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台21線南段舊路線

台21線是一條歷史豐富的省道,同時也有相當多的舊線段,本篇將看看台21線南段(民生二村→終點)有哪些舊線段或舊路段,看看這條路成長的軌跡。比對資料的地圖包括大輿地圖、2001年經建版地圖(用的是舊圖資),以及當下的地圖。以下提出之路線不一定正確,僅屬個人推測而已,若各位發現錯誤,還請不吝指正。
本篇將以衛星圖為主,同時佐以少量照片。以下就從北往南一個一個來看看。

 一  民生 = 甲仙  
民生至甲仙段由於是山路,有需多路段需彎繞渡過溪谷,這些彎道不但造成行車危險,也降低行車速度,因此往後拓寬道路就一併將這些彎道消除了,如下幾張照片所示:

十三號橋新橋(世紀大峽谷附近)

十三號橋舊橋

十三號橋岔路口

民族橋舊橋

比較大改線的有下方南光這一段,原本是下切到聚落再爬回,後來直接搭橋通過,經建版的地圖仍把台21線畫成舊線,因此這段舊線是確定的。可惜的是原路徑下坡至南光後,爬升回原線的路段已經崩毀,但舊線上還有一塊台21線的里程牌:

MAP|南光段舊線

遺留在南光的228.5K小牌。證明了台21線曾經取道於此(右側道路非舊線)

南光岔路附近的新橋牛寮橋

接下來是甲仙北邊一處比較大的改線,原本省道是走靠山線,不需過河。也許是因為風災緣故,在河谷中新建了楠梓仙溪橋和四德大橋,兩度穿越楠梓仙溪,再往南接到甲仙。原本的路線已經封閉,但仍可以通過一段距離,沿線大小落石繁多、雜草叢生,過不了幾年想必是無法進入了。這一段舊線也是確定存在的(請注意狗很多):

MAP|甲仙-羌埔段舊線

四德大橋上看楠梓仙溪

四德大橋(風災前)

楠梓仙溪橋

羌埔至甲仙這一段靠山上的舊線崩毀的很嚴重

在山路上眺望楠梓仙溪橋

 二  甲仙 =杉林  

大輿地圖把甲仙至杉林間的一大段路,都畫成了高128的路線,如下所示:

MAP|高128線路段

經建版的地圖不作如此路線,而是依照現在的路線走。然而據說在南橫公路甲仙大橋興建完成之前(58.9),甲仙與寶隆(匏子寮)之間的聯繫都是靠高128,之前甲仙大橋封橋時,也以此鄉道作為替代道路。只是不知道這條路就算是兩地的聯絡幹道,在當初是否也有編號就是了。

※註:甲仙與匏子寮有兩條道路往來,一條舊線經滴水走山區(高128),另一條路即由甲仙大橋經大邱園,再過寶隆大橋。按寶隆大橋通車時間較晚,應是等該橋到民國66年通車後,這一線比較寬敞的道路才成為兩地的往來要道。

另外高128曾因風災成為替代道路,但因為路途經過山區,路況奇差,因此未來也有拓寬打算。(高128路線專篇照片可點此進入)


舊甲仙大橋

台21線與高128岔路,右轉應為舊路(逆樁號)

寶隆大橋也改道過,現在衛星圖上的路跡還相當明顯。(謝謝匿名朋友的提醒)

MAP|寶隆大橋路段

寶隆大橋(民國66年12月通車,當時銘牌標記83.9)

楠梓仙溪溪谷

接下來也是捨棄舊有彎道的一個例子,只是我覺得彎度好像差不多齁...

地點位於杉林鄉小份尾附近,跨過的溪流是枋寮溪,是楠梓仙溪的支流。

MAP|份尾段舊線:份尾橋

份尾橋(251k附近)

舊橋

接下來是杉林的外環道,這個就比較平常一點..比較有趣的是杉林鄉公所所在地不叫杉林,是叫崁頂(上平),真正叫杉林的地名在楠梓仙溪的北邊。

MAP|杉林市區舊線

杉林市區

 三  杉林 = 旗山  

杉林旗山間現在有發現兩段舊線,都是橋樑路段。第一座是兩鄉交界的月眉大橋(感謝Davidhit指正):

月眉大橋舊橋頭

第二處是更南邊的圓潭橋,如下所示:

MAP|圓潭橋

圓潭橋舊橋墩

圓潭橋舊線北口道路

接下來就到了旗山市區。這段舊線基本上就是延續台21的線型,直接穿越現在台3/台21共線的路口,進入旗山舊市區,再接回正線。這段路線雖然沒有從經建版地圖獲得證實,但按理是說得通的。

MAP|旗山市區舊線

 四  旗山 = 磚子窯  
旗山以下,是舊線最頻繁的地區,但新舊線幾乎都是交互纏繞。 (原文以下刪除)
更正:原推測之高91線舊線段,經推斷後應不可能為台21線、甚至縣道179的舊線,因現行線的歷史可推測至日治時代,應只是路幅寬窄的差異罷了。而武鹿橋一段或許還可一窺當時的模樣。

MAP|武鹿橋段舊線

推測之舊台21線今貌,前方橋樑即武鹿橋

舊武鹿橋一旁的舊糖鐵橋墩和引水道

從高90線上看歷史悠久的武鹿橋,背景為今21線的武鹿橋

第二段舊線為二線車道,大部分已編為高145,台21現行線則採取類似外環的方式通過,但因為舊線彎繞,新線反而比較直。推測從佛光山開始就出現新舊線交替的現象,一路經興田等地,兩度穿越新線,再進入大樹市區。

MAP|高145路線即為台21線的舊線

高145起點

舊的台21線,現在大多編為高145

更新大樹段地圖,經推測下圖藍色線段應為舊線,走中興北路、中興南路,接著右轉與高59共線,並於長春路折往南邊續行。其中中興南路段有經菜市場。

MAP|大樹段舊線

大樹過後,最後一段是九曲堂段。舊地圖上都標示出舊線緊貼著九曲堂車站,但沒有真正貼著車站又看似合理的舊線,推測為下圖,也就是「九曲路」一線。

MAP|九曲堂舊線路線圖

穿過台一線後,是原本縣道179的舊線路段,這部份在之前縣道179那篇已有稍微推測過了。

留言

  1. 杉林鄉公所不在杉林的例子其實還有:桃園縣蘆竹鄉公所並不在蘆竹,而是在一處叫南崁的地方,不過南崁地區並不像杉林那樣寧靜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是的,之前Jacob大留言也有提到一些 :)

    回覆刪除
  3. 原來月眉橋也改建過,還很夠意思的留下橋頭XD 多謝D大提供的訊息啊!!您說得高145那段綠隧應該就是在大坑(縣道186甲岔路的南邊),可惜樹我也沒什麼研究..明天剛好要取道台21回去,看看還有沒有什麼可以挖掘的~

    回覆刪除
  4. 舊路線的發掘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台21的變遷呢,增長了些知識:)

    回覆刪除
  5. 以後有機會在找其他路的舊線~

    回覆刪除
  6. 台21在寶隆大橋在Google上有看到疑似舊橋的線型?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的提醒,我已經將衛星圖附上了 :)

    回覆刪除
  8. Hudson寫到""然而據說在南橫公路甲仙大橋興建完成之前(58.9),甲仙與寶隆(匏子寮)之間的聯繫都是靠高128"",但依據小時的記憶,高雄客運旗山往甲仙都是經滴水因為舊寶隆大橋是吊橋(應是黃色虛線部份)只能供行人及機車通行,待到"寶隆大橋"完工後才有經大邱園的班車

    回覆刪除
  9. 謝謝指教,內文已更正。

    回覆刪除
  10. Hudson寫出我想表達的,寶隆大橋未興建前,大邱園居民必須走寶隆吊橋至匏子寮搭高雄客運至旗山,或至南橫路口(台20)搭興南客運至甲仙或台南,此次風災這麼嚴重,希望小林的民眾能平安

    回覆刪除
  11. 看新聞小林還有一百餘人存活,希望災區民眾都能平安脫困!

    回覆刪除
  12. 回覆
    1. 轉載請勿全文轉載,並請註明出處,感謝之至!

      刪除
  13. 私は岩崎健吾です2012年4月10日 下午1:04

    卑南鄉公所也不在"卑南",而在太平XD
    真正的"卑南"在1981年由於台東鎮想要升格台東市,而與知本,富岡,南王等處被併入台東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台灣這種例子好像還真不少。

      刪除
  14. 高128線以前應該是現在的台21線,原本的台21線應該是高128線才對,因為初代、二代高110線(甲仙~匏仔寮、大邱園~寶隆村)里程只有現在的台29線(原台21線)符合,不然我也沒辦法只走2.7公里就讓第二代高110從台20線接上台29線...這個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強大!!對了一下里程應該就是您說的這樣沒錯,後來縮短成2.7公里應該就是南橫公路通車後被截短的路線,讚喔!

      刪除
    2. 其實我能搞清楚高128線和台29線的先後關係,是因為當初為了第二代高110線(大邱園─寶隆村線)的路線問題,因為大邱園在楠梓仙溪北岸,而寶隆村在溪南岸,而且當時這一帶又只有寶隆橋可以過河(確認過了)這2.7公里是不可能的數字,在我已經要耗盡SAN值,準備發瘋時,忽然想起您的高128線文章內有提及他"可能是"舊線,所以測距結果下來,答案就出來了...... 另外可以麻煩您幫我校對 zh.wikipedia.org/wiki/高雄市廢止與缺號鄉道列表 這份表嗎?因為當初我是拿台北縣來更新再製造的(台南縣那份太高階我不會弄)而且我有一些部分不太確定,所以麻煩您校對一下了,謝謝。

      刪除
    3. 其實我先前大概也只看過原高雄市以北的幾個鄉鎮的鄉道路線,其他的沒有太深入去研究,倒是您這一講就被點醒了XD 至於校閱這份表格我不敢當,因為畢竟有些路線也不是很熟,但我會抽空看看,就我知道的部分回覆您!也感謝您對高雄鄉道的付出!

      刪除
  15. 從舊路線來看現在的台29線在早年縣道179號升格台21線後
    陸續都截彎取直改走市區村落外環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台21線很多地方很早就拓寬改走外環道,不過第一版的經建版地圖(1985年,民國74年)還可以看到台21走的是高145線的路段,大樹區只有市區的部分已經開闢外環道,繼續往南邊看甚至還有些舊路線,所以我合理懷疑1985年的經大樹市區的台21也只是有二線道。

      刪除
  16. 看到您的文章,每次騎車從屏東要去旗山我也都刻意多繞點路走舊台21線
    不由自主速度就會放慢,深深感受40年前兩線道的省道,感受特別的時代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走舊線就是想要體驗一下過去的時代氛圍,很迷人也很有味道!

      刪除
    2. 前兩天我跟我老婆
      阿爸跟阿母
      一共兩台機車,我遵照行駛帶領他們老灰阿你推論出來的舊台21線,果然讓阿爸勾起35年前,他高三時跟同學從前鎮騎達可達50去旗山機車郊遊的老故事,在旗山老街他勾起回憶的悸動我也被感動起來☺️

      刪除
    3. 好棒的故事,也很高興這篇舊線文可以喚起你爸媽過去出遊的回憶!騎50到旗山感覺好遠,那時候的路況可能也沒有那麼好吧(我猜也是走旗楠公路過去的吧?)

      刪除
    4. 據家父的回憶,當時他跟他高中同學確實是走現在的高145線過去旗山孔廟的。
      不久後新線才出現
      當時他的達可達現在還放在台南鄉下,只不過已經被塵土覆蓋了

      刪除
    5. 35年前是民國75年,從1985年經建版地圖來看台21還是走興田路(高145)的舊線沒錯,但我還蠻好奇您父親還記不記得大樹市區是怎麼走的,這部分我目前還是不確定。另外台22以北的路段應該沒變過,那時候不曉得是不是已經拓寬成現在的模樣了?

      刪除
    6. 大樹市區的部份就沒有帶他走了,當天台29線大過年車流量很多。
      反之,高145線車輛稀少,到旗山老街吃飯時才分享他高中的老故事。
      但至少靠老灰阿唯一可以確定的
      高145線一直到武鹿橋端
      都是屬於舊台21線
      不過今天晚上從美濃回去屏東
      我想大樹市區另一端
      個人猜測應該不是舊線,因為經過市區之後並沒有辦法順著銜接台29線,並不符合改線的既定公式……?

      刪除
    7. 感謝回覆,其實能不能順著銜接原線不是改線判斷的唯一依據,也有可能現在的外環道是後來闢建的,原本經過市區的部分則需要左彎右拐繞出聚落(如左營)。但我重新看了一下179線的舊路線圖(台21前身),確實大樹市區的路線是畫得比較平順的,或許外環道一線真的是很早就已經開闢完成了,如果有那時候的航照圖可以判斷就好了。

      刪除
    8. 我詢問過住高雄的伯父及父親
      二位長輩口述的共同點就是
      當初他們20來歲時,高145線
      (舊台21線)白天不時好幾台砂石車跟水泥車穿梭,導致當時台21線常常出車禍。
      今日去又去旗山老街吃午餐
      同樣遵循舊線前去返家,大樹市區舊線的部份,倘若融入您此篇的路線行駛,不外乎應該是九大路一線再折返回去台29線,不遠處就能看見高屏大橋!
      不過問題就是如此一來,九大路就必須切割成一半了……
      倘若如父親跟伯父所述
      那些砂石車與水泥車就是闢建台29線趕工程
      然而大樹市區的台29線編成時間或許已經不可考了……?

      刪除
    9. 民國50年至65年大樹這段是編為縣道179,民國65年改編為台21,台21南段在103年改編為台29。

      剛看了1973年(民國62)的舊航照圖(居然已經有圖了XD)大樹還是走市區舊路(外環道尚未闢建),然後根據經建1版地圖至少民國74年就有外環道,現在街景圖中,外環道的長春橋和大樹橋都是民國83年竣工,但這時間有點晚,推測外環道一開始是二線道,後來83年才拓寬。所以您父執輩在民國75年騎車前往旗山,在大樹市區走的就是外環道也不一定。大樹以北現在四車道規模的道路,則是在民國75-88年間闢建。

      航照圖也確認大樹過去的路線是中興北路-中興南路-大樹路(今高59)-長春路,當時的大樹路至今日台29外環道這段尚未闢建,所以大樹路和中興南路其實當初算是同一條路,只是不確定那時的所屬編號為縣道179或是台21。

      九大路部分應指九曲堂市區的外環道?從過去的航照圖來看現在看似拆兩段的九曲路其實當初也是同一條路線。砂石車的部分可能高屏溪原本就是採砂石聖地,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為了闢建新路而出現的。

      刪除
  17. 台21線其實還有一小段舊線,在嶺口要從加油站右方的斜坡上去,然後再從下一個路口取左道下坡,過橋(橋有拓寬的痕跡,從兩旁河岸可以看到原有單線道的兩孔拱橋)後再循著路線走出來,在台22的路口之前與現在的台21相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提醒!這段我知道有探過,之後找一下照片來補上來。曾經也想要在這一段找188和台21的舊碑但也都無所獲,可能也是因為太短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