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長勝營區榕樹綠色隧道

往常不太一樣的是,一般的綠色隧道都是在公路旁,但這一次拍攝的主體,卻位在一個廢棄的營區內。這一座清幽的老榕樹綠色隧道,位在新營的舊長勝營區內,由於今年中台南市府對這一塊閒置地的重新規劃已獲得內政部的認可,且即將在下半年啟動重劃作業,很多人都擔心經過重劃改建,這些老樹勢必會被犧牲掉,所以在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披露下,我也特地前往探訪了這個美麗的地方。

長勝營區內的老榕樹綠色隧道

【01】榕樹綠色隧道就位於建業路旁

這個綠色隧道位於新營區的建業路旁,先前在地圖上看了一下就大概敲定是這個位置。跨過傾頹的紅磚圍牆後,就可以看到大榕樹包圍的營區,緩步入內,立刻感到清涼的風不停的輸送進來,當日正值午後兩點最熱的時刻,在裏頭卻完全感受不到一絲暑意!只是蚊蟲稍微多了些,但還不會打擾到我在裡頭閒步的興致。

種植這些榕樹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遮蔽軍用卡車的停車場,以前營區仍存在時,這些枝葉茂密的榕樹負有欺敵的功能,能讓敵機不能判斷樹底下到底藏了些什麼東西。所以,走進這裡可以見到以榕樹分隔開來的停車位,氣根將隆起的土堆完整的包覆,形成這種半天然的間隔。

【02】隧道外廢棄的房舍立面

【03】長勝營區於民國八十八年移防後,就荒廢至今

【04】各停車格皆有榕樹隔開

【05】可能是以前的營區哨所或門口

【06】有網友說,這裡是四草綠色隧道的陸上版

【07】走在裏頭真的是通體舒暢,除了小黑蚊有點煩人

【08】枝葉開展的老榕樹

根據計劃書及新聞稿內容,長勝營區未來將規劃2.14公頃的帶狀商業區、4.23公頃住宅區,西側闢建為行政文教區、大型公園及停車場。針對區內超過30年之原生喬木,新聞稿也指出「未來開發時將採原地保留方式為原則;公園用地範圍外樹齡超過30年之原生喬木,在進行重劃工程時亦會優先移植至公園用地內」。我們只能期待未來重劃後,真的會依照辦理,而不是粗暴移植、甚至大肆砍伐。

行走在綠色隧道內,還可以看到不少橫生的樹枝被截斷,不知是有心人士來修剪,還是有其他原由。而每株樹上也都有標上編號,這原因又更令人費解了。

【09】榕樹樹枝斷面有標號!?

【10】

【11】

【12】這裡的榕樹不知道活了多少年了?我們未來還看的到他們的身影嗎?

【13】隧道口另一側的哨所

【14】斷枝冒出的新芽

【15】新芽

【16】

【17】轉角過去,好多狗,立刻打退堂鼓

【18】綠隧西端口外觀

【19】

【20】

【21】

【22】

【23】

【24】

【25】最後附上寬景圖

這條長勝營區內的綠色隧道,大概是我見過最密集、也最像隧道的綠色隧道了,甚至比縣道154的還要更為壯觀,如果因為市地重劃而就此消逝在世界上,真的是人民的一大損失!

但歷經近來像是縣道143、縣道112龍岡路拓寬砍樹爭議、台一橋頭白千層移植死亡事件、台20乙芒果樹綠隧移植導致樹木死亡、甚至是玉井自家招牌的望明綠色隧道被砍頭的事件,都顯示台灣人對於路樹都不是很重視,政府態度也都很強硬,每每虛應故事,隨意移植,導致樹木死亡就拍拍屁股走人的糟糕態度,實在無法讓人懷抱任何希望。個人無力改變些什麼,只能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這些珍貴自然資產,進而參與保護的行列。

後記:聽說榕樹區域的ㄇ字型獲得全部保留,希望政府說到做到,不要又發生被自燃或被自砍的狀況。

公視的報導:我們的島 第813集 綠隧道有危機 (2015-06-22)

相關連結》長勝營區細部計畫書楊桃宅仔走過繁華煙花歲月 
拍攝日期》2014年10月4日
相關路線》
相關景點》

留言

  1. 這是以前通信兵的下基地的營區,榕樹下的掩體是停放通信車輛的地方,廢棄的房舍是車輛二級廠。大門口在有一個寫拖吊車輛保管場入口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太巧了!謝謝您的分享,讓這個廢棄的營區又有一點生氣的感覺!拖吊場入口我有看到,從那裏似乎也可以接到這區隧道,不過路面長滿雜草了就沒走。

      刪除
  2. 這裡是小弟1998年下通信基地時的營區耶!沒想到十多年後還可以在此看到版主的「探險」紀實,許多回憶忽然湧現。謝謝您的分享啊~~

    至於公部門習慣性的宣示「未來開發時將採原地保留方式為原則;公園用地範圍外樹齡超過30年之原生喬木,在進行重劃工程時亦會優先移植至公園用地內」,我是死都不會相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在這裡下基地應該算是幸運了吧!至少有這麼特別的景觀可以欣賞~我當初要是下基地應該就跑到可怕的九棚了,還好沒遇上 XD

      至於政府的例行宣示,我想法也相去不遠,通常粗暴移植後樹就死掉了,死了也拿他們沒辦法。

      刪除
  3. 我下過2次基地這裡有好多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點回去走走吧! 以後可能看不到了..

      刪除
  4. 這裡是小弟1996年下通信基地時的營區, 住的營舍在芒果樹下,不知還在嗎?
    榕樹綠色隧道是以前跑5千的環操場 道路,以前就是林蔭道路,
    好多回憶一下跑回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走到芒果樹下喔,因為好多狗!! 看別人的分享文章,似乎有提到有人在芒果樹那邊的房舍,但我不確定是不是就是您說的營舍了。

      在這邊跑步,不知道是會很涼爽,還是會有很多小黑蚊 XD

      刪除
  5. 這裡是小弟1996年下通信基地時的營區, 住的營舍在芒果樹下,不知還在嗎?
    榕樹綠色隧道是以前跑5千的環操場 道路,以前就是林蔭道路,
    好多回憶一下跑回來了..

    回覆刪除
  6. 4月6日我有回去逛營區一圈有發現在大門進來到底右手邊的鐵皮營舍還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營舍是鐵皮的? 如果樹能保留下來應該營舍也能保留吧?假設是在樹附近的話...
      不曉得建業路那邊是不是大門? 如果是的話我就沒有往右手邊去了。

      刪除
    2. 建業路就是大門口我沒想到這裡的營舍還在

      刪除
    3. 了解,能過獲得保留真的是太好了 :)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