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鹿港|平原上的連續彎路:縣道139甲

地圖上的縣道139甲迂迴繚繞,在彰北拐了一個大圈,由南往西,然後在草港附近冷不防的來了一記回馬槍,折而向東。一路浩浩蕩蕩,新舊並陳的串起彰北的故事。

縣道139甲,獨特的甲線風情,從139上的塗厝開始。

編按 :本線已於2017年全線解編,並改編為彰201、彰209線。本篇所紀錄之縣道139甲線,為民國65年至民國106年間的「塗厝-彰化」線。

縣道139甲起點,塗厝

MAP|縣道139甲路線簡圖

其實第一眼看到的139甲是令人驚豔的,單線道總是有種說不出的魅力,在這四線通衢成為主流,小路接連拓寬成大道的時代,單線道的存在更顯珍貴。只是這139甲的頭一段單線還算開闊,至少雙方閃車還不需要『巴庫』。

從塗厝沿路都不乏民宅、工廠,稻田只是民宅之間的裝飾品,勉強維繫著一點綠意。從塗厝開始到中塗厝、下塗厝、六塊厝,路上都還算熱鬧,穿越一條一條交錯的道路,看著轎車緩慢的在其間穿梭,是和美鎮北熱鬧又不失輕鬆的味道。

1k,中塗厝附近

月眉前,出現連續彎路的牌子

沿途工廠還真的不少,到月眉村附近還會聽到很吵雜的機器聲,尋覓來源才知道是紡織廠,一個一個在路旁半張著門,裡頭的機器轟隆轟隆的運轉著。

這兒路旁的紡織廠有好幾間,只是看起來沒有我想像中的大規模,裡面可能還有數千個員工那樣。

向廠內張望,也只見到看似年代久遠的烏黑設備。但這些機器聲,彷彿也在詔告著,和美市區越來越近了。

月眉。附近很多紡織廠

月眉村臨縣道的路上小小熱鬧,過一道渠溝旁的萊爾富,想起地圖上畫了一個黑點,在月眉南邊寫著『輕機場』。

這三個字燃起我旺盛的好奇心,於是就在這附近繞阿繞的,但就是不見機場蹤影,只有遠方的高爾夫球場高高豎起的綠網,和成堆的民宅。

附近比較有可能的,還有一個氣象測候所之類的地方,只是也只看到牌子,找不到門路。找了一會覺得有點累,就隨便在路邊找一個看起來比較有年紀的人來問問看。

與縣道134的舊線會合,左轉
「請問...你知道附近有機場嗎?」
「機場?這裡哪有機場?」
「喔...我在地圖上看到有寫,所以想來找找看。不知道你記不記得?」
「我住在這這麼久了,從來沒聽過有機場。」

看來是又被騙了..
向這位慈祥的婆婆道了謝,我只好摸摸鼻子走了。這輕機場的謎題實在令人不解,也許很久以前真的有吧。

過了月眉後,再過一道小小的月眉橋,縣道139甲正式來到和美的市區,從這裡開始這裡路寬變為二線。

往前走,會先遇到和美的東外環德美路,接著再碰到舊的縣道134(彰美路)。只是這邊指標有點不清楚,害我以為139甲是從前方的岔路轉過去。再這裡繞了半天,才發現還得到下一個路口,也就是永樂路,才能右轉。

3K,永樂路口

永樂路走到底,就會碰到上次138的那個五岔路口。這邊過去就看得到標誌了,只是都會被路旁的塑膠布擋住。接著139甲改走西園路,折往西方。

前方路口134岔路(道周路),此處有短暫的單線道

4K,某工廠牆外(逆樁拍)

快快離開和美後,縣道139甲再度來到工廠與田野交織的所在。從這裡也開始討人厭的逆光.......

二線車道一直延伸到「公館」附近後,在這裡像是要完成單線道使命似的,開始她最曲折的旅程,路幅轉變成單線車道後,迷人的風景又出現了。

在這裡要右轉,「公館」前

「公館」附近還是以工廠為主,這處小聚落分別以鎮西路和錦西路向南北延伸,139甲在這裡拐了幾個小彎,隨後鑽出聚落,來到稻田處處的鄉間。

往回照,這裡是「公館」

青青草原

好漂亮的一隅草原!我緩慢的在這條路上騎著車,有點不想離開這。在這裡,看到有人悠閒的慢跑,看到小孩老人騎腳踏車交會,微風徐徐,盡是悠閒。

5K,逆光前行!

這片青色的田野只是139甲上的一碟小菜罷了。不久到5K,看到線西鄉的牌子,才發現這一繞還真的繞回線西來了。

先經過一處叫四張犁的地方,縣道來到一處十字路口,在這裡需左轉進入下犁,直走或右轉都可通往頂笠(犁)。

右方和樂路,可通往線西市區

3.5k,下犁

下犁

一進入下犁,不自覺就會放慢速度,想要好好的看看這個風味氣質和其他地方都不太一樣的小村落。村中建築多以紅磚搭建,雖然許多已經圍上鐵皮或是改建成樓房,但仍有許多三合院式的建築,坐落在下犁的各個角落。而且還可以看到一些三合院中,大大的寫著XX衍派的字樣,應該是標記著最初的家鄉吧。

其實下犁是一個有經過裝飾的村落,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農村觀光? 景點(?)就延著縣道分佈,139甲則從中穿過,象徵其交通要道的重要地位。

家修公園,其實就是個普通的公園,地方非常的小,但園內花木扶疏,設施造景各有趣味,我開始想像附近長者來此聊天、齊聚一堂的景象。

也許這只是都市人的幻想罷了。

家修公園旁



下犁裡的路還不算太窄,車子要相閃車還是有辦法,而且這條路流量也不高,希望就讓她維持這樣吧。

離開下犁這道狹長的村落,縣道旁又出現了大片的農田,正享受農村風光之際,卻又看到一塊不在我預期中的牌子:鹿港鎮

來到鹿港鎮的範圍

大概是最近都沒在看以鄉鎮為單位劃分的地圖,對鄉鎮界的概念也越來越淡了,根本不曉得139甲在這就繞到鹿港鎮來。這邊屬於鹿港鎮的草港外圍。

草港

穿過這一小區住宅,前方拐個彎,來到重要路口...

兩條都是縣道139甲

上圖中,我從左方的路來,139甲要繼續走右前方的路。至於我後方的路,是通往草港的彰22鄉道。

在這裡道路又轉向東南方,頓時路幅也開闊起來。此後一路都是二線車道,直驅彰化市。

道路變開闊

此後的139甲和138後段其實很像,沿途幾乎都是民宅。紀錄當天恰逢媽祖來彰化,各村里廟宇也都很熱鬧,沿途不是遊覽車隊就是進香團,下圖8K的路中央,就正在排放鞭炮。

記得是在頭崙埔附近吧,整條路都被塞住,一旁的小巷子裡不斷的竄出人潮,一個接著一個的跳上路旁的大卡車。大夥喲荷著,談笑著,整條路頓時熱鬧非凡,原本的安逸氣氛也活絡了起來。

指標8公里處

我拋下成群的大卡車,沿著縣道繼續來到頂番婆。這裡是鹿港東北方最大型的聚落了,135和139甲兩條縣道在此交會,交會點在洋子厝溪的北邊。

在交會點的前一個岔路,還有一條路可通往135上,這條是135的舊路,後來新橋蓋好了當然就改新線。要不然以前的135和139甲可也是有一小段共線段的呢~

就在兩條路交會的路旁,一群奇裝異服的少年,和一群外籍勞工站在紅綠燈口附近,讓我覺得非常的詭異。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只是在等公車,只是這些人會在這樣的地名中出現,是我從來都沒想過的。

也許是我太少見多怪了~

頂番婆,前方為縣道135岔路

接著縣道就沿著洋子厝溪走一小段,到港墘之前,一旁還岔出了一條路沿著河走,上面大剌剌寫著139甲往莿桐腳,害我嚇一跳以為公總又偷偷改線。不過還好原路上還是有看到里程牌,只是...這代表以後有機會改嗎?

港墘前,旁邊是洋子厝溪

12k,和美鎮轄區內

繼續沿著縣道走,沿路依舊是民宅林立於旁的風景,只是港墘那裡外勞多了一點,讓我有點不自在...

但隨後到公厝之後,後頭熱鬧的進香團(?)又追上來,浩浩蕩蕩的佔據整條縣道,那種台灣味才又回來了。

縣道134甲岔路

看到134甲的岔路指標,我才發現原來快到彰化市了。過了這個紅綠燈,看到14K,就會看到彰化市的牌子。

穿過高速公路,又行一段村野農路,不說還不會以為這裡是彰化市。15K過,二線車道突然劃成三線,原來是到了台一丙線金馬路。

這處路口是個五岔路口,平常紅綠燈就以五時相運轉,有時候真的會覺得等的很煩...(但真的有需要...XD)

15公里處,彰化市內

來到台一丙線的岔路

139甲即將要畫上終點。

這裡,分離式指標寫著139甲繼續前行,於是循著指標也循著地圖上的畫法,接辭修路後,來到中華陸橋下....


中華陸橋下,難道這是終點嗎?

應該不是吧..........但還是先照一張~ 畢竟地圖上都畫著這裡是終點。心裡一邊納悶著為什麼終點要放在這裡,又沒牌子~真是莫名奇妙...

沒想到過幾天經過這裡,轉進旁邊的豐國路(沒指標要右轉),繼續前行,就會有所發現。

回來看看,左方豐國路,右方彰草路

豐國路走到底,這邊出現了分離式指標。沒事掛這個一定有鬼,看看牌子下背面放了什麼東西...

有路牌耶,前方台19中華西路,同時也是金馬路、曉陽路的重要路口

回來看看,這才是139甲(豐國路上)

這裡就躲著一面139甲往北的標誌。
139甲終點之謎終於解開了,只是還是沒有終點里程牌,有點可惜就是。

最後,來看看139甲這條路在1940年的航照圖上,是長什麼樣的:

MAP|草港至頂番婆間舊航照圖

上圖是下犁與草港之間的路段,之前139甲的路線只有到下犁,而和草港之間的路段似乎不存在,要不就是路非常的不明顯。

至於草港至頂番婆的這段當時似乎就是比較重要的路段,路型也和現在沒什麼兩樣。

MAP|頂番婆舊航照圖

上圖是頂番婆。當時135的人和橋(新橋)還沒蓋,還是走舊橋,至於新橋那又是另一篇的話題了。

MAP|縣道139甲舊終點航照圖

上圖是139甲的終點,應該就是直行接到現在的台19線上沒錯,當時陸橋應該都沒蓋吧。
現在陸橋蓋起來,139甲反而彆扭的在終點前拐了一個彎~

詭異的是,台灣堡圖上(比上面三張圖更早)下犁和草港之間是有虛線的,只是我也不知道那到底是不是路XD

 路線沿革  

  • 民國52年資料記載,本線(塗厝~彰化)分屬兩線,北段塗厝~和美為縣道135之一段,南段和美~彰化為縣道137甲。
  • 民國65年,縣道137甲廢線,北段塗厝~和美納入137甲南段,整編為139甲線,路線名「塗厝~彰化」,里程15.629公里。
  • 民國65年後路線無太大變動。

 相關路線  
縣道139(舊線)縣道138縣道134縣道135(舊線)、台1丙線、台19線

留言

  1. 你這裡有破圖喔~還有之前有建議彰化段在台1那裏設置139甲指標,至於終點大牌聽說以前有,我也有建議一堆缺大牌的縣道,可是彰化段的態度就是非必要牌面而不設置,跟南投段ok並且找空位(不另作桿座)放上去的態度相差太大。

    回覆刪除
  2. 謝謝通知破圖,竟然沒發現呀...

    至於139甲終點那裡,我覺得根本的方法是把終點縮短到台1丙上吧!那一段留著不知道要幹甚麼用的...

    回覆刪除
  3. 真是專家!
    我是要從和美到草港,為了避開番雅溝的臭水味,找到139甲!

    回覆刪除
  4. 這條縣道很美~~尤其午後時光是可以清楚看見夕陽的~~

    我在23小時環島在這條路鬼打牆40分鐘……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以說,生命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這條139甲也是好久沒跑了,真懷念以前可以在平常日隨處亂跑的日子..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