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海岸山脈下神聖不可逼視的東13線

東13線位於台東縣長濱鄉,起自長光,終點則在長濱的台11舊線上,全程4.968公里(2016年維基百科資料)。這條路最有名的就是一望無際的田野和直線道路,有媲美「伯朗大道」那樣的良田美景,沒有電線桿的直線道路,背後還有高聳的山巒作為陪襯,因山形似雄壯的金剛,讓這條路又多了一個「金剛大道」的別名,是近年來知名的二線私房景點。

或許是因為地處偏遠,這條路最棒的是(目前)不需要受到交通管制,也不會有人兜售四、五百塊的自行車騎乘體驗,就可以自由的在這片田野中享受美景。 東13線在長濱的西側繞了一圈,呈ㄇ字型聯絡線上的忠勇、中城兩個小村落,由於起點在長光,故又稱長光產業道路;因景色優美,也被規畫為自行車道的一環,稱為「忠勇自行車道」。

東13線車輛不多,確實挺適合騎乘自行車漫遊,但往山側的道路都是有點長的緩上坡,可不像池上的伯朗大道那般輕鬆。 

封面|長濱長光產業道路

沿著台11線海岸公路往長濱的方向去,在長光的北方見到東13的起點牌即可轉入。這是一條大部分路段都沒有畫設雙黃線的公路,但寬度已充分讓兩台車輛會車。所幸,這裡的車輛也寥寥無幾,不怎麼需要擔心。

走進這條鄉道小路,拐了幾個彎,開闊的梯田景致便在面前展開。

01 東13線起點,台東的起終點牌都不會加註里程

時值午後傍晚時分,太陽已緩緩西沉,原本擔心太陽會完全遭到遮蔽,幸好,在太陽仍在雲層縫隙中透析著神聖的光芒。雖然有著超大逆光,無緣識得「金剛」真面目,但這四溢的天光已讓東13線在我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並已經開始著手規畫下一次的順光造訪行程。

遠處,傍晚稀疏的遊人在新搭建的涼亭旁休息,從高處看著畦畦相連到海邊的田野,牛隻在田野邊悠閒地吃著草,人們或坐或閒步,一派輕鬆愜意,真的很適合來此放鬆。

02 起點路段就可以看到海岸山脈澎湃的山勢

03 起點路段的兩個轉彎處

04 指標1公里處,筆直的大道在眼前展開

05 柏油路面受到陽光照射,也閃耀著如黑金一般的氣質

06 逆光下的東13線,有著一種說不出口的神聖感

造訪時是八月,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直線路段的梯田有一些是沒有稻作的,而是生長在乾涸土地上的綠草,因而沒有看到整片的稻浪。八月應該是剛收割完不久的季節,或許是這個因素....離開直線路段的區域後,又可以看到大片的稻作,長的還比縱谷區的要來的高,或許這一區的種植期間不太一樣,待來日再來發掘。

不過前陣子,此區也傳出農地出售給私人建設農舍、民宿的風聲,令人擔心起未來此處的樣貌,是否會多了許多房屋?是否會多了整排的電線桿?是否不會再像現在一樣的單純安寧?

07 往海的方向看

08 太陽忽隱忽現,周遭頓時暗了下來

09 陽光再次露臉,總是讓人期待的一幕

10 

沿著這條鄉道讚嘆金剛山下神聖之光之餘,也別忘了回頭看看湛藍的太平洋,在午後的斜陽映照下更散發著獨特的韻味。

但真的,還是要找個機會來看一看金剛山的真面目。

雖說名為金剛,但地圖上卻遍尋不著金剛山之名,僅有北側低矮、海拔四百餘公尺的石坑山(長光舊名),再後方的就是拔地而起的南三間屋山及北花東山,都超過一千公尺,看來這「金剛山」之名僅是因形而來,見者感慨而生。也有人說石坑山就是金剛山,但不管如何,金剛大道之名已不脛而走。

11 一層一層的梯田

12 

13

長濱的梯田區除了長光產業道路的這一段路之外,後半段的忠勇社區一帶也有梯田景觀,長光北邊的真柄,若循著產業道路往山的方向走,也可以看的到梯田。只不過,要體驗沒有電線桿的直線路段,就只有東13線的前2公里處的路段才有,也難怪口耳相傳,成為遊客心中的秘境。

從衛星圖上來看,長濱市區附近地勢較為緩和的地區,幾乎都被開墾成梯田。早先居住在長光的阿美族人是種植旱稻和小米,後來才與城仔埔的噶瑪蘭人習得種植水稻的技術,而成就了今日所見的模樣。

14

15

16

17 東13線2公里處,也是直線梯田段的尾聲

18

19 往山側看,沒有太陽的照射顯得相當晦暗,但山容仍不減壯闊

東13在落日的照射下顯得更為動人,來到2公里處的高點回頭看,更是可以一覽層層疊疊的梯田風光及蔚藍的太平洋,雖然這邊稻作不多,沒有縱谷那般的壯闊,但可以搭配地形和海洋,別具一般風味,也令人流連忘返。

公路到2公里處便開始轉折,很快地就來到忠勇部落。

20

21

22 此處左彎,右側產業道路往「上田組」(頂寮仔),為阿美族部落

忠勇和中城、長濱合稱「加走灣三庄」,忠勇是其中的頭庄,位於沖積扇的扇頂,故早期稱作「加走灣頭」,「加走灣」即長濱的舊名。此處是在清末時期,由屏東地區遷徙而來的馬卡道人族群所建立的村落,也是長濱阿美族人比例佔最少的村落,因比起目前的長濱(尾庄)地勢高,風勢小,當初也是聚集最多人居住的所在。村內有一座保安宮,為當初村人入墾時,由屏東迎來祭祀的玄天上帝。

此處在戰後,才由當地鄉長命名為「忠勇」,也無怪乎村名如此的不像原民部落,也這麼的像西部的村落。

忠勇村附近有著名的巨石文化「麒麟遺址」,為新石器時代的史前遺址,但發現時大部分已遭破壞,有出土石棺及巨石標本,早年日本學者鹿野忠雄也曾來此作過地表調查。據說在忠勇村,很多人家的庭園都有形狀特異的石塊作為裝飾用。

23 忠勇社區,可看到這邊也有西部常見的廟寺「保安宮」

24 原忠勇國民小學(已遭裁併校改為鄉立幼稚園)

25 遇到熱情打招呼的原住民小孩

26 忠勇村的「望高寮」瞭望台,加走灣之舊名即為瞭望台之意

27 在東13線上眺望南方海岸

28 離開忠勇村,沿著東13線緩下,沿路也可見許多稻田

29 東13線指標4公里處

離開迷你的忠勇村,沿著東13線緩下,順著山勢又再次的往海岸的方向走。路邊有棵老榕樹吸引我的目光,原來這是中城(中庄)的入口處。老榕樹前有一解說牌,但字跡已難辨認,只能大概看出是1924年為了慶祝運動會優勝紀念而種植的榕樹,算一算這棵榕樹至今也快要有百年的歷史了,種植在村子的入口確實相當醒目。

據說老榕樹底下原本置有一座石板,形似龜腹之殼,早先挖出後被村民用來當作桌子,後來這石龜向村人託夢,說他不希望待在榕樹底下,村人們因而將這石龜遷移到村子另一側處安置。且該石板於水中不沉,被當地人認為有神,故搭建屋棚祭祀。

30 中城老榕樹

31 中城老榕樹

32 往山側的方向回望

33 續往海岸方向行

34 長濱運動公園,具有時尚感的大門

35 一路下降到民居聚集處,就來到長濱市區

36 一下子就來到終點,接台11舊線

離開中城的大榕樹,東13線一路緩降,不一會兒就回到了長濱市區,接回台11的舊線。東13線短短的旅途,也在此畫下句點。


 路線沿革 
暫無
 拍攝日期 
2016年08月20日
 完成日期 
2016年09月18日
 更新紀錄 
2017年06月26日更換圖床
 相關路線 
台11線
 相關景點 

 相關連結 

留言

  1. 前面太壯觀啦!!!
    果然有時候美景更應該去鄉道挖掘呢~
    總覺得6~10號照片很適合拿來當桌面!
    話說回來,早知道我八月也排個周末去路拍就好了,哭哭
    講到金剛,瞬間想到的是某位自稱歸國子女的傻大姊(宅
    然後為什麼發的不是185甲XDD(敲碗

    回覆刪除
  2. 好感人的一篇記錄啊!
    改天也來去長濱住一晚

    回覆刪除
  3. 喜歡公路風景的一定要來這邊朝聖一下的啦!!

    八月其實也很多雨,我第一天到那邊就淋了一身雨,還是暴雨+濃霧+山路+路面逕流的可怕組合 XD 還好後來都是晴天...所以真的很難說

    金剛的梗不懂 XDD,然後185甲還在排隊中..orz

    回覆刪除
  4. 版主 您好
    我是建宏~又到了一年一度請求協助的時刻~有MAIL至您信箱了
    這篇的照片讓我很震撼~台灣真的很美~
    我都沒有好好欣賞過它~汗顏
    謝謝您美好的分享~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