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十三公里的挑戰:再訪台21南段起點

從八八水災小林村滅村事件後,就很久不敢、也沒有時間回去那瑪夏看看,一來不想當災區觀光客,二來剛經過風災摧殘的山區地質不穩,幾經大雨山路就又柔腸寸斷,實在不適合上山。事實上這次造訪也發現現有的便道已經不是第一次鋪設的路面,還有許多斷毀的鋼便橋,便道沿線大約有一半的路段已經變成碎石鋪面,讓原本就地處偏鄉的那瑪夏,出入更加困難。

目前小林村遺址至南沙魯聚落外約十三公里的便道,幾乎都是興築在楠梓仙溪的河床上,少部份則利用舊有路段,但大部分舊路段都已經崩毀,走在看似平穩的溪底便道上,時可瞥見怵目驚心的斷垣殘壁,實在很難想像過往旖旎的風光已盡數消失。對於曾在災前造訪台21線的用路人,看到此等景象恐怕也只能三聲無奈。

台21線最慘的13公里

此次造訪皆沿著台21線前進,從旗山開始紀錄,一直到南端的起點為止。曾與楠梓仙溪相依偎的台21線,卻因暴雨導致溪水暴漲,沖垮了沿線不少路基和橋樑。災後沿線的主要橋樑幾乎都已經換上新裝,例如月眉大橋、2012年十月底剛通車的火山橋、以及甲仙橋、四德大橋等,都已經重建為功能與觀光價值兼具的橋樑。

《相關閱讀》台21南段起點台21南段舊路線

本篇主要從甲仙以上開始,以下僅貼出重點。

甲仙市區,來造訪甲仙別忘了吃芋頭冰,還有這個路口的台20線石碑!

四德大橋 (民國100年4月完工)

楠梓仙溪

四德大橋

楠梓仙溪橋

五里埔

小林屏埔族群文物館

五里埔的管制站,現在仍有人駐守

鎮國海軍墓還在

小林村紀念公園

原本的道路和插在土堆中的反光鏡

下坡後便會看見異常開闊的景象,這也是13公里便道的終點

小林村遺址

扭曲的貨櫃屋

便道11公里處逆樁

便道上

這段也是新鋪成的便道,路邊都可看到前幾次的便道遺跡

右下側即是。風災前台21線在溪的對岸。

原小林隧道,前後連接道路皆已沖毀

和大自然比起來,人類真的太渺小了

便道9公里處,右側護堤崩塌

又是鋼便橋。原本這些路段都是有柏油鋪面,也許因雨或大車行駛關係,沿線不少路段已經變成碎石路,砂石車經過揚起的塵埃,讓拍照變得更加困難。

光禿禿的山頭

右邊是台21原路段

殘存的橋墩

這一段也都是碎石路

錫安山明隧道,南邊連接道路已崩毀,北端尚可進入

鋼便橋壞掉只能用涵管鋪過去

錫安山路段

錫安山入口

這一段有綠色護欄的是台21的原路線,碎石已經堆滿了山壁。

左邊是原13號橋

第一次去還有拍過這個吊橋...

世紀大峽谷路段,原本公路走右上角山壁缺口處

現在改走溪底碎石便道,這種遇到大雨來就撐不住了

原本的觀景亭還在

接近南沙魯(原民族)

來到便道起點,接下來路況好些

進村落的道路似乎在鋪高過溪

村內依舊一片狼藉

瑪雅(原民權)

那瑪夏國中

改建中的民權大橋。事實上民族橋、民權橋、民生橋通通都在改建

原本往三明火的這條路,目前成為往嘉義(嘉129)的替代路線

原本常走得這一條已經斷掉

路斷掉了外頭卻也沒有警告標示

改建中的民生大橋

大光社區(即達卡奴瓦,原民生一村)。原本令人困惑的裝飾藝術不翼而飛

達卡奴瓦社區內

南段起點變成198K

都來到路的盡頭了,還是得往之前走過的地方去。不料接下來的路段比便道更慘,原本還堪行的柏油路面,早已破損嚴重、碎石滿佈,更往下去,只見廢棄的田園和房舍,令人不勝唏噓。

離開大光社區路況急轉直下,柏油破損的非常嚴重

這一段甚至整段崩塌,這坡度相當陡

原本可過溪的接上青山產業道路的橋樑已消失

文化巷上也是碎石滿佈

慘不忍睹的路況

最後直接在溪中闢路,一溪吊橋哪裡還在呢?

一棟插在河床上的屋子

機車的殼都被震開了,加上天色漸漸晚,只得就此打住。但離去前還有發財車從山裡開出來

最後合照留念

留言

  1. 12/31才去過,真的很淒慘啊,不過只開到達卡努瓦就沒在進去了

    那時候在達卡努瓦有ㄧ些觀光客,其他就真的沒什麼人了,在南沙魯吃飯問老闆娘那瑪夏還有什麼觀光景點可以去,老闆娘說都沒有了,苦笑說現在的景點大概就是看這些被大自然摧殘的景象,平常可是看不到的...(後來有去錫安山,看起來倒是沒怎樣)

    另外馬雅那邊新建的民權國小還滿好看的,有去參觀了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鄰近觀光景點的道路路況都不太好,去觀光真的是折磨車啊!您遇到的老闆娘看來還蠻樂天的,還可以這樣消遣自己,不過也還好今年雨少,希望那瑪夏可以儘快恢復元氣。

      我回程的時候還遇到兩輛載著原民青年的遊覽車,一經過隨即熱情招呼,令我印象很深。

      刪除
  2. 好慘,騎到機車車殼震開....
    小林村遺址,當時決定不開挖,讓罹難者安息,看到這一大片土石,唯有R.I.P.....
    世紀大峽谷的大斜壁,竟然變成由溪底來觀看,我想這也可以算是「景點」是一吧XD
    一場風災,完全改變了那瑪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也覺得世紀大峽谷從溪底看更有氣勢,尤其是那一整塊的石板...但這種視角下次汛期到恐怕又要消失一陣子了。

      刪除
  3. 看來要修復完成還,真是漫漫長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