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竹塘|縣道143甲

支線縣道143甲全長只有6.8公里,這條路比較特別的是它和主線並未銜接,起點所在地是金瓜寮外,距離主線約1.6公里。此後該縣道便一路向東南而行抵達竹塘,沿途聚落甚少,道路全線為二線車道,路直且少彎道,四周主要以農田、葡萄田的景象為主。

註:本線已於2013年12月17日公告解編。

起點

MAP|縣道143甲路線簡圖

 二林鎮  
縣道143的起點位於二林外的金瓜寮,實際位置在縣道150的8k前,兩條縣道會合點就剛好在金瓜寮的聚落外,因此往西的方向都沒有什麼人居。這縣道從起點開始至竹塘皆稱竹林路,二林鎮內未分段,至竹塘鄉內起先未分段,後來則分一段,餘下的二段則位於縣道152上(Urmap資料)。

08-10-13增
據網友Jacob指正,竹林路分段如下:
從竹塘7-11到竹塘國中再過去一點是一段,民靖村境內為二段,二林鎮境內就是三段了。
這條縣道在日治時代堡圖上便已存在,除了在竹塘內有改線外,路型和現在完全相同。以前也是府縣道等級的道路。這條路現在已經經過拓寬,否則路幅應該也如143北段那般狹小吧?

塗人厝附近,興華國小前

路旁一景

上面這張圖的景象其實在143甲沿線並不罕見,我蠻好奇這是要做什麼用的田,因為他和一般路上會見到的旱田不太一樣,看起來蠻像青草地,又不太算是...。另外一種特別的景象,則是沿路的葡萄園為數並不少,從起點那一塊酒莊的牌子就不難知道,而在接下來的圖片中也會看到一些葡萄園。

路上偶爾也會出現防風林,果然143~



 竹塘鄉 
 

道路很快就來到竹塘鄉,此後情況也和二林鎮內差不多,一路直路到5k,沿途還植有少量木麻黃,但規模都無法與主線相比。

竹塘鄉界牌

民靖橋(71.5)

牛稠橋頭(民靖橋後)

民靖橋下的大溝曾是造成竹塘、二林兩地往來的主要障礙,後來才築橋通車,過橋後的小聚落「牛稠橋頭」,過去就叫做「大橋頭」。但和一般臨水的聚落不同的是,這邊並未能興起太大的聚落,當入路過時只見路旁有一小雜貨店,其餘大門皆緊閉。



沿路景色,木麻黃又出現了!



面前厝

面前厝算是沿線最大聚落,這裡的老建築在縣道上看其實不太多,但還是有一些遺跡橫陳於路旁,斑駁的磚牆和斗大的精神標語,訴說著這條路的過往。此地地名由來我怕轉述不全,於是照錄如下:
面 前厝地名起源有二:其一,意於前面之屋;(洪敏麟,1984:412)其二,清康熙年間福建南靖縣龜洋龍頭厝人莊月老、莊詩郎、莊觀富等三兄弟渡海入墾 於此,為紀念祖籍地名遂取自福建簡稱「閩」;南靖縣之「靖」;龍頭厝的「厝」合稱為「閩靖厝」,後來因諧音的訛化而成「面前厝」。(竹塘鄉 志,2001:37)
面前厝

面前厝外,出現零星工廠

5k後縣道出現第一道緩彎,隨後即來到戴厝。這裡也異常的出現了「連續彎路」的警示牌,實際上只有彎道幅度都不大,只是因為進聚落路幅較窄,易生危險。




離開戴厝,縣道也快要來到竹塘。先經過竹塘國中,接著來到與彰170的岔路,這邊的路牌當時失了準,不但彰170標示錯誤,連143甲的方向都沒有指出來,簡直像是異次元空間合體,害我差一點不知道該往哪走。

過 紅綠燈直行進竹塘市區,路幅變得相當狹小,但依然有二線車道。後來遇前方有一左斜岔路,該處縣道已改線走左方斜岔路,前方直行為竹塘街(印象如此),最終 可抵中興街(彰170),而抵達終點前還有一條右斜岔路,那是通往台19線及縣道152的「東陽路」,據路名及路型推測,該段即為縣道152的舊線。 143甲舊線部份則是直行竹塘街至尾端,再左轉中興街至現行終點。

143甲的現行線部份,在剛剛第一個岔路口採斜向走法,經過竹塘鄉公所旁來一個九十度大轉彎,接著再於下一個紅綠燈路口左轉就是終點。可直接參考以下各圖。

竹塘國中外

6k,竹塘

竹塘

竹塘街尾

回到新舊路岔路口,左方竹林路(是單線道),右方直行為竹塘街

竹林路上,前方九十度轉彎/鄉公所旁

九十度轉彎處

右方彰170岔路(通二林),縣道在此路口左轉,直行彰177可通台19線

終點照

竹塘市區舊線示意圖

縣道143甲的介紹便止於此,其實這條短短6.8公里的路並沒有太大的特色,雖然聯絡竹塘二林地區的重要性還算是蠻大的(還有彰170等鄉道可用),但當日走訪車流量卻是相當的低就是。

 相關路線  
縣道143(主線)、縣道150縣道152、台19線

留言

  1. XD我小學的名字
    也叫興華!

    回覆刪除
  2. 哈哈~那還真的是很巧啊!

    回覆刪除
  3. 它最大的特色應該就是木麻黃吧XD
    沒想到h大這麼快就衝到blogger來了
    先來個開張誌慶吧~

    回覆刪除
  4. 謝謝冰魚大啊~
    可是這邊還是暫時當備份站好了,畢竟很多功能還是不如pixnet,希望pixnet快點修好Q_Q 昨天備份時還發現有些內文順序竟然掉了.....

    143甲的木麻黃,可能是我不小心拍太多了..實際上那條路木麻黃真的不多,最多的還是葡萄園和稻田XD

    回覆刪除
  5. 其實 143甲線通通都叫做竹林路 並且都有分段喔 只是倒過來算而已
    從竹塘7-11到竹塘國中再過去一點是一段
    這中間遇到四個路口要拐四個彎 蠻特別的
    民靖村境內為二段
    二林鎮境內就是三段了 :p
    看來urmap怪怪的喔..

    回覆刪除
  6. 謝謝指正,因為當日沒有特別注意分段,就只能依賴線上電子地圖了 :) 我會將您的說明置於文內,請勿見怪!

    回覆刪除
  7. 從起點到仁愛街竹鹿路口(6k)都拓寬過 :)
    p.s.民靖村文昌路口附近除外
    雖然說拓寬前也是兩線道
    但沒有現在的寬度 也沒有143線北段那麼窄
    而是跟152線拓寬前也很像

    回覆刪除
  8. 竟然還是有拓寬過阿!因為從路幅看起來好像沒有寬多少,才擅自又加了那一行,看來是多此一舉了。多謝您再次說明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