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宜蘭縣道速記(三):縣道192甲

COVER|縣道192甲



縣道192甲,前身為縣道192前半段,於2018年交通部公告改編而成。從分割的地點來看,推測是為了要將美宜路納入縣道系統,使用路人可經由縣道連接至國道5號的宜蘭交流道,從而形成宜蘭縣疏運路網,因此原縣道192前半段就成了現在的縣道192甲。

結束縣道191乙的紀錄後,筆者沿著台7線穿過繁忙的宜蘭市區,再沿台7丁線轉進雪峰路再接慈航路到了雪峰三路上。原想從台7丁線沿雪峰三路再轉梅洲一路接上縣道192甲,不過筆者忽略了雪峰三路與梅洲一路是立體交會,於是就直直地跨越了梅洲一路,接到了梅洲二路上,再順著梅洲二路到了縣道192甲起點(原縣道192起點),這才發現起點指示牌插在左側的大坡路二段上。由於這個路口是T字交會路口,因此交通相當繁忙,且附近有大型店家,故時常有遊覽車來往。筆者找了個空檔迴轉至大坡路二段上,這才好不容易見到了第一次拜訪的縣道192甲起點牌。

01|本文封面,縣道192甲起點。

上圖中縣道192原本的起點大牌也並未拔除,而是像縣道191變成縣道191甲一樣,只是把編號的部分做了替換。除了原起點大牌以外,旁邊也另外插了一根這次宜蘭縣政府統一製作的小型起點牌,真可以說是要什麼有什麼。

而路名「大坡路二段」中的大坡,倒不是因為這附近是什麼起伏的丘陵地帶,根據地名檢索系統的資料顯示:「坡為陂之誤寫,是埤之意。根據宜蘭廳管內埤圳調查書記載,三十九結圳水源即引自柴圍仔陂,另從此圳圳路圖可以看出柴圍仔陂即龍潭湖,因此陂面積極大,清代即稱之為大陂。三十九結圳於明治32年由黃德興所有,因之稱為黃德記圳。」前述的龍潭湖及黃德記圳,因為離縣道192也有一段距離,因此這裡就不再贅述,請讀者參考底部相關連結中的介紹。

02|沿路的方向指標也都將192更新為192甲。

03|小而美的龍潭村中心。

04|縣道192甲在龍潭村內維持雙向共二車道的服務水準。

05|出了龍潭村,視野開闊起來,前方與宜15交會。

06|縣道192甲指標1K處。

07|看似非常氣派的 新生國小。

過了校地開闊的新生國小,街道漸漸開始狹窄了起來,原來已經進入宜蘭市中心的外圍,而2K就低調地躲在路旁。

08|縣道192甲指標2K處,前方右轉與舊台9線共線一小段。

09|靠近路口處也有一個方向指標,路名中山路說明了以前這條路的重要性。

縣道192甲與舊台9線共線不到500公尺,隨即左轉分開;而共線的這一段道路,若以車道數來計算,也是192甲全線最寬敞處。

10|上圖右轉後即可見到縣道192甲於舊台9線上的指標。

11|192甲與舊台9共線終點,筆者待轉中..._(:з」∠)_。

12|過了共線路段,路幅又回到雙向共2車道的水準。

13|圳溝旁岸上的私人土地似乎種著一些黃色的花。

14|按照筆者的拍攝習慣,下一張一定是圳溝本體。

15|又是一個編號改錯的例子,大福與濱海公路皆須經由縣道192才能抵達。

16|上方與宜興路三段立體交會,當時筆者以為是台9線,照片後方為鐵路涵洞。

17|本線上第二個編號錯置,下方頭城14K應無任何編號。

這面牌子標示的頭城14K,在尚未改編的時代就已是如此標示,筆者看地圖推測可能是走到原縣道192終點後,再經由台2線抵達頭城鎮中心的距離。不過非本編號道路可直達的地區,基本上應該是不能在前方放置編號的才對。

18|緊接在後的是縣道192甲指標3K。

19|來到一處Y字路口,縣道192甲取左前方而行,箭頭標示稍嫌不準確。

20|過Y字路口後再往前一小段,隨即與台9線交會,192甲續向前行。

21|192甲指標4K處,快到終點了。

22|過4K後隨即遇到紫雲寺。

看到紫雲寺,各位讀者有沒有覺得挺熟悉的呢?沒錯,這個紫雲寺和筆者先前於縣道159甲中介紹的半天岩紫雲寺是......同名同姓!至於實際上有沒有關係筆者就不太清楚了,應該只是剛好同名同姓而已。

23|抵達縣道192甲終點,全長4.430K,前方銜接縣道192。


 路線沿革 
2018年1月12日交通部公告改編,前身為縣道192前半段。
 拍攝日期 
2018年05月12日
 完成日期 
2018年06月05日
 更新紀錄 
2018年06月05日 ver 1.0
 相關路線 
宜5、宜5-2、宜8、宜12、台9線
 相關景點 
龍潭湖風景區
 相關連結 
龍潭湖風景區

留言

  1. 對宜蘭的路真的是全然沒有概念,看著你的圖跟著地圖走,總算看懂這條路在幹嘛了XD 感覺這條路雖小小條,車流量卻相當大,不時看到一堆車,跟我理想中比較後花園的宜蘭好像感覺不太一樣,或許是太靠近宜蘭市區了。我覺得非可以直達的里程預告牌,是否可以加上轉接的道路指標,例如192甲->192 濱海公路,或許比全部都拿掉更清楚,但可能版面又要更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流量比較大的其實只有前半段而已,也就是現在的192甲部分,後半段192車流就比較少,比較有宜蘭的感覺哦!通常非直達的地名預告幾乎都不會標該道路編號,我覺得這個應該是換編號的時候,不小心又貼上去的關係XD,我個人是支持蓋掉啦~

      刪除
    2. 192甲在舊台9線以東的段落,是宜蘭交流道進出宜蘭市區的重要道路,所以假日時車流量非常大。最近因為宜蘭橋封橋改建,南北雙向僅有各一座狹窄便橋之故,舊台9線(中山路五段)就變得更塞了...

      刪除
    3. 哇~那邊只有一個中山路五段比較方便進出,肯定塞爆QQ
      感謝樓上新年資訊更新XD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