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縣道表格演變整理

首先這份資料的誕生要特別感謝pfry19855,要不是他能夠接受我日也煩夜也煩的詢問,今天這份資料大概生不出來,因此在這裡要先特別向他致上我的謝意!另外也要感謝對公路歷史很有研究的Jacob、研究舊線不屈不撓的高鐵大,還有協助校正南投地區路線的蛋頭大。

省道演變表格
縣道演變表格


這份資料基本上是由目前公開在網路上的各份省府公報和地方政府公報集結而成,主要參考的時間點有民國55年、民國65年(民國65~67是微調階段)、民國75年、77年、民國83年和民國90年。其中分界點大概要算65年變動最大,以後除了一些比較細微的增減,大致上已經是我們今天看到的編號和路線。除了幾個年代公佈較完整的資料外,早期每年都還會有很詳細的異動表,列出該年度增減調整的省縣道,可惜72年以後這些異動表出現的頻率就非常低(或是沒有公開在網路上)。

資料以表格呈現,主要分幾個部份:第一欄有「首」、「前」、「現」、「廢」代表屬性,其中「現」字為今年和去年查的資料,基本上和民國90年頒布的里程雷同,不過因為近年來公路工程造成改線的事情相當多,所以公路總局的網站上會以長短鏈的方式註記里程,這部份我並沒有納入在表格中。

里程註記部份,例如台3線104+726就代表台3線的104.726公里處。

標記縣鄉道部份,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縣道」其實在過去有不少仍是鄉道等級,後來才逐步統一升格成縣道(反之亦然,有些鄉道也會是縣道等級)。

公報的資料來源,主要從以下幾個網站取得:

政府公報資訊網   http://gaz.ncl.edu.tw/
行政院公報資訊網  http://gazette.nat.gov.tw/egFront/index.jsp
臺灣省政府公報網際網路查詢系統  http://www.tpg.gov.tw/og/q1.asp

當然啦,政府公報資料不一定完全正確,尤其是在比對鄉道樁號的時候常會有對不起來的狀況發生,所以在看得時候要抱持著批判的精神 XD

另外針對我比較熟悉的中南部,另以Google Earth繪有省縣道路線一份,請下載後在軟體上觀看(包括中彰投雲嘉南高)。

路線圖是參考1966年(民國55年)台灣地區CORONA衛星影像所繪,但是最大的問題在於公路經市區路線,是無法透過衛星圖瞭解的。因此這部份我個人也做了很多猜測,真正的情況仍需要靠各位在地人挺身而出指正!

1966年的衛星圖只涵蓋到嘉義與台南交界一帶,台南縣境內大部分的路線走法仍是憑空猜測(尤其是經市區)。高雄地區(岡山以南)則有1940年代的航照圖可供參考,其餘則利用鄉道樁號推敲而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也有台灣舊航照,照片相當清晰,可惜涵蓋範圍少,主要以高雄市、東港、宜花地區為主。

台灣地區CORONA衛星影像 http://gis.rchss.sinica.edu.tw/corona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典藏台灣舊航照 http://webgis.sinica.edu.tw/map_berkeley

kmz檔下載(需搭配Google Earth軟體):http://hudson109.sg1004.myweb.hinet.net/kmz/55route.kmz

基本上這整份資料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歡迎有興趣研究或一同編輯、改正的人指教。

最近更新紀錄:
2013/6/17 公告調整七條省道路線 

留言

  1. 台12甲線真的是一直到83年底才廢止的唷..

    回覆刪除
  2. 縣道105線舊線部分
    公華坑~西舊路坑 這段去年更名為光華路

    回覆刪除
  3. 謝謝Jacob大,已於表格更正!

    回覆刪除
  4. 172甲線鹽水後壁段的路線我用公報上的鄉道資料推出來,是走今天的南74線在天鵝湖那邊轉南85線到菁寮,不過竟然和里程差很多XD

    附帶一提,55年那份公報的內容是50年的普查結果,因為公總自己有說第一次公路普查是50年做的,而56年也有一份「自公路普查截止至五十五年底調整改編廢除或延長及新闢公路路線里程表」,表上甚至有「52年改編」的備註,表示55年那份公報是晚了五年才刊出來的XD

    目前做的1961公路網,中彰投雲嘉南高的省縣道是引用H大的資料再套用Anddy格式,在這邊做點告知。填鄉道的時候有順便堪了幾個誤(像上面那個172甲),所以我的內容可能和你那邊有點差距~

    回覆刪除
  5. 抱歉這麼晚才回覆!

    關於172甲的路線當初的確是遇到瓶頸(里程怎麼搭都不合),加上沒有研究台南的鄉道就不了了之了。也謝謝你對公報正確的年份提出解答,我會找時間更改裡面的內容 :)

    另外186縣道的路線貓砂有正確版了嗎?我實在是搞不懂他在岡山是怎麼走的呢 XD

    回覆刪除
  6. 186岡山市區...投降XD
    補一個178山上市區舊線,從鄉道起迄點樁號來看和經建一版畫的路線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55年(52年)那份鄉道和186縣道的里程樁號一定有問題,我目前是推平和街+高32前段,但也不確定就是了~

    (178山上市區舊線我記得之前有畫在kmz檔裡面,還是還有別段,話說Google Earth現在山上那邊是不是回溯阿,怎麼現在的路線現衛星圖上還在蓋...?)

    回覆刪除
  8. 其實照我之前的推論那應該是50年的...
    一樣是透過鄉道樁號推斷163線麻豆店路段應該也有舊線(麻豆店在國道1號交叉西邊)

    178山上市區舊線我指的是實際舊線和當初kmz檔裡面的畫的舊線有所異。GOOGLE那裡的衛星圖年份的確很早XD

    回覆刪除
  9. 挖...歹勢歹勢,我明天晚上回來再進行更正

    回覆刪除
  10. 我有點好奇民75那份公報裡如果還有大編號鄉道,那有列出小編號的嗎XD(舉手
    還有那時候還有哪些大編號鄉道啊?

    回覆刪除
  11. 我手上的資料應該也跟你一樣吧,75年的也沒看到鄉道列表...
    至於哪些是大編號鄉道,看縣道列表中,前面標上鄉道的就是啦(你是問這個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