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難得一見的等高線緩降橋

當初不知道在網路上搜尋什麼,最後搜尋到了位於屏東獅子鄉的這兩座「等高線緩降橋」,感覺挺新鮮的,就將這個地方列入我的口袋名單,想說未來花東行或是往恆春半島的時候,有機會來這個地方看一看。

公路橋若是要當作一個旅途中特別去拜訪的地方,大概會讓人覺得納悶吧。沒想到位於獅子鄉新路部落附近的這兩座等高線緩降橋,可是當地推薦造訪的景點,通往此處的產業道路,甚至也規劃成為了自行車道,只不過路面是柏油和水泥鋪面交雜,可能不太好走。

COVER|位於屏東獅子鄉新路部落的等高線緩降橋

在台9線的最後一個部落岔出,來到舊路上的「新路」,隨即轉入一旁的產業道路上山,經過一處墓地,不久便會看到遠方的等高線緩降橋。

01|位於台9舊線上的新路部落

02|循產業道路上山,沿途居然有種植木麻黃

03|約一公里即可見到第一座緩降橋

第一次看到這種橋梁,感覺挺新鮮的,感覺是為了要迅速爬升而製造出來的產物。不過,這只是一條產業道路,甚至通往不了什麼地方,散居在山上的了不起十來戶,很令人納悶為什麼會構築起這種罕見的大型橋梁,還一連兩座。
網路上有人說,這兩座橋是日據時期為了運輸木材而建造的,因坡度太陡,所以建造了這兩座特別橋梁。但日據時代是否林業的勢力有及於此,我就不是很清楚了,翻了幾張舊地圖,也看不出什麼端倪,倒是經建版的地圖都有把這條路畫出來,直通北里龍山微波電台,這座建築物在路上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直到翻閱地圖才知道它真實的用途。

抵達第一座緩降橋時,午後四點的陽光柔順嫵媚,照射在背後的山巒上相當的美麗,也替這裡整體的印象大加分。而在準備穿越第一個涵洞時,除了斑駁鏽蝕的限重牌,在路旁也發現了一塊相當奇特的石碑,石碑兩面都註記了1K,頂端還有一些特殊的符號,不太像是常見的公路里程碑。

04|緩降橋大片扎實的橋基座

05|發現奇特的里程碑,上頭有兩個相對的E符號

這條只是產業道路,應該不是鄉道的舊碑,不過從發現處往前推算,起點剛好是台9舊線的路口,難這條路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歷史嗎?除了與山上的微波電台連結外,我好像暫時還找不到其他答案。

從涵洞進入,道路往右彎去,上頭即是上層橋梁,彷彿是寸土寸金的都市,橋梁都可以層層相疊。從底下可以看到舊式的橋梁基座和橋墩,要我說是什麼名稱我也說不上來,反正就是以前會看到的那種橋台。

06|斑駁鏽蝕的限重牌

07|來到第一座緩降橋的底層

08|然後就順順的爬上橋了,護欄相當簡陋

09|往橋下看去,遠山層巒翠疊

緩緩騎上這座緩降橋,橋身的護欄相當低矮,感覺稍不留意可能就會飛車下山,整體橋身成深黑色,護欄樣式也有段時間了,地面上則有許多用紅色漆寫著的數字和箭頭,不知何義。

來到橋上道路繼續大迴轉,然後又筆直上山。往山裡的方向看,不遠就可以看到另一座緩降橋的弧形,細聽還有人聲,原來有一台小巴士載了不少人,也來到這深山野嶺觀光。

10|爬高後繼續往山中挺進

11|遠處竟有人潮,儼然已成為景點

12|繼續往第二座緩降橋邁進

13|柏油鋪面不是挺好,但比起純水泥的路況又好多了

14|看到第二座緩降橋,同時這裡規畫為自行車道的路線

前行第二座緩降橋,這一次是往左彎,一樣邊爬邊彎,很快就繞了一圈上去,可以遠遠的眺望剛剛的那一座緩降橋。原來小巴士是萬華社大的叔叔阿姨郊遊團,但特意來此還是讓人覺得很意外,我以為今天就我一個人來。

第二座緩降橋過後,產業道路仍持續上山,岔路往左可通往北里龍山的微波電台,不知上頭視野如何。在附近繞繞,一旁的人家幾乎家家有狗,一靠近便狂吠不已,還好都有拴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往內騎一段,但因天色漸暗,返鄉路遙,還是就此打住(其實是看到遠方的狗籠)。

15|第二座緩降橋為向左彎,與第一座相反

16|被雲霧遮蔽的北里龍山

17|第二座橋比第一座高一些,但視野仍限於附近的山巒

18|遠望第一座緩降橋

19|由橋上俯視來時路

20|路邊小野花

21|北里龍山的微波電台矗立在山脊上

走完緩降橋後,可以選擇從西側下山,剛好形成一個O型環線,這也是鄉公所規畫出的自行車道路線(但沿途就只有木牌指示,無其他設施)。非緩降橋的西側產業道路較為陡峭,兩旁都有開墾,似乎更有人特意午後來此耕種,農作順著山勢種植,宛若梯田,更見紅藜處處,在午後逆光的斜陽映照更顯動人。或許這就是新路部落也在推廣的有機耕種吧。

22|由高處眺望第二座緩降橋

23|由另一側下山完成O型環線,路況較陡峭,但開墾較多

24|西側下山的路線較多人為開墾

25|路途景

26|順著山勢開墾的田地宛若梯田

27|由衛星圖看更能清楚看出這兩座緩降橋的優美弧形

這兩座等高線緩降橋,也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名稱,因為我一直搜尋「雙螺旋橋」卻毫無所獲,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官方就定調稱這兩座橋的名稱是「等高線緩降橋」。據官方說法,全世界只有五座這種類型的橋(真的?),台灣就包辦三座,而獅子鄉的新路部落,更是一舉囊括兩座。只不過剩下那三座在哪裡,不論是官方網站或是其他的部落客踩線團卻都沒有提及,令我相當好奇。而且利用「等高線緩降橋」作為關鍵字只能找到新路的這兩座,尚無法搜尋到其他的橋梁,或許這名稱只有用在這裡也不一定吧。

這兩座緩降橋確實特殊,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有點遺憾的是兩座橋梁的視野都不是很好,僅受限於附近的山巒,也沒有制高點可以觀賞這兩座橋梁大迴旋的英姿,也就只能夠過衛星圖或是空照一窺其更美麗的一面了。

28|附上用手機拍攝的寬景圖

後記:經查詢及網友提供資訊,這所謂的等高線緩降橋在全世界應該不止五座,查詢spiral bridge、loop bridge或是pigtail bridge都可以發現類似樣式的橋樑,如維基百科提供的列表(不過有些已經消失了)。其中網友提及的日本414國道的河津七瀧橋,可謂經典。但我還是比較想知道台灣如果還有一座的話,會是在哪裡 XD。



美國南達科塔州的Iron Mountain road
路線沿革》
拍攝日期》2016年4月23日
相關路線》台9線

留言

  1. 我想那個里程碑應該是跟文內的微波電台有關,因為頂端的標誌是電信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電信局的標誌,難怪我覺得有一點眼熟,卻又想不起來...或許這條路是電信局維護的?又或者底下有埋什麼東西,像中油管線的石碑。

      刪除
  2. 原來橋梁還有這種形式的,真是太酷啦!!
    不過話說里龍山上次不是有爬過OAO?
    這條路上去會不會接到哪裡的登山步道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挺酷的!! 里龍山不是從這邊上去,據我所知只有兩個登山口,一個是前山(紀念館那邊)、一個是竹坑登山口,離這邊都還算有點距離。北里龍山的路線好像也是從北邊的前山登山口岔出去的。

      刪除
  3. 雙E 是之前中華電信的符號 馬路上的電信孔蓋上 還保有這個圖

    某年更換成現行的兩支電話 不過1K 不知從何算起

    畢竟北邊的中華電信枋山海纜衛星通訊中心 也不止這距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回覆,一公里的話如果單算路是可以接到台9舊線,但不知道實際是算路還是電纜里程就是。

      刪除
  4. 日本伊豆半島414國道有一座 河津七瀧橋
    沒想到臺灣竟然也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 找到圖片了,感謝! 另外發現用英文查spiral bridge有發現更多類似橋梁,可能也數同一類型橋梁,那麼鐵定不只全世界五座...

      刪除
  5. 大安溪在日劇時代有一條輕便鐵道螺旋,照片不好找到。台灣的話螺旋道最有名的其實是阿里山鐵道獨立山段,有橋有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lib.mlc.gov.tw/Webmlr/do_histPhoto/cca100036-hp-t0001-0001-w.jpg
      有找到圖了

      刪除
    2. 是輕便鐵道喔?我好像印象中有看過舊山線鐵道過某座溪的時候也採用了類似的設計。

      刪除
  6. 這是我出生成長的部落,謝謝您的分享,收穫好多!

    回覆刪除
  7. 台中新社區中興嶺的道路拓寬工程完成後,應該也是採用這種緩降方式,只是未構成一個O。
    世界上有名的像是瑞士布魯西奧螺旋鐵路橋,也是,空拍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鐵路橋真的很美~ 中興嶺市道129的部分我覺得還是比較像髮夾彎緩降,O型緩降或許都是用在空間較不足的地方吧~

      刪除
  8. 這是前電信局微波中繼站的聯絡道路,大約是民國60年左右配合東部微波幹線所需之機房而興建,山頂的微波在當年是東部通信及電視轉播的重要中繼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資訊,只是沒想到微波站的聯絡道路也會有里程碑跟這樣特殊的架高方式~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