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 速報:市道109里程牌現況

前幾天得知市道109有新插牌面,而且還是里程相反插設,趁著跑去南港吃飯的途中,順手紀錄了一下市道109牌面的現況。



牌面現況概述:目前市道109牌面是新舊同時插設的狀況。除了新的0K之外,新的0.5K到2K都是插設在新北往台北方向的右側,而舊牌面則一律插設在左側。

2016.10.11 Update:目前除5.5K以外,其餘舊牌面已被拆除完畢。

有關市道109里程是否真的對調,以及台北端是否就這樣消失了,目前消息還不甚明朗。雖然新的牌面設置了上去,但從照片中可以發現,新牌面的市道109牌面,並不是傳統的正方形。就拍攝當日觀察,整根新設牌面找不到任何有關承包廠商、插設工務段以及插設日期或保固日期的資訊。因此新設牌面是否會再做調整,或是乾脆直接拔掉恢復成舊牌面留存,這部分就還要再等幾個月的時間來做觀察了。

以下為記錄當日的情形,有些牌面為了拍入周遭景色,並不是很清晰,還請多多包涵:

▲ 舊新北端起點,5.5K,但這根牌面放置位置屬於台北市管轄。

▲ 調整一下曝光亮度,讓牌面更清晰,可以看到下方使用水泥基座的樣子。

▲ 兩邊白色的市界牌面,以及舊養護起點牌。


▲ 另一面則為養護終點牌,應為新設牌面。
上一張照片筆者後方頭上還留有舊的地名預告牌(往南港,含縣道109標誌)。

▲ 舊6K牌面,舊牌面中最明顯的大牌。

▲ 新2K牌面,可以看到牌面比例並沒有舊牌面好看。

▲ 隱身在樹叢中的6.5K牌,不特別找的話很容易就忽略了。

▲ 上圖中的相對位置。

▲ 新1.5K牌,感覺字體與舊小牌有微妙的不同。

▲ 舊7K牌面,被路邊雜草吞沒中。

▲ 新1K牌面,對面是深坑資源回收場。

▲ 舊7.5K牌,位於世新大學會館附近。

▲ 新0.5K牌,新舊牌面推測相差大約250至300公尺左右。

▲ 舊8K牌,依照舊方向順向的話會被竹林擋住。

▲ 養護終點牌與隱身在竹林中的0K新牌,與8K等舊牌面同側設置。

▲ 另一面則是養護起點牌。

▲ 養護起點特寫。

▲ 新0K特寫。
由演變整理表格中可發現民國92年以後就不計入台北市的里程數,因此如果依照新牌面0K的位置來看,市道109應該改稱「深坑-北市界」比較合理。而如果改動的話,可能也相當於市道109位於台北段的里程被解編成為市區道路。但至於什麼時候會改,甚至會不會改,這都要像上面所說的,只能等時間來證明了。

     
路線沿革》縣道表格演變整理
拍攝日期》2016年7月24日
相關路線》市道106
其他相片》
相關景點》
相關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