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官、橋頭|高30線

高30號鄉道,從編號來看可能沒人知道這是哪條路,但這條路的重要性可不僅只於有編號而已。這條路的前段在過去是聯絡高雄縣梓官鄉與橋頭鄉的唯一孔道,中段穿過橋頭的精華地帶,也就是正在拆除的橋頭老街部份。於橋頭舊街而南,更是縱貫道的前身。

省道台十七線上,前方左轉為高30起點

MAP|高30線路線簡圖

台十七線上的預告牌,看得出高後面蓋掉了一個字

 梓官鄉  
高30鄉道,這個編號在之前曾經是「高市30」,令人納悶的是這條道路從頭到尾都不在高雄市的轄區之內,卻冠之以高「市」30的編號。唯一能做的猜測是,以前鄉道的確是有進入市區,並往南銜接台22線楠梓派出所旁。經查這條鄉道可能原本是公路總局管理,後移交縣政府後才改為高30。

從起點開始至台19甲岔路口這段路稱為「進學路」,後改稱「中崙路」。高30與台19甲交叉的這個地帶是梓官主要市區的範圍,商家都是集中在這兩條路上。鄉公所旁邊(台19甲岔路旁)晚上還會有小吃攤出來擺攤,是這一帶晚上唯一的「夜市」。梓官精華地區不大,高30不到一公里就離開梓官市區,來到東邊一個叫做中崙的聚落。

起點,台17線岔路

起點牌來張特寫,「市」還留著

起點牌,進學路

道路封閉的警示牌

台19甲岔路,梓官戶政事務所旁

上圖中的警告標示是去年(97)長潤橋施工改道的告示,當時需繞經台19甲再轉小路至橋頭芋寮,如今長潤橋已完工通車,故無繞道之不便。

中崙

1k,中崙

之前改建中的長潤橋

長潤橋是梓官橋頭間唯一的聯絡孔道,這座橋樑自從民國96年初開始動工拓寬後,一直到97年夏季才完工。原本的工程告示牌上完工時間應該是寫96年底,後來又修改成97年7月底。我拍攝這批照片時已經是八月中旬後,橋樑雖然有一點雛型,但還是不能通過。

當初這座橋樑的改建其實帶給梓官人很大的困擾,原本直接可以通過的道路,必須改道寶米路(高25)至岡山,再轉橋頭。認識路的,可以在白米轉白米路,經鹽埔、西林到橋頭,不過還是很麻煩。後來替代道路過典寶溪的橋完工,梓官人到橋頭總算是可以不用繞太遠的路。

2008-09-28補充
今日經過長潤橋,發現已經蓋好了。橋上的銘牌寫的是97年八月竣工,可能是月底吧。完工後的長潤橋線型改善很多,西口向河邊延伸了一小段後過橋,東口則至燁輝企業的大門口前,橋樑的引道也變長了。舊線路段還在現在道路的北邊,但只留著東邊的那一段,舊橋面則已拆除,典寶溪堤防有重修的土堤。另外北邊的河床似乎有變寬的跡象。

完工後的長潤橋

燁輝企業旁

 橋頭鄉  
過長潤橋這一段至芋寮原本是狹窄的二線道,兩旁也都有種植椰子樹,由於過長潤橋後是燁聯集團的工廠基地,沿路爬滿了拖板車,這條路又是梓官橋頭唯一聯絡道路,讓騎在這條路上的騎士莫不心驚膽跳。後來這條路從芋寮端開始,一路往西拓寬到工廠,最後拓寬長潤橋、改善線型,現在的高30已經和以往大不相同了。

拖板車橫行的高30,讓中途的芋寮深受其苦。村內到處可見拖板車勿超速的警告標示,不過這種寫法算是中規中矩的了,其他看過最狠的是縣道186角宿路段的「砂石車勿闖紅燈,違者,石頭伺候」!不過高30線經過道路拓寬後狀況好上許多,拖板車也都蠻按規矩行駛。

2k,芋寮前

芋寮西口

芋寮,左方岔路往西林(高36線),下一個紅綠燈口就是替代道路的出口

芋寮常見的「警告牌」

3k,高苑商工前

前方岔路左轉往五里林,右轉往鹽田、六班長

高30經過高苑之後會與眾多鄉道交叉,這些也是通往橋頭各聚落的交通要道,附近則都是台糖的地,滿是田園風光。經過一道彎道後,高30就逐漸進入橋頭市區。

重要路口之一,高31應該改為高36-2才對,右轉往鹽田、六班長

右方岔路高31起點

4k,白樹仔農場

白樹子,右方為近年設立的橋頭黃昏市場,但後來因進駐率過低而遭拆除

剛進橋頭碰到的聚落叫做白樹仔,附近還有很多小地名,雖然聚落都連在一起了,不過當地人喊到地名還是大概知道是位於哪個區域。經過隆豐路岔路口後,高30經過橋頭國中,來到5k,隨後就是台一線的交叉口。

橋頭國中對面這裡原本都是荒蕪的重劃區域,前陣子才開始有房屋興建。5k過後至台一線岔路的路段原本也只有二線車道,後來才拆除拓寬成現在的四線道。現在高30在橋頭鄉內的路面(於台一線止),幾乎都已經相當的寬廣了。

4.5k,白樹仔

橋頭國中

台一線岔路預告

5k,前方路段經過拓寬

台一線岔路口

橋頭的台一線也要拓寬,上張圖的左手邊方向已經拓寬了,大概是因應捷運通車等因素吧。右邊這段成功路至仕隆南路口都還是狹窄的四線車道,拓寬已是箭在弦上,因為此路段在尖峰時刻是惡名昭彰的塞車路段,需穿過橋頭街肆,才會恢復成寬敞舒適的省道。

09-02-15補註:台一線、橋頭老街已經開始拆除房屋

高30在此越過台一線後,往東南方向的橋頭路進去。從這邊開始才是橋頭的舊市街,路幅只餘二線,過鳳橋宮後道路只剩下單線道,這裡也是橋頭老街的範圍,路旁有許多巴洛克式的建築。日前傳出要拆除的橋頭老街就是這一段,這裡由於是民進黨大老余登發故居所在,也是戒嚴時期首次示威遊行「橋頭事件」發生地,因此之前傳出要擴大內需(還有房屋老舊的問題),而不得不拆除老街後,地方也傳出兩極的聲音。

橋頭路的路牌

橋頭路的北段(回望)

鳳橋宮(右方小路可直通橋頭車站)

左邊為橋燕路(高34線)路口 / 前方為菜市場的擋車板

橋頭路與橋燕路岔路口後,在下午四點至七點因為有市場而封閉,車輛不能進入(機車可以),一路至仕隆路口皆是市場的範圍,這段路也就是「橋南路」,(事實上橋南路起點不剛剛好在岔路口,反而比較南邊一點)市場中央的路旁還有一條巷子的名稱就叫做「舊市巷」。下午時分,此地熱鬧騰騰,狹小的街道更讓此地舊日情懷更為昇華。

白天時的模樣 / 橋南路

橋南路



橋頭老街,黃昏市



橋南路

仕隆路(左/高34線)岔路口回照 / 橋南路(右/高30、高34共線段)

頭段路影片(5k-終點)



經過仕隆路岔路後,路幅也較為寬廣。古時縱貫道的路徑是經楠梓至鳳山,若是要到鳳山縣治所在地(今左營),則需要在楠梓岔出。縱貫道舊路便因襲這個路徑直抵楠梓,後來才往西改線,省去一個平交道,也省掉經過楠梓市區的麻煩。

6k,「市」的字樣還留著

仕隆南路岔路口 / 右方燦坤的地點曾經多次易主

仕隆路和仕隆南路是通往橋頭仕隆、甲圍地區的重要道路,也是橋頭鄉另一個比較有商業活動的區域。台一線南下要往楠梓的車輛,有部份會在仕隆南路口左轉取道高30,也因此形成交通瓶頸點。過此路段後高30便算脫離橋頭市區範圍,道路平直的往東南延伸,進入田野之中。左方也會有台鐵與捷運前來會合,在此可以遠眺高捷的興糖國小站以及青埔站。

橋頭南邊回望興糖國小站

青埔站

高捷跨越鄉道

7k

右方岔路高30-1

高30繼續往南行,過平交道前會先碰到高30-1的岔路。高30-1原本也只是二線路幅的小路,因應青埔站通車,高30-1也拓寬成四線車道,但中央標線依然保留著二線車道的樣式(有可超車線)。

俗稱「四枝擋」的橋南路平交道口

平交道這裡有幾間小屋(照片中可見),據長輩所說,此處舊稱「四枝擋」(台語發音),意思就是平交道那四根會降下來的柵欄。此處會有地名是因為一旁的這些房舍,在過去是很「熱鬧」的地方,也就是私娼戶啦~因為這裡距離楠梓、橋頭都有一小段距離,所以風化場所就很自然的搬到這荒野中來「營運」了。

過平交道後,高30改稱「楠梓路」,這個路段很早就已經拓寬成四線車道,一路抵達楠梓市區前皆是如此。沿路的左手邊也是台糖的土地,目前有go-cart賽車場、烤肉營區,以及花卉園區等,今年初橋頭的花卉節就是在這個地方舉辦,附近還有一大片的向日葵花海,可說是橋頭新興的一處優質景點。

往南還會經過高科大的路口,路名為創新路。這附近的建設案大多已經完工,道路寬敞且房屋整齊,雖然再往內還是一大片的重劃區,但我相信假以時日,結合附近的青埔站和台一線對面的廣大重劃區,這一帶的發展是可以期待的。

創新路口,左轉往高科大、台糖花卉園區口

8k

終點牌,前方直走就是楠梓了(終點牌已拆除)

高30在上張照片的路口畫上終點,牌面上還是寫著「市」,可見這換牌換的不太徹底。左轉路口為土庫一路,算是楠梓的北外環道,採四線車道外掛有分隔島機車道,通過台糖量販店後,可銜接台22線,抵達楠梓交流道。此路口向西(右手邊)則是還在施工中的德民新橋,未來可銜接西邊的德民路,構成完整的外環路網,將來陸橋完工,土庫一路的使用率應該會大幅的提升,也可以免去行駛楠梓陸橋的困擾。

岔個小題,楠梓陸橋可以說是機車族的惡夢,不但動線超級複雜,匯流眾多易生危險,且汽機車分流亂七八糟,設計不太好,曾有同學就在此出車禍...不過要前往楠梓還有另一條小路,那就是在捷運都會公園站左轉惠心街,接著穿越惠民地下道(只能通行機車),可以直接通到楠梓新路上,確是「惠民」無數。

德民新橋為高雄生活圈道路的一部份,編號為楠梓1-1號道路,工程告示牌上的工程日期是96年9月16日至98年8月28日,高30線路口以引道高架跨越。工程歷時2年4個月,期間因高雄舉辦世運活動而暫時開放通車過,運動會結束後又封閉起來,橋樑工程最後於民國99年1月29日竣工落成,詳情請見終於通了!德民新橋竣工!

 結語  
高雄縣的鄉道其實牌面設置算是蠻齊的,這兩年來都可以看到鄉道的起終點設置牌面立於高雄縣的街頭,不過高30的牌面卻還有好幾面殘留著「市」的痕跡,算是蠻有趣的一點。

高30的編成其實前後兩段分屬不同區域性質的聯絡道路,也因為這麼重要的地位,使得高30也不斷面臨拓寬的命運。最令人惋惜的,莫過於橋頭老街拆除的路段。但不論未來如何,這條路都不斷的在褪變、新生,我們只要不要忘了這條路曾經老過,這就夠了。

 相關路線  
鄉道高30-1線

德民新橋竣工
台22

留言

  1. 這條路看了好有親切感啊!!在我上國小之前,這條高(市)30之乎每個禮拜都會走一次,因為我奶奶家就在梓官城隍廟、梓官蔬果批發市場後面那裏而已,廟口前面廣場有不少美食XD我上國小前幾乎都住在梓官,要回高雄市,老爸都會載我走高30回橋頭接省道。我已經好幾年沒回去了,沒想到變這麼多!舊長潤橋我印象還很深刻,由於它頗窄,且上下橋處都有轉彎,每次過橋都要和那些大卡車爭道,覺得很驚險,的確是該改善了。至於那條同安村的替代道路,我就沒走過了,但我以前經過台19甲時,都會望著那條路,猜想他會通到哪...而且,我還記得同安村那條路以前還有鋪鐵軌,應該是糖鐵吧,走相反方向出去,還可以接到台17。另外,那座德民路跨縱貫鐵路的高架我很久之前就看到施工機具擺在那裡了,只是過了這麼久還是沒進展...這條路通車對楠梓交通應該頗有幫助。您這篇文章真讓我小時後的回憶一下子都湧現出來了XD不過梓官附近真的也變蠻多了,趁還沒被大改造之前,找個時間再回去回味一下。

    回覆刪除
  2. 哇!看來我和D大也算是半個同鄉了,因為我有一陣子就住在菜市場旁邊而已XDD 城隍廟那邊真的算是梓官最熱鬧的地方了,可是我反而很少在那吃東西XD 我以前通勤也都是走高30到橋頭車站坐車,以前長潤橋沒改善的時候路真的很窄,橋又彎,騎快一點就跑到對向車道去..orz..同安村糖鐵那段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住梓官的時間比您晚,應該是已經遭到拆除了吧~可惜阿..

    原來土庫路接德民路的陸橋這麼早就開始了,還蠻讓我意外的,希望快點通車,這樣就不用繞遠路了!

    (稍微修正橋頭路和橋南路分界的資訊)

    回覆刪除
  3. 原來h大是高雄人呀

    回覆刪除
  4. 終點在楠梓區,而楠梓區屬高雄市管轄,編號上多了(市)應該是没錯啊! 龖

    回覆刪除
  5. 直轄市內似乎沒有市道這種等級的道路了,現在的高30終點設在縣市界上,可能就是這個緣故吧(所以也去掉「市」,原本的終點應該是在旗楠路上),這是我的理解,有錯請指正 :)

    回覆刪除
  6. 原來鄉道進入直轄市區其編號上的作法是如此,感謝說明. 龖

    回覆刪除
  7. 請問從成大騎腳踏車到高苑工商要騎多久?

    回覆刪除
  8. 順帶一提,成大在台南市

    回覆刪除
  9. 這個問題您可以自行前往Urmap估算里程,再以自己的時速下去算。

    回覆刪除
  10. 想請問一下 那舊台一線是從楠梓陸橋往楠梓火車站的旗楠路囉....到了靠近楠梓分局那個三角型路口才接到現在的楠梓新路(高30)囉

    回覆刪除
  11. 據我的瞭解是這樣沒錯,不過楠梓車站前橫向的還是叫楠梓新路,在楠梓新路跟朝新街交叉口旁邊有一段斜向的小路,以前台一線就是從這邊接回民族路的。

    回覆刪除
  12. 您好,
    請問如果要開補習班, 在橋頭哪個點比較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