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諸山羅列(二):太平、太興、交力坪

完了太平36彎,沿著縣道前行不久就會到太平,路上會看到先前提到的觀景亭,視野應該也是不錯,但應該看不到那些山路吧。亭子前面的香腸小販煎著香腸吱吱作響,真是叫人動心(才剛吃完早餐哩)。

 一  太平   
觀景亭

接著就出現了標高的牌子,一旁種了一些花花草草,還有一欄雞鴨牲畜。我看到小花都會壓抑不注亂拍的衝動,所以就把車停在路旁拍了起來,一旁的幾隻鵝開始鼓噪起來,卻也無計可施。牠們聒噪了一陣後好像覺得我對他們無害,也就安靜了下來。

縣162甲進太平

太平一景

太平是個很恬靜的小村莊,村上有一「三元宮」,建的富麗堂皇,應是村裡的信仰中心,不過整體格局的誇張程度,和這個恬靜的小村落實在有點不太搭調。不過我想,這好像是一種現在的趨勢。

路上看到兩個老人在路邊閒晃,手裡拿著澆水的工具從容的穿越馬路,見到外人經過,也都會投以注目禮,害我有點不好意思的又繞了回去。路旁突然見到往獨立山的指示牌,不過這6公里的detour對我來說太遠了,更何況有一段路還得步行,於是就暫時捨棄這條線,以後再來探探。

往獨立山的岔路口,就在162甲縣道旁

太平裡也有條老街,地上是鋪滿了觀光區內常見的石磚路,老街上不見人影,我也沒有多大興趣,猜想都是賣當地特產的吧?倒是這太平國小,稍稍吸引我的目光。 原本我看見那塔樓,還以為是瞭望塔之類的建築物,走進一看才曉得這是小學的校舍,不過看這規模,似乎比大湖國小還大了一些?

太平國小正門

操場

太平老街(這種路真是不好騎車)

往回走,回到縣162甲和嘉154的岔路口,這是個命運的交會點....我該繼續紀錄162甲,還是去探索我還沒去過的地方哩?看了看,話說這岔路還裂的 真奇怪,當初從162甲逆樁回來都沒發現到這點,這次來卻開始揣摩起這邊的地形了。一旁還有一條小小的石階路「太興古道」,看這路牌,應該是以往太興居民 通往太平、梅山的要道吧?

太興古道

一旁有幾個工人在畫標線,那味道不是第一次聞到了,真是臭到不行。

最後..我選擇右邊這條沒走過的路。

交會點

 二  太興   

轉進嘉154後,路就沿著山壁的北側行走,而縣162甲則沿著另一座山的南面,兩條路漸行漸遠,相約在瑞峰後再相見。沿路的路況還算不錯,記得有比上次走的縣162甲還好,路幅也較寬。慢慢的,路旁逐漸出現了一幅檳榔山的景象,該說是駭人還是壯觀呢...

檳榔山

路上還看到路基下堆滿了這種(下圖)方格狀推砌起來的東西,一格一格的看起來好像什麼動物的巢穴,不曉得這是什麼工法?



繼續前行,就會到太興社區的入口意象標誌,一旁還有一座吊索的溜放台,不過看起來已經很久沒有用了。沿著這條路下去,經過茅仔埔、橫山、還要再一會兒才會到真正的太興的主要聚落所在地,當地有一座太興巖(岩),這規模和三元宮比起來似乎較小,不過整體看來也是頗有規模。

太興社區入口意象



愚蠢如我,在這裡停車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要尋找一顆名叫太興的奇石....

太興巖

地圖上在這附近還有一些景點,像是「萬坪石」、「千年石洞」,不過路旁都沒注意到有指示牌通往這些景點,真是無緣。

繼續前行,檳榔山的景象漸漸出現了茶園來調和,科仔腳到嘉154終點這一小段路,是我覺得整段路裡風景最美的一段。





拼接圖


要到終點了,路旁出現下面這張指示牌,阿里山那個指標像是最近才貼上去的,亮到一個不行XD

舊式圖型式指標

嘉154線終點大牌

 三  交力坪  

前面這條嘉122,以前很小的時候也走過,不過早就沒印象了。看地圖右邊往水道頭、竹崎,往左邊則可以通到瑞里。

轉入嘉122後,沒多久就看到「交力坪到了」的牌子。喜出望外之下,自然是轉入右邊這條產道了!

交力坪岔路(右轉)



和阿里山鐵路會合

產道一上到交力坪,首先映入眼簾的卻是幾棟看似廢棄的民宅。下面這張圖的門口甚至還在鐵路旁邊。



一排看起來廢棄很久的民宅

交力坪,一個依著阿里山鐵軌而建的小小聚落,幾棟民宅散落在山坡上、鐵路旁,居民在鐵軌上閒步著,這裏像是個和外世隔絕的隱密村落。經過民宅,屋裡卻傳出 電視機嘈雜的聲音,聽來像是播報新聞。除了這點細微的聲音,最響的就是一旁山谷裡濃濃竄升的黑煙,想必是在竹林裡燒東西,不時傳出類似煙火的爆破聲,在這空山裡迴盪、迴盪。







閒步鐵軌,這裡沒有被火車追趕的恐懼,只有閒情逸致。路旁看到一個簡單的Y型裝置,料想是拋接路牌用的?鐵軌之間還有木造的樓梯充當月台,供旅客上下車之用。

997公尺,比太平還低了三公尺呢



這交力坪車站看來也像民宅,裡頭有人在泡茶聊天,茶壺的水滾滾作響,外頭都聽的一清二楚。

路旁丟棄的輪子



附近的電線桿和電線上,只要是可以拿來結網的工具,幾乎都被蜘蛛爬滿了,不過山區好像都這樣,上次在縣道151的路旁,還與一隻大蜘蛛差點有了「親密接觸」。







好復古的商店,不知道一天會有幾人來光顧。店內黝暗不明,架上排放了一些瓶裝飲料。



每個地方都要有廟,這裡也當然不會有例外。廟對面的康樂台內,擺放著幾張桌椅,不知道幾時來上戲呢?我想起以前山裡熱鬧神明生日,熱鬧的情景和山下的大不相同,那是一種寧靜的空氣突然被古樂音劃破的寂寥,大伙兒聚在一起天南地北的快活。

爬滿植物的民宅屋頂

回望交力坪

離開交力坪,我又回到嘉122線上,繞了一點路後,回頭一看,赫然發現剛剛去的交力坪,還在山腰上靜靜的矗立著呢。

 繼續閱讀  
諸山羅列(一):梅山群彎

諸山羅列(三):瑞里-樟樹湖;縣162甲後段

諸山羅列(四):奮起湖

諸山羅列(完):新中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