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大社之郊:高46線

大社的東北郊為本鄉的農牧區,不少的牧場、果園都分佈在這裡,穿越這個區域的主要有三條鄉道,分別是高45、高46與高47線。這三條道路平時交通量都不算大,主要是當地居民的聯絡道路,偶爾在農忙時,路上才會多出一台台的小貨車,以下簡單介紹其中的高46線。

高46線沿路風景

大社區道路線圖,點圖可放大

高46線為大社郊區的三條鄉道中最長的,沿線的聚落也最多,全線路寬單線至雙線不等,路況相當良好。本線接上高47線終點後可續抵大樹鄉,為大社唯一一條橫貫鄉境的鄉道,地位在過去算是相當重要,但隨著186甲線開通拓寬後,交通地位已不復在,如今已轉型為單車族的私房健身路線。

高46線經嘉誠村的路段有不少的觀光資源,因此鄉公所也積極的想要開發本區,還在沿線設置了許多景點的指示牌,並結合當地的農牧風光,開發自行車路線,然現在還在草創階段,成果還沒有顯現,木製景點牌上的很多地方,實際上也還不存在(例如遊客中心)。

本線起自台22線鳳山厝,鳳雄派出所旁,穿過聚落後向東而行,聚落內為單線車道。鳳山厝最熱鬧的地方就在派出所一帶,以及起點對面的清水寺,但是說熱鬧也僅只於廟前的攤販而已,大致上本聚落仍是個不折不扣的寧靜住宅區。附近的道路倒是紛紛以鳳山厝的「鳳」字為元素來命名,如高46的鳳加路、鳳澄路、以及台22線的鳳旗路等等,足見這個聚落也算是幾條道路的樞紐。

鳳山厝這個地名比較常在氣象局網站上看到,因為其中一個雨量測站就設在北邊的鳳山厝農場中,而此地雖然靠近大社鄉,行政區上是屬於燕巢鄉所管轄的。

高46線起點

鳳山厝聚落內

本線至鳳澄路右轉

再於台糖加油站前左轉

本線離開鳳山厝後,先後經過鳳雄國小及鳳雄營區的外牆,然後就駛入田園之中。與鳳澄路交叉後改稱嘉誠路,再穿過國道十號,風景才變得比較不同。

在小山頭間拐了兩個彎,視野豁然開朗。道路的右手邊是大片的鳳梨田,遠方可見觀音山各式各樣的奇特山頭,跨坐在186甲山頭旁的仁祥國際山莊,在這裡也是一覽無遺。右下方一列長長的屋子,則是高47線上的陽光大地社區,隔著中圳溪與此端相望。

再往前走,於左側還可以看見馬禮遜美國學校,以及靠近旁邊聚落的宿舍,所以有時候經過,還可以看見外國人帶著他們的小孩在這裡閒步,新穎的校舍和一旁聚落也形成莫大的對比。





馬禮遜學校最早發跡於台中市,後來高雄也設立分校,服務高雄及台南地區的傳教士子女。最初校地選在澄清湖附近,後來遷移至考潭,一度又搬回澄清湖附近,最後才租了大社的台糖地蓋學校,也就是今日在高46線旁的位置。不過,儘管這所美國學校和一旁的蜈蜞潭距離相當近,彼此間卻像是不同的空間一般,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各自過著不同的生活,學校宿舍的牆外就立著一幢紅磚古厝,圍牆像是一把扭曲時空的利刃,把兩處劃分開來。

馬禮遜美國學校

「蜈蜞潭」地名中的「蜈蜞」指的是水蛭(台語),據說聚落外曾有一潭,潭內有許多水蛭,故得名。如今潭已乾涸,長滿雜草,據當地耆老所述,早期耕作時水牛和人皆受水蛭所苦,可見由來不假。

蜈蜞潭只是個小聚落,不過周遭卻有三所學校,一為剛剛提到的馬禮遜學校,二為僅有校地的育英護校,以及高45終點旁的嘉誠國小。其中育英護校目前只有一個校門和警衛室,還有那一看就不會忘記的學校logo(囧字天使),其餘校地仍只是當地的果園而已,不過就學校的密集度來說,蜈蜞潭受到的關愛還真是超出一般鄉間小村的程度。

在村中若轉進「北勢巷」走到底,還可以到達另外一處時空交錯的地方:大陳新村。大陳新村裡頭住的是民國四十四年,隨國民政府搬遷來台的浙江大陳島居民,最盛時曾有兩百多人居住在此地,如今僅剩下三、四戶人家而已,不過幾百個人共用僅兩甲多的地,使得居民的生活過得相當清苦,加上語言不通且時有偷竊事件,使得大陳新村的住民不常和外界往來,顯得更為隱辟了。

大陳新村附近無任何標示,嚴格說起來也不能算什麼景點,當初騎腳踏車進去探的時候,被五、六隻狗圍堵而打退堂鼓,只得下次再闖了 XD

延伸閱讀身處異域的大陳新村大陳新村(鄉公所介紹)

蜈蜞潭聚落一景

育英護校大社校區門口

高45交叉路口

嘉誠國小校門

過嘉誠國小,高46一道長下坡來到嘉誠村,渡過中圳溪後,在高47的終點路口左轉,自此高46線稱大同路,開始往山區而行。

後段的高46有幾個地名蠻特別的地方,例如牛食坑、水哮仔等,但都不在本線上,需從一旁的小路轉進才能抵達。

其中傑笙樂園就位在水哮巷旁,但該園業已歇業,據說早年某綜藝節目來此地拍攝,還替嘉誠村帶來不少的人潮,可惜好景不常,傑笙樂園也隨著台灣樂園潮的消逝一同離去,如今只剩下空蕩的大門,以及想去荒廢樂園探險的孩子而已。

高46線沿線景緻

隔著典寶溪眺望嘉誠村

於民國87年拓寬的嘉誠橋







這一段高46線1~5公里間拓寬的工程,是在民國89年開始拓寬的,以往的路寬應該也只有鳳山厝附近的寬度而已。

過水哮巷之後,高46恢復未拓寬的單線路寬,逐漸緩爬坡過山。沿途景色依然是果園、鳳梨田等等,5公里後正式爬坡,有一小段迂迴上山還蠻陡的,是這段路唯一具有挑戰性的地方。爬上坡後也進入大樹鄉,小路在樹林中彎繞下滑,最後抵達縣道186甲線義大世界外圍。

由於高46後段路幅狹小僅約五公尺,作為義大世界的聯外道路稍嫌不足,
所以在官網上也出現一條新的高46替代道路,未來將從國道十號燕巢交流道,接至義大二路,計畫寬度二十五公尺,全長約四公里,確切路線則還沒有找到。

現在新聞稿中說的「四公里」長度,正好是燕巢交流道到義大二路的「直線距離」,實際中當然不可能這麼走的,而該路線若動工,勢必影響本篇介紹的三條鄉道,未來景象也會有所改變。

小路大家都知道
雖然新的路還沒通車,但現在只要義大世界有舉辦大型活動,像是跨年晚會、元宵燈會等,義大世界四周的聯外道路總是會擠滿了車子。也許你會覺得走186甲和義大二路的人太傻,所以改走如高46、高47這種平時乏人問津的小路,但事實上到了活動期間這週邊的小路還是車滿為患,你可以想像高46這樣的單線小道兩旁停滿了車,中間還是有人車試圖要硬擠過那狹小的空間嗎?2011年的跨年晚會,高46線這條平常連路燈都微弱的嚇人的小路,就是在人聲車聲和喇叭聲中度過了不平靜的夜晚,計程車司機載著高興出遊的人來到高46,走到一半才發現苗頭不對要轉頭,卻為時已晚,因為他們早就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又或者看到人們拿著手電筒在山路中前進,車子停在山下然後緩步走過一座山來到義大世界。直到抵達目的地,你才真正見證到台灣人真正的毅力。

水哮巷路口,過此路口高46恢復單線車道水準

指標5公里處,沿線皆為果園景觀

陡坡迴旋上山,整條路就屬這一段最陡峭

爬上高點(6k)的展望,右方尖塔為觀音山金寶塔

進入到大樹鄉,就連這條小路上也可以見到鳳梨田

觀音山球場的大門就躲在高46線上

穿梭在密林裡

接近終點處的玉清宮和大樓

本鄉道於7公里處出現一幢大樓與一座「玉清宮」,除此之外就無其他建築了,由於此處接近終點,路小附近又無聚落,實在不知道怎麼會將大樓蓋在這個地方,而且從大樓庭院雜草叢生的樣子來判斷,也許住在這裡的住戶也很少吧...



高46線終點牌,此牌面因義大世界圍牆施工已遭拆除

本線至186甲結束,終點牌因附近施工關係已拆除。

另有一支線高46-1,從保社至和平路,全線稱民族路,長一公里餘。但支線未與本線相接,加上聯絡功能不明顯,個人認為應予以廢除。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本線為高50線(鳳山厝—大社)的前半段,與今日之高47線構成一環狀道路。(地圖)並有一支線高50-1線(即今日高46-1)
  • 民國65年|高50線縮短至嘉誠,全長3.342公里。並有一支線高50-1線(即今日高46-1)
  • 民國?年|本線改編為高46線,終點在大坑。
  • 民國?年|由於縣道186甲線編成,高46線後段納入186甲,終點縮至今地點。
 順遊景點   
  • 大陳新村
  • 義大世界 
 相關路線  

    留言

    1. hmmm 抓一隻bug
      嘉誠簡介...應該不會是"大社國小"的師生共同弄出來的吧?!

      回覆刪除
    2. 感謝抓蟲,原文已加上「某班級」。如果是指不是這個學校的話,他們的網頁中有提到是大社國小的學生「撈過界」去採訪的 XD

      回覆刪除
    3. 好詳細!原來道路有這麼STS的故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