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燕巢|和糖鐵的甜蜜糾葛:高36線

用「綠意盎然」來形容高36線沿線的景觀絕不為過,從里林西路開始一路往東,除了聚落內幾乎都可以看到路邊栽植的行道樹,有的茁壯、有的細嫩,但大抵都還讓這條公路宛如若隱若現的綠帶一般橫亙在橋燕境內。但高36線最大的特色絕不是這些綠樹,而是過去和公路並肩馳騁的糖鐵,可惜的是今日鐵道已盡數遭到拆除,五里林段的鐵道不是改建成公園就是變成了村里之間的道路,往昔五分仔車在公路旁潛行的模樣,恐怕只能從耆老的口中去揣想了。

綠意盎然的高36線,過去曾和糖鐵有著不小的關聯

MAP|高36線簡圖,圖上黑色線段為概略之糖鐵路線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公報,本線在當初為兩條路線所組成,分別是「高42-1:芋寮~橋子頭橋,2.893公里」以及「高38:林子頭~海峰,3.712公里」。
  • 民國65年公報,高42-1改稱高44線,路線名改為「芋寮~倒松,2.89公里」。高38線則延長到今日終點附近,起訖名稱變動為「橋子頭橋~鳳山厝,7.305公里」,當然海峰以下的路段和現在已經是大相逕庭。
  • 其後芋寮~橋子頭和整併為今日的高36線,海峰以下路段也經過拓寬(應是民國90年代的事情),成為今日的樣貌。

 相關路線  
高30、高25-1、高36-1、高36-2、高34高35-1縣道186台22

留言

  1. 高橋大復出之後開始努力的把高雄鄉道好好的整理並介紹出來了,幻燈片是要從哪個設計選項找呢?未來有空會挑幾篇來玩玩。

    高雄也是一個糖鐵密集的地方,很幸運的還有殘存的軌道,哪像南投只剩下台鐵軌道了,其他就是本人過去千辛萬苦的一些橋台路基的幾塊痕跡而以。

    回覆刪除
  2. Re: egg <8974070529330995352>
    現在糖鐵越來越少見了,大多是全部拆除變成鐵馬道,好歹也留些遺跡下來嘛~~唉。我覺得近幾年高雄鄉道可能會有變動,應該要加緊腳步了...

    幻燈片的話,你先到相簿去,右手邊有個「連結到此相簿」,點下去後選下面的「內嵌投影播放」,然後相關設定勾一勾,選擇尺寸(蛋頭你的應該可以選到800吧),接著複製html程式碼,到你的文章裡面切換到html模式後貼上,就大功告成了!(注意在編輯模式裡面是顯示不出來的,預覽看看就知道有沒有成功)

    回覆刪除
  3. http://egghead0522.blogspot.com/2011/04/71_11.html

    投71文章放置成功!我是用1024解析度上傳,因為用800上傳看起來圖有點醜。

    回覆刪除
  4. 不過本人發現這幻燈片是弄一整本相簿,看來我未來如果要弄幻燈片必須一本一條編號了。

    回覆刪除
  5. Re: egg <3797565065139235762>
    恭喜你啦!Picasa相簿有段日子沒有讓人驚喜的大更新了,希望以後還有更多功能(最好是跟部落格連結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