一等三角點(景色怡仁)

埔仔厝,縣道172岔路預告,前方岔路口需取右道

縣道在後東港有兩處分歧,但都只是新路跟舊路的差別而已。在後東港一帶縣道取左(舊線),新開闢的右線則不屬公路局公佈的路線,而在兩條路會合的南口,也還有一張11.5k的里程牌足以作證。

另一處則在埔仔厝,這時就得取比較狹小的右道,才能夠直接過縣道172進入大寮。而大部分的人都會在這裡右轉往布袋方向,剩下的縣道161可說是一條超冷門路線了。

這兩段岔路以及四聚落的位置,可以參考下圖:



縣道161與縣道172(橫向)岔路口,埔仔厝

縣道進入大寮,彷彿又掉進了另一條時光隧道。

兩旁的房屋夾道而來,使原本就狹小的公路顯得更為窄小。磚紅色的古厝沿著道路妝點門面,一條條的護龍,也各據地盤擺開陣勢,隨著蜿蜒的道路一字排開,鮮艷的紅色,是大寮傳統聚落中一致的色調。

大寮

大寮永安宮

六棟寮,前方岔路左轉,為濱海公路舊線,直行可往布袋國中

從永安宮旁邊的小路鑽出去,不久便可來到六棟寮。而一路走到這裡,身旁的風景也開始有了比較大的轉變:鹹鹹的海風是第一道線索,路旁的木麻黃是第二道,接著當然是一畦畦的漁塭和鹽田,在路旁緩慢的隨風蕩漾。

六棟寮可說是縣道161和台17濱海公路命運的交會點,於此以後的縣道161,其實就是濱海公路的前身,這段路僅有單線至雙線不等,和如今寬敞的台17線根本無從比擬。舊的旅遊書上也這麼描述這一段台17線:「路面甚為狹窄,甚至不及縣道寬敞,稍不留心便容易走錯」。可見當時的濱海公路根本與一般鄉間小路無異。

延伸閱讀台十七線舊線布袋段

濱海公路舊線岔路口

岔路口對面的溼地,更遠的地方則是布袋國中

六棟寮附近原本是台鹽鹽工居住的宿舍區,曬鹽的工作式微後,布袋沿海廣大的鹽場也面臨荒廢的危機,岔路對面這塊溼地,據說就是台鹽的的原料堆積場,但如今也看不出什麼痕跡,反而成了水草肥美的水鳥天堂,如果真是如此,倒不如任其荒廢,還可為生態盡一份心力。但也有聽說政府有計劃要在荒廢的六、七區鹽場開發工業區,那又會是怎麼樣的一幅光景?

岔路口對面更遠一些,還矗立著一幢高聳的建築物,那是布袋國中,兀自站在這一片鹽田漁塭之中,不知道為什麼要設立在如此偏僻的地方呢?敢情是為了服務布袋南邊的民眾?

縣道161在六棟寮的岔路轉往左側,接續了台17舊線的使命,接著再續往南,接回現在台17的正線。這一段濱海公路是典型的布袋沿海風情,也可說是布袋最大的特色,一旁荒廢的鹽田漫無邊際,好像畦畦相連到海上,鹽田中沒入的道路,只剩露出半截的電線桿可供辨認,夕陽西下時來到此處,竟有股蒼茫的感覺...

單線道路段,一旁為布袋國中

縣道161與台17共線起點

共線段的鹽田景緻

從此岔路右轉進郭岑寮

16k,新岑國小

縣道161和台17線共行一段之後,終得在16k處與之分別。隨後,縣道轉入一旁的小路,繼續挑起它舊線的使命...

這次,是縣道的終點了,這裡叫做郭岑寮,如果你剛剛在路旁就四處張望,也許你早就看到這聚落,像座小島一樣,漂浮在廣闊又虛無的廢棄鹽田之中。

話說郭岑寮不只是處境像海中孤島,她的身世也是一樣坎坷。

早年郭岑寮處於所謂「倒風內海」的北側,原本只是一個漂浮的沙洲而已,後來郭姓族人來此搭建草寮捕魚維生,並以紀念故鄉為由,將該地命名為郭岑。但隨著沙洲淤積日漸增大,也吸引布袋的蔡姓族人來此定居,久而久之兩姓之間發生械鬥,郭姓族人落敗潰逃,造成如今郭岑寮的郭姓人家比蔡姓人家少的奇特現象...

光復後,此地曾經劃分為台南縣布袋鎮管轄,後來又調整為嘉義縣布袋鎮。現在雖有兩條公路經過,卻無公車行駛,真是爹不疼娘不愛,不過這也是縣道161一路上屢見不鮮的情況:小路、小村、無人聞問。

郭岑寮聚落內亦為單線車道

郭岑寮自早以捕魚維生,後來因地形改為養殖漁業,日據時代受日人大量徵地,又轉為鹽業,如今曬鹽業式微,居民又紛紛轉回養殖漁業。而今屬新岑里的布袋七區鹽區,也顯得日漸荒廢,政府卻有在此興建工業區的打算,意圖振作當地的經濟,然而這張支票是否會兌現,設置工業區又是否是解決問題的方案,我想都沒有一定的答案。

郭岑寮特殊的還不只於此,根據地名檢索系統的資料,這個小村落中有幾項「布袋之最」:有本鎮最金碧輝煌耗資伍仟萬新臺幣興建的海國宮;曾因養殖文蛤而致富;建地幾乎都是國有地;住家幾乎都是樓房;貧戶為本鎮各里之冠。可謂一絕...

16.5k,本線最後一面里程牌

拜別郭岑寮這傳奇的縣道末尾,我們來到庄外的龍宮橋。歷史悠久的龍宮橋,在堡圖中就已存在。橋下的龍宮溪,舊為「鹽水溪」,是八掌溪的一部分。如今龍宮溪宛如大排水溝,也都是整治後的成效。每每經過,都還看得到庄內人在橋上垂釣,神情愉悅。據說假日,也會有遊客來此垂釣,甚至還舉辦過釣魚大賽。

想這龍宮溪,也許能再次替郭岑寮帶來生機,橋下也集結了不少竹筏,象徵著昔日的漁港風情再現,北方的七區鹽田,冬季時也有候鳥來此造訪,也許工業不是唯一解決的方法,也許社區團結的力量,能夠替這個小村落帶來新的希望。

龍宮橋(76.8),時常可以看到居民在橋上釣魚

前方終點,接台17線,無終點牌

離開龍宮溪,縣道奔向台十七線的懷抱,兩者再次合而為一。
縣道161的故事,也暫時在此畫下句點。

縣道161新設立的終點指示牌(圖:Jason Wu提供)

 拍攝日期 
2008.07.01
 更新紀錄 
2017.06.25新增終點牌相片
 相關路線 
縣道157縣道168縣道170縣道172、台17線、台17線六棟寮舊線段
 相關景點 
鐵支路公園、武魁古厝、前東港車站、東港山
 相關連結 
暫無
 路線沿革 
最後,回顧一下縣道161與台17線路線變遷歷史,以下以簡圖說明:

  1. 一開始,縣道161可通至新塭,因為南邊有八掌溪的關係,橋樑還沒興建,因此當時縣道161只能通到新塭。
  2. 隨後,台十七線濱海公路於民國67年編成,因此有一陣子縣道161終點只到大寮(實際上應到六棟寮)
  3. 等台十七線外環道興建完畢,台十七線自然改線,將縣道161的路線歸還。剩下的都只是局部改線而已。
※本篇路線沿革部份承前輩Jacob和pfry19855指教,特此銘謝。

留言

  1. 看h大的公路文真是種享受,人文角度的抒寫,發人省思,勾裡心中無限迴響,這篇真的寫得很棒!

    縣道161小而迷你,多半和他的地位有關,沿線聚落的落沒、人口外流下,重要性日減,加上海線已有台17、台61兩道幹道的修闢,讓縱貫縣道得不到關愛的眼神XD 但也因此保存了大量的人文景觀,我反而喜歡。

    假設真的開了工業區,拆了一堆房子,然後變成縱橫交錯千篇一律的大馬路,還不一定會有廠商來投資,更別說與之而來的污染和治安問題,且工業區福的是外地人和外勞,居民頂多只能進去當作業員罷了,應徵時還要跟外地人競爭,經濟未振興之前,居民就先受其害。麥寮就是個慘痛的教訓....

    回覆刪除
  2. 一直以為11.5k牌是不是立錯位置了?因為連運研所的地圖都是走右線:
    http://e-traffic.iot.gov.tw/
    不過想想,縣161選線似乎有個原則:走遠不走近,走窄不走寬(哈哈),所以應是左線没錯,況且右線旁的房子新的多。
    另外本路總長才16公里多,H大就端出了一大碗好料的,真是拜訪者的福氣啊,感謝您的用心記錄!

    回覆刪除
  3. to冰魚:冰魚大過獎了,但這也是我嘗試要切入的角度,希望以後可以繼續朝這個方向來寫。工業區的問題,我心有戚戚焉,政府一直把工業當作解救貧困的萬靈丹,但也忽視很多層面和在地人的心聲,麥寮的例子很叫人心酸,也希望政府在下這方面決策時可以多做考量..

    to gottit:也許選舊線才能表現出這條路有多老吧(誤),也或者這是被遺忘的表現...

    以後寫文應該會盡力找各村落的資料,讓文章更豐富些,也請各位不要嫌棄囉 :)

    回覆刪除
  4. 原以為台61已算是爹不疼、娘不愛了,沒想到還有更為荒涼的縣161。
    不過,正如h大在文中所言,161是條適合旅遊的好路!更由於其道路特性,也許可當作一條自行車道會更好。

    欲挽救一個小村的經濟,不一定非發展工業區不可,觀光、古蹟、展覽館...都是可討論的提案。

    在功利主義熾盛的現在,我們要好好思考經濟是否真的重要?也許不需賺那麼錢,也許不需斤斤計較,就可以好好地過日子了。

    回覆刪除
  5. 當自行車道是個好主意喔~其實也不少人看上這種鄉村小路了,車少路小風景好。

    至於郭岑寮,當地的居民不斷地在提出振興村落的計畫,雖然前幾次不幸被縣府婉拒,但也希望他們能越挫越勇!(而且工業區,其實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吧)

    回覆刪除
  6. H大又出色地介紹一條公路文
    說真的
    縣161看來
    重要性可能還不及某些鄉道
    不過 單線道也有他的迷人之處
    (PS:H大接下來要攻佔嘉義縣道嗎?)

    回覆刪除
  7. 是阿,原本編制就屬於大編號鄉道,嚴格算起來應該也和鄉道差不多吧~

    ps. 嘉義的縣道沒拍完,也沒辦法「攻佔」了XD

    回覆刪除
  8. 嘉義的縣道 要拍完也真是個大工程
    157 159 159甲 161 162 162甲 163 164 165(頭)
    166 167 168 169 170 172(頭尾)
    雖然H大手邊的照片算是不少啦

    回覆刪除
  9. 這一列舉出來就頭大啦,現在還缺好幾條哩

    回覆刪除
  10. 好久沒看見H大的縣道紀錄囉~天氣很棒!
    話說回來 縣道161的單線道還跟166差不多耶~XD

    回覆刪除
  11. 哈哈 單線道看起來都差不多啦

    回覆刪除
  12. 看完H大的文章彷彿讀過了公路沿線各地的發展史,實在很精采!之前自己沿著西濱北上時,也有特別繞進去郭岑寮一逛,國小旁邊剛好有人在辦活動,好不熱鬧,當下直覺這是個純樸的漁村,沒想到她還有這麼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郭岑寮彷彿是西南部一些沿海村落的縮影,存在著同樣的發展瓶頸....

    回覆刪除
  13. 嗯嗯david說得沒錯,我想西部沿海的故事應該都大同小異,也有共同的困擾(淹水、人口流失、貧困)吧..

    郭岑寮..要不是因為有縣道經過,也許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這個地方...

    回覆刪除
  14. "順安橋(70.3),過此橋至龜仔港已拓寬為雙線車道"

    2017過年前橋已拓寬完成..
    整條路大概只有這裡有變..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 還好沒有變太多,萬幸萬幸!

      刪除
  15. 後東港路段已改線改右方道路,左方道路則和184縣道一樣遺留11.5K牌(真巧合)
    另外5K和改線前的12K附近有遺留石碑。5K好像破損了,12K則很完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塊很吸引我,已經在安排嘉義西海岸之旅了,希望到現場還能有所發現。

      刪除
    2. 上週初訪157縣道時路過起點,好像有新裝0KM起點大牌!

      刪除
    3. 或許喔! 我上次經過167縣道起點也發現新裝大牌了!

      刪除
    4. 159線和159甲線不知會不會再裝一次...

      刪除
  16. 考試潭往北約1公里的路段道路邊緣拓寬,蓋水溝上柏油

    回覆刪除
  17. 崁後往南到順安橋前也在拓寬..
    因為蓋了很多養雞場大車跑小路..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了大車更加危險,拓寬應該也是不久的事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