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縣道149甲災情紀錄

運多舛的縣道149甲去年(97)因辛勒克颱風挾帶的大雨,導致32k後至34k處發生大走山,道路附近的山頭被削去一大片,道路一度中斷。當時草嶺地區以舊草嶺公路(雲220)對外聯繫,但道路狹窄彎曲多,地方還一度還傳出公路局不修149甲,所幸後來仍搶通公路,恢復草嶺地區的對外交通。此路段終點34k的位置剛好就在草嶺隧道的西口,如果從草嶺那邊過來,出隧道後見到的景觀想必是相當駭人吧...

以下就是該路段的照片,柏油雖然鋪得很漂亮,但邊坡都還沒有強化,只是在一堆土石中開出的道路...梅雨季就要到了,真令人憂心此路段未來的命運。(拍攝時間:2009.4.3)

縣道149乙上看大走山路段

MAP|本篇路線簡圖

32K處,看起來沒什麼異樣

轉個彎景象大不同



住在這裡的人家是幸運抑或不幸...



滿山的檳榔



環景影片


新鋪好的柏油穿梭土石中,有種殘缺的美感

上層看位於懸崖旁的房屋

很薄的柏油

33k這個髮夾彎路段沒有受到走山影響,但再往前走...

依然一副殘破的景象







舊有路面下滑到邊坡下面了









看到對面滿山的檳榔,不由得憂心起來..





最後到34k草嶺隧道,結束這可怕的路段

以上為32k~34k走山災情。

接下來縣道149甲一路會到草嶺,但養護路段也暫時至草嶺中止。草嶺-竹篙水溪一段目前是無人養護的鄉道,一路下坡至接下來的養護路段前(鹿窟一號橋)也還有一段莫名其妙的毀壞路段,去年(97)十月底行經此地就已經是這樣,到了今年四月此路況分毫未改,難道一橋之隔的無人養護路段,就要如此擺爛?

料想應該也是颱風惹的禍吧



還好這路段沒有很長

從鹿窟一號橋方向回望

 相關路線
 
 
縣道149乙 (往斗六、竹山方向)
縣道149甲:破碎的西段 (25-28k道路中斷)
舊草嶺公路:雲220

留言

  1. 今年一月的時候我有經過這裡2次,月初的時候大走山路段可說是慘不忍睹,縣149甲根本是從土堆中勉強開出一條小徑,飛砂走石,路況超差...不過月底再經過時,柏油已經鋪上了,如同您這篇的照片。而草嶺=鹿窟一號橋路段路況真的很糟...經過時真不忍對我的小車這般折磨...請問H大知道為什麼這一小段會降格為鄉道嗎?

    回覆刪除
  2. 好慘,149甲地質如此不穩,除了921的影響,檳榔樹也是主因吧?

    回覆刪除
  3. 草嶺村的地質不穩 921 檳榔樹那些都是近因罷了
    實際上本來就地質不穩囉 :p
    從幾百年來草嶺潭形成多次可以看得出來

    回覆刪除
  4. 我「聽說」是政府原本要在草嶺規劃外環道,所以這段暫時解編,可是...外環道連影子都沒看到,這段路卻已經毀的差不多了...

    回覆刪除
  5. 照片中掉下去一半的那一戶住家
    原本是開餐廳的說 :p
    店名叫"摸石乳" 開了四五年
    終究因為大崩山而消逝了...

    回覆刪除
  6. 難怪查新聞都寫「摸石乳-草嶺隧道」段的走山,我還想說怎麼多了這麼一個地名...

    話說您提到這名稱我還真的有點印象,好像是個賞景的餐廳...

    回覆刪除
  7. 3月的時候我從山上往下開, 開到萬年峽谷那邊, 因為跟 PAPAGO 走, 突然發現整條路都變成雜草. 我跟前面的車都傻眼趕快迴轉 ... 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能不能過去

    回覆刪除
  8. 根據之前的經驗,我是推測吉普車應該過的去吧@@ 但實際上沒走過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
  9. 我每次去山上最不喜歡看到的就是檳榔樹...給你個GJ阿H大(噗哧)!!!!多多拍些讓小妹羨慕的照片回來吧~~~~~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每個禮拜必須經過這裡..真的非常辛苦~希望到後年這條路還完整啊!再撐後年就脫離這條公路哩!!!

    回覆刪除
  11. 辛苦你了!颱風天行車也要注意安全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