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南投|諸山羅列(完):新中橫

離開奮起湖,我循著縣道169前往石桌,路上還是有成隊的大學生出遊,兩兩雙載,騎的緩慢。脫離他們之後,慢慢的下到石桌來,接下來這一段石桌-阿里山的新中橫公路,我是用錄影的方式記錄,所以這裡就略過不記了,等台18線的影片都到位之後,再來開專文。

影片請看這裡

石桌,我從這裡開始錄影的

不過石桌分成兩個部分,這一區有7-11,也是台18和縣道159甲、縣道169的岔路區;另一個石桌要往山下的方向約五分鐘,那邊有加油站和一些茶莊。第一次騎上來的時候,恰巧機油要換了,結果在路旁問的結果,卻是要到較下方的石桌,那邊才有機車行,不曉得這兩個聚落群有沒有各別的名稱,還是也都統稱石桌?

那天上阿里山的路很舒服,天氣很好,太陽把山下的達邦大社照得清清楚楚,芙蓉山上的草坡也是隨著風四處搖曳,這是我上阿里山以來遇到天氣最好的一次。
這段石桌-阿里山的路程,機車不停單程約40分鐘,路上還遇到幾次車龍擋道。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

上來加個油,順便看看塔山是不是也很清楚。可惜的是上來阿里山後,天氣就轉陰,山下也看不到雲海。塔山上罩著白雲,也看得不是很清楚。

眺望塔山

不過阿里山這附近的榨槭都已經紅了,到台18路口這裡就可以看的到幾棵鮮豔的紅榨槭妝點門面,爾後阿里山-塔塔加這段更是滿山遍野的紅色點綴,雖然沒有整山的鮮紅,但有了綠色的襯托,紅色也才能躍然林中,成為搶眼的焦點。


阿里山入口意象?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雖然塔山被雲罩住了,不過一旁卻露出這個明隧道:

眠月線鐵路上的明隧道

阿里山上天氣很冷,加上天氣轉陰,所以不能在這裡多停留。要下山的時候,看到旁邊也一攤騎機車上來的學生,正在討論要如何下山。我聽見有一個人拿著地圖提 議要走水里玉山線下山,不過被否決了,我真的很替他們惋惜,因為過自忠後天氣轉晴,而且滿山的紅色,不是循原路(台18)下山可以看的到的,這麼與美景失 之交臂,實在非常可惜。

台十八線到塔塔加這段因為也是錄影紀錄,所以也略過不記。

神木林道入口處,路徑毀損,人車勿入

這段路大約拍了30分鐘。到塔塔加之後,雖然是陽光普照,但溫度還是低到不行,手沒戴手套,差點又要重演之前在天冷國姓段的失溫事件。

甩甩手,讓血液流通一下。旋即轉回剛剛看到的幾處美景,只是,這次上來想看雲海,又撲了個空。

新中橫!

台十八線終點,接台21線北段終點149k處,也就是塔塔加遊客中心的位置,這時候時間大約下午三點左右,在山上的遊客依然很多,大概是天氣太好、山景太美,令人流連不忍離去。

台十八線終點,塔塔加

面前這段台21,有著這面很有名的警告牌:

這條路還真危險 :p

新中橫全線貫通聽說是1991年的事,全線(加上台18)都雙向道的水準,雖然讓這條路非常好走,可是在山地上開闢這麼高水準的道路,等於就是對山地的破壞,所以幾次颱風來, 比較慘烈的幾個路段,像是阿里山的五彎仔、觀峰路段,不時都有災情傳出。山腳下的神木村,更因為賀伯風災引發的土石流,成了舉國皆知的受災村。2006年 十月底才完工通車的「新中橫高速公路」(台21線95K~100K),也就是以高架跨越幾個大溪谷的段落,仍等待往後颱風的考驗。

新中橫路邊一景

跟著我上山下海的小車車,辛苦了!

到夫妻樹附近,山嵐開始飄上來

騎到夫妻樹,我又看到山底下開始飄上山嵐,心底害怕上次的大霧重現,只得抓緊時間,趁還看的到藍天的時候,再來照照這兩棵淒美的神木。

夫妻樹

夫妻樹

下山路上原以為會起大霧,還好沒有,路上還有許多紅榨槭伴生路旁,哭紅一地的落葉。






照完這幾張相機就沒電了,料想是因為天氣太冷的緣故,反正也得趕路,所以就到山下再試開,果真成功。

下山最後一段,路旁看到的「新中橫高速公路」

愛玉橋

這座橋叫愛玉橋,下山方向過了這段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高架段,路旁還可以看到舊路的明隧道崩塌遺跡。這座橋像雲霄飛車一樣,沿著山壁繞了一個大圈,再切過另一個溪谷,繼續往北前進。

不知道從什麼路段開始,沿路種滿了下面這張圖的花朵,根據數大就是美的原則,其實一叢叢在路旁看著也是蠻漂亮的XD。



台21高架段

台21線的連續彎路段高達60公里,沿路騎下來頭都快暈了,路上看到台16的岔路,就進來探探險,歇口氣。

台16線與台21線岔路口

濁水溪谷

 結果在路旁看到壯麗的濁水溪谷,看天色不早,於是到此就轉回原路。

後記
隨後回家的路線,到水里的時候本想順便看看建醮的會場,不過沿路都沒什麼跡象就作罷。後來就轉進縣131,在玉峰大橋上照了下面這張:

後面層層疊疊的山巒還蠻像水墨畫的~

縣131玉峰大橋

沿著131走,路旁看到產業運輸大道和131接通了,第一次經過這裡還是兩條互不相關的路,沒想到這次來就打通了。

左邊是產業運輸大道,右邊是縣131,那面綠色的牌子是寫「第一期通車終點」

後來沿著縣131轉縣139,目的是要找縣139的終點牌。縣道139原本只編到集集,不過之前出遊在台16線的路口看到139的編號牌,就猜想139又往南編了。這次來果然是如此,沿路看到三個里程牌,不過終點牌未設置,不知道搞什麼名堂。

後來相機就真的沒電了XD,後來沿著139,經過中寮、南投,再從南崗工業區上八卦山,接回縣139。集集中寮段的縣139騎起來讓人膽戰心驚,因為路上彎道頗多,雖然起伏不大,但是彎路都是連續左右開弓的殺彎,而此處限速竟然還有50(新中橫上只有30),真是叫我百思不得其解。

另外縣139在中寮段走外環道不走永平老街,地圖標錯了;南投市內也有一段很有趣,竟然有一小段是斜的單線單行道,等之後有機會記錄再行補上。

後來為了找加油站,到台三線上去加油,因此就從一旁的南崗工業區上山,最後接到施厝坪,也算是走了新路(我覺得這條比較快耶,錯覺?)。

當時也不過五點半,但天早就全黑了,所以後來再度挑戰了139山區一段沒有路燈的路,騎起來真的是非常刺激!簡直像是在玩賽車嘛~不過晚上騎車最麻煩的還是遇到對向來車開遠燈,都會暫時性的失明,我都還要近遠燈閃給他看,對車才會轉為近燈,不過晚上騎這條路還蠻舒服的,不到半小時時間就回到彰化市區,該日的行程也宣告落幕。

 繼續閱讀  
諸山羅列(一):梅山群彎
諸山羅列(二):太平、太興、交力坪
諸山羅列(三):瑞里-樟樹湖;縣162甲後段
諸山羅列(四):奮起湖

留言

  1. 不知不覺就把這系列5篇都看完了,2007年拍攝的相片相當珍貴呢。
    統整這15年來的變化:
    ●嘉122全線升格166線
    ●131線後段降級成投58線
    ●產業運輸大道編為投100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捧場,這十幾年路線確實變化很大,也有點可惜當初沒拍下更多照片記錄,慶幸的是風景大多一樣的美麗:)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