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東山|咖啡山道:市道175

台南市東方的丘陵區上有一條蜿蜒的公路,原本只是山區的產業道路,後來被串聯為縣道,近年來在當地居民努力之下,將這條公路發展成遠近馳名的咖啡主題公路,結合沿線聚落發展在地產業特色,吸引鐵馬族前來騎乘,體驗丘陵農趣,亦為觀賞台南平原風光或是夜景的好去處。

本篇為2008年舊圖。

被推廣為咖啡公路的市道175

市道175由白河關子嶺開始,與市道172線交接,起點處即為隧道,穿過後即是知名的關子嶺溫泉區。與172乙線(舊南96線)相交後,公路轉為丘陵景觀,沿線多為附近居民種植的果園、檳榔等,特別是較平緩的丘陵地區,都已遭農民開發。

本線可能因較早開發,後半段的公路為較彎繞的山路,行駛上較沒有效率,且早期還有不少路段是單線車道(特別是橋樑),近年來已逐一拓寬,目前已是全線雙車道配置。

不過就算如此,我還記得早期還會偶爾在傍晚騎上山,沿著175線轉174、台3回高雄,其中175線過關仔嶺後就沒有路燈,車輛也少,晚上摸黑夜騎的感覺十分刺激,也成為我對175線的主要印象。


紅葉隧道口為縣道175起點處,設有0K小牌
但要穿過隧道後才看得到起點大牌

關仔嶺溫泉區

在高處眺望關仔嶺的景致

南寮

175線盤繞台南東側的丘陵區,可向西眺望平原景致

沿線山勢瑰麗,吸引許多廟宇進駐

冷水坑地名指標(逆樁)

因公路繞山,時常可在對山看見其他路段

仙湖農場盤據的山頭

指標17公里處(逆樁)

縣道175線終點,接174線

路線沿革》
民國75年|縣道175為「關仔嶺~橫路」,里程22.290公里。
民國98年|縣道175為「關仔嶺~橫路」,里程21.416公里。
民國102年|縣道175改制為市道175線。

原民國50年之縣道175線為「十二佃~太爺」,里程23.240公里。該線即為今日的台17甲前身和高2線。

拍攝日期》2008年2月26日
相關路線》縣道172、縣道172乙(原南96)、縣道174
相關景點》關仔嶺風景區、水火同源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