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南投|台18線石桌-塔塔加機車影片

一個影片是去年12月拍的,因為是走169到石桌接上台18線,所以只拍了石桌到塔塔加段。當時是冬天,天氣晴朗,上阿里山後天氣轉陰,不過繞過自忠後,山的北側又是晴朗的好天氣,可見山上天氣真是瞬息萬變。另外,當時正好是槭葉轉紅的季節,阿里山到塔塔加段沿途因而出現許多紅葉妝點,美不勝收。

影片:

點我到Google Drive下載(看影片)

♫ (1) Apertura from Diarios de Motocicleta   
♫ (2) El Viaje from Mar Adentro
♫ (3) Titulos Finales from Mar Adentro

至於這條公路的歷史,台灣公路發展史書上記載著幾筆重要的阿里山公路通車時程,摘錄如下:
  • 50-51年間有番路鄉公興村-竹崎鄉中和村道路,全長51.5k,經梅山、竹崎、吳鳳(今阿里山鄉)、番路等地。我推測是169+18線
  • 56.10.31 大湖-石卓段完工 (縣道159甲/大華林道)
  • 59年,石卓-達邦完工,里程計 12.2k (應為現在的169)
  • 65年起公路局接管阿里山公路,開始規劃雙車道
  • 66.3 石桌-十字路新闢路面完成,但路面是砂石鋪面
  • 68.7.1 新中橫公路工程總處設立,並利用現有路段開始整併
  • 71.9.30 阿里山公路全線通車
  • 75年6月,阿里山-玉山段完工(不知是不是塔塔加)(記得是利用林鐵的路基)


其實還蠻混亂的...但照這樣說來,最早以前的阿里山公路,很有可能到石桌後就開始下山,經達邦再上山到十字路,等到六十六年三月新闢路段完成,才改經新路?而且有一段路很可疑,大約是影片中過十字路,78-79k(現在是79-80k)中間那一段路上,有一條很小的岔路由右而左,同樣也可以接回台18線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那條岔路,不曉得這條路是怎麼出現的...

總而言之呢...有興趣的可逕行前往運研所網站下載電子書(台灣公路發展史,p 501-50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