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彰化第二外環道:縣道134甲

台灣公路有編號之始,列表上還沒有出現「134甲」這號公路,古地圖上這段路也不存在。但只要觀察一下這條路沿途所經過的地方,其實也不難發現這條路是新闢的道路。除了134甲本線外,起點的北端還有一段向北延伸長度約3公里的聯絡道。這兩段道路共同建構起了縣道134甲的重要功能,那就是「聯絡」。

聯絡道的起點,上方高架即為國道三號

MAP|縣道134甲路線圖

北端聯絡道主要擔負的功能,即是聯絡彰化和美地區與二高之間的交通。然而這條聯絡道對於和美鎮民來說,並沒有如想像中的便利。從和美來的話還需要繞一大圈,才能從和美交流道上二高,反倒是從彰化市的方向來會比較方便。也因此之前出現了拓寬139甲的聲音,再經塗厝向北,仿134甲做一條聯絡道,就可以更方便的通到二高。很不幸的139甲的拓寬計畫僅止於紙上談兵,現在的小路也不敷使用。

彰美至彰新路(縣道134~縣道139)這段聯絡道,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看來,是於93年3月底開工,94年12月10日完工,設計為雙向二線,路寬加安全島共24公尺,還外掛人行道,重要路口更有槽化島的設計。彰新路以北的聯絡道則是早在93年1月就已完工通車。且由於是新闢的道路,四周景色仍以農田為主。

縣道起點仍是位於打鐵山,也就是縣道134線8公里附近的岔路口起算。但有走過二高的人也許會注意到,和美交流道的聯絡道路可是寫著縣道134甲,這代表也許以後這段長約3公里的聯絡道,也有可能被整併成134甲,或者是某一日就升格成省道了。以下就看看沿線的景色吧~

聯絡道起點

路旁一景,右邊的田地曾是遍地花田

縣道139岔路前

縣道139岔路口(左為縣道139)

過139岔路後的聯絡道上

聯絡道來到縣道134後,就接上了現在134甲的起點。這裡開始道路稱線東路,中央少了分隔島,路旁的人行道也不見了,四周的景觀變成一間接著一間的工廠、汽車修護廠等鐵皮的建築,但在一些工廠之間仍看的到田地。從起點開始,也是這整段路交通比較繁忙的路段,扮演起它「彰化西外環」的艱鉅任務,由北向南串起了彰化西部在工廠和聚落間遊走的幾條縣道:134、138、139甲以及142,這條路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只是縣道134甲正線的建造時間我無法確定,79年的旅遊書上還沒有這條編號,85年的地圖上則有出現。然而這個範圍實在是太廣了,不曉得有沒有人知道確切的時間呢..?

縣道134岔路前,標誌是比照高速公路標準的

起點

方向指示牌

縣道138岔路前,嘉犁庄

2k,這塊牌子沒換到嗎?



3k處

洋子厝排水,線東橋

在過洋子厝排水前,旁邊會有一段堤岸道路,從這邊沿著排水溝往西行的話,可以接回縣道139甲。但這裡雖然不是139甲的正線,路牌上卻依然標上了139甲,這意味了些什麼嗎?



139甲聯絡道



終點牌面設置的位置較前,依里程推算牌面應該要設置在台19的岔路口前

縣道142岔路,遠方為台19線

很快的到了4.3k就來到了道路終點,前方與縣道142岔路的地方,正是134甲交通最繁忙一個路口,因為一旁正是彰化交流道,出入車輛本來就多,往鹿港、往秀水都有不少交通流量,再加上附近工廠林立,重車出入多,車流方向也很複雜,造成交流道下來這一段的路口常常是水洩不通。而從彰化要轉台19線的機車們,也必需要在這個路口待轉,才能夠進入台19線。

真正的終點位置

這一條短短4.3公里的支線縣道,在彰化的市郊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我想稱它為彰化市的第二外環道也不為過吧~

只不過看到路上橫衝直撞的重車,一般騎士經過還是小心為上比較好!

 相關路線 
縣道139縣道134縣道138縣道139甲縣道14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