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高雄|大隱隱於市的濱海公路前身:台17甲

深入台南市區的台17甲線,曾經是台17濱海公路的舊線。不過隨著時代轉變,已經很難想像當時的情景。如今的台17甲線經過台南繁榮的市區,例如文賢路、金華路等路段。本線幾乎有二分之一以上的路段位處市區,三不五時就得停等紅綠燈,很難想像是一條有編號的公路。不過若是仔細尋找,還是可以找出那遺失在時代洪流中的殘跡。台十七甲線幾經變革,見證了濱海公路的發展史,也見證了台南市區的發展和擴張。

部份台17甲的路段還看得見以往濱海公路的影子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當初濱海公路未出現,「十二佃~太爺」編為縣道175,部份路線與今日之台17甲已有差距。(湖內~太爺今編為高2線)
  • 民國67年濱海公路編成,十二佃~湖內段編入台17線。原縣道175之編號暫時缺號。
  • 民國83年,台17線改行外環道(今路線),國姓橋~湖內橋路段改編台17甲線。
  • 民國97年9月,公告公學路、海佃路至安吉路共7.698公里解編為市區道路,國道8號台南端~安吉路(至海佃路交叉口)納編台17甲線,里程27.240公里。

 相關路線  

留言

  1. 台南市的紅綠燈 身為台南市人 我們已經司空見慣了......
    而從金華路接過來的文賢路所留下的"舊城門遺跡"
    正是國家三級古蹟"兌悅門"
    還有目前縣178的起點
    是位於海佃路與公學路交叉口(有起點牌)
    以及過了台江大道直行後的那段 為舊線起點
    希望您的文章可以修改一下XD

    我感覺到 上次我貼的台17甲
    自己有點不夠充分 orz......(自打嘴巴(痛))
    您寫的比較完整(因為我寫的是北段......)
    明天出草縣176結束後 我就去拍台17甲北段新線好了(補充)

    所以我還是要先佩服您的台17甲全段
    北段(舊)的照片我上次已幫您補充完成~

    回覆刪除
  2. 這篇紀錄一點都不完整啊XDD
    謝謝您的訊息,之前在公路邦有看到178起點,之後就去找到了,可是卻一直忘了回來這篇改..orz..

    先預祝您出草成功囉~明天白天天氣應該會不錯!

    台南的紅綠燈我真的等怕了,所以後來回高雄我幾乎都改走19甲或台17,走台一線實在太浪費時間了...(而且我真的覺得台南-岡山間的台一線好危險..)

    回覆刪除
  3. 台17甲鹽水溪橋目前在蓋人行步道橋工程了!
    前幾天已把工程全貌拍下 至於細節 下個月我再寫文把照片公佈......!

    回覆刪除
  4. 那就期待X大的發文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