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拍的心得與問題

前已經拍攝過的道路已經有縣道139乙、147、165、159甲四條,以及公路板板主所拍的台12線和台10線兩條省道,其中以汽車拍攝遇到的問題比較小,只要把DV架穩,車窗擦乾淨(爆),就可以拍出很好的影片了。

不過用機車+DC這種狼狽的組合,拿來拍路就得注意許多事情。

  首先當然就是相機的固定問題。關於這點,最早我是直接塞在背包帶子的縫中,用手穩住。不過後來覺得這樣太過危險,就去買了一條可以掛在脖子上的帶子,先確保相機不管怎麼歪怎麼被震,還是會穩穩的掛在脖子上。不過單這樣還不能夠很穩,把相機塞在背包帶子的縫隙中雖然可行,可是一遇到路況比較差的情況,像機就很容易被震歪,基本上這點,只要能夠讓相機穩穩的靠在身體上,不管用什麼方法固定都是可行的,所以後來去買了幾條魔鬼沾要試試成效,但結果不太令人滿意,所以到最後,相機固定在身上的方式,就變成用細繩把相機牢牢的固定在背包的帶子上,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讓相機不管怎麼被震,都一定要維持原來的水平。


除了固定相機的問題,後來拍攝也遇到太陽照射角度的問題。因為現在是冬天,不管日升日落太陽都比較偏南邊,而台灣南北向的省縣道幾乎都是由北而南編成,所以如果堅持要從「起點」拍到「終點」的話,不管怎麼樣,單數省縣道不論是早上下午拍攝,一定會變成逆光,所以拍好的影片可能就會很暗,拍好回來看影片可能會看到心情鬱卒。所以,冬天拍攝北向南的話,可能就得選陽光比較不強烈、多雲或是中午太陽與地面角度比較大的時候拍攝了。

另外,早上下午的陽光對拍攝東西向的省縣道也會有影響。早上太陽從東邊升起,拍攝西向東的道路時就變成逆光,一樣會造成影片變暗,但如果午後拍攝西向東道路,陽光就變成幫你打光,照出來顏色會比較亮麗。不過這次拍159甲,想說是西向東道路,從下午三點半開始拍攝,一開始的狀況都很好(因為都是直路),不過到了山區,因為山路蜿蜒,不一定是直直的西向東,有時候會因為山勢而變成南北向,所以這時候的逆光情況就讓人感到很0X~~~(我想夏天就不會遇到這問題)。

但山區還有另一點考量,就是要看山路是靠山的哪一邊。159甲這條路大部分是右邊(南邊)靠八掌溪谷,沒有山勢的屏障自然會被太陽照到不行,這時候出現北向南的山路就會逆光。不過像162甲這條,因為山路主要靠山的北側,所以下午拍起來被日照的情況可能就不若159甲那麼嚴重。

另外一點是山區多蚊蟲,要小心有蟲飛進相機的鏡頭,不但會汙染畫面,對鏡頭也不太好。

最後,當然是要小心騎車、遵守交通規則了。在拍台12機車道的時候,有時候等紅燈都會看到其他人把紅綠燈當照明燈,直接就衝過去,殊不知全都入鏡了,是想這樣的影片放到國際網站上,讓人看到了好像也不太好意思....

2007.12.23 拿相機+機車來路拍好像還是太勉強了,除了畫面依然會震動外,畫質太差(最佳解析度640x480),上傳後影片被壓縮也是個大問題。所以我想機車的部份先暫時中止了,只拍照就好了,畢竟這樣拍下去我大概會得五十肩 XD。未竟之志,我想就交給有汽車的人來拍,看起來會比較舒服一點。

2007.12.27 目前學會了flv的轉檔技術,上傳flv影片不會再壓縮,所以可以自己掌控畫質,不過目前網站對上傳flv仍然有相當多限制,所以可能還要再觀察一陣子。如果可行的話,這對路拍眾而言應該會是個好消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