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民國50年代的高16-1線

民國50年的鄉道列表中,有一條高16-1線「田厝~嘉峰」,里程1.86公里。但在稍後的民國65年公報中,這條支線就消失了。出現時間這麼短暫的鄉道,原本是不太可能留下什麼遺跡的,加上附近的農地重劃,以及缺少舊地圖的佐證,讓這條鄉道的路線一直是一個大謎團。但一次偶然的發現,至少可以解開起點的位置之謎,並確認這條路線真的曾經存在過。

備註:經網友發現高15線1公里及3公里里程碑後,發現本塊起點石碑應為年代比較後面的高15線「田厝-大庄」線起點石碑,里程完全可以兜的攏。

這就是高16-1線的舊起點碑,目前已經消失(2010.6.9攝)

所謂的發現,就是上圖中的起點石碑,雖然石碑上沒有任何編號,但配合公報資料,已足以證明高16-1線的存在。

然而其路線還是無法確認,一來南邊路線已經過重劃,二來是圖資不夠。

目前可疑的路線,是沿著水圳往南後,越過水圳,再循著「眾和巷」接回台19甲線上,這樣的走法里程也接近1.86公里。只是堡圖上或是最近的地圖上,都無法直接支持這樣的走法,因此對此我仍持保留態度。

目前的道路已經中斷,只能通到工廠前而已(下圖)

左前方道路不遠處即為終止處(圖片取自Google街景圖)

堡圖上亦無法獲得太多證明,下圖取自台灣堡圖(1921年日治1/25000、1924年1/50000)

從圖上可見A、B兩路線,若走B路線(即沿著水圳),里程大約相符,A路線則相差過多。而1924年地圖中,又似乎因為拼接圖資時間不同,導致B路線斷尾....

所以到底這條支線該怎麼走,還是個無解的問題。

1921年及1924年的台灣堡圖,都無法確切指出高16-1路線

因為第一次拍攝該石碑時是用手機拍攝,所以一直想要拿相機去補拍一次。不料事隔一年,台19甲線拓寬,連帶把這一塊石碑也消除了,看著寬闊卻沒什麼車子的台19甲,實在令人有點感傷呀~

田厝二路原貌,右側電線桿下可見石碑(圖片取自Google街景圖)

台19甲拓寬後的田厝二路口(2011.6.18攝)

留言

  1. 街景在拓寬期間有去附近拍
    也拍到了消失前被連根拔起的碑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能是拓寬後被搬走了,還是還藏在附近XD??

      刪除
    2. 如果有空~
      我還真的想去附近挖挖看有沒有留下呢XD

      刪除
    3. 我記得我有去現場憑弔過,但沒什麼發現,不過你眼力或許比我好,哈哈! 但還是建議有順路經過再去找吧,以免特地跑一趟卻空手而歸~

      刪除
    4. 這篇好像可以高16-1和高15兩舊線一起介紹哦~因為高15線有找到2塊石碑(1K,3K)

      刪除
    5. 好哦,過兩天來研究一下。

      刪除
    6. 這篇應該要改為高15舊線了XD,起點碑跟高15兩塊石碑里程兜得起來,而且起訖點也符合。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