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 宜蘭 | 北部橫貫公路:台7線

台七線,俗稱北橫公路,路線西起於桃園大溪,東迄於宜蘭壯圍公館,全長約一百三十公里。

除了主線之外,還有甲、乙、丙及丁四條支線,分別連接棲蘭到梨山(中橫宜蘭支線)、三民到大埔(北橫舊主線)、牛鬥到利澤簡(中橫宜蘭支線羅東舊線)及雙連埤到宜蘭(舊台九甲東段)四條支線,涵蓋了桃園及宜蘭兩地山區重要的鄉鎮。

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警備道」,或稱為「角板山三星間道路」。
戰後,19635月,北部橫貫公路根據原本的舊道拓寬。(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與其他奇數編號的公路相比,台七線的路線走勢更像應該被歸類在偶數編號的公路;同時也是台灣本島三條橫貫公路中,唯一是奇數編號的橫貫公路。

本文將以逆樁方向記錄這條目前(2016)為止唯一全線貫通不換編號的橫貫公路。 

趁著228連假的好天氣,因為要厚臉皮的去跟小幫手的朋友們吃頓飯,所以我跟小幫手早就打算好要衝一趟北橫公路。跟車隊在台2與台7的路口分道揚鑣之後,筆者與好不容易把騎過頭的筆者拉回來的小幫手就準備開始我們的橫貫之旅!

▲ 台7線獨立式方向指標、帥氣的小幫手及坐騎小六仔。(逆樁)

▲ 台2線與台7線路口、台2線指標,與台7線養護終點牌。(順樁)

▲ 台7線終點大牌,與很嗨的小幫手。
對照Google街景後發現,新的台7線終點本來是插在最遠的紅綠燈旁,且里程標示為129.7KM,而記錄當時的牌面卻標示成130KM。有趣的是,筆者印象中台7線並未經歷過重大改線或是延長、縮短路線,牌面卻自動四捨五入。

從終點穿越熱鬧的宜蘭市區之後,台7線轉了個彎,開始在寬闊的蘭陽溪岸邊蜿蜒深入山區。
正值初春的好天氣,路邊的櫻花綻放了整個枝頭,許多人也悠閒地把車停下來欣賞漂亮的櫻花。

▲ 台7線路邊不時可見盛開的櫻花樹林。

▲ 蘭陽溪、盛開的櫻花與連假出遊的人潮。

欣賞完櫻花之後,繼續前進至大同加油站加滿油箱順便解放,因為這裡是北橫宜蘭端唯一可以補充燃料的地方了。台灣中油大同直營站營業時間是08~18,請算好時間,不然在北橫沒有油料是很可怕的事情。

加完油之後繼續向前騎,到了台7與台7甲的路口,台7線從這個路口轉進去後,才真正算是「北部橫貫公路」的範圍。而台7甲則是屬於中橫的宜蘭支線,繼續沿著蘭陽溪的方向而上,接上中橫的梨山段。

▲ 台7與台7甲的路口,往右為台7甲起點。(順樁)
▲ 寂寞的北橫公路(宜蘭端)指示牌。(逆樁)
▲ 在小幫手的慫恿下,與北橫公路指示牌(宜蘭端)合影的肥宅筆者。
第一次騎上北橫公路,興奮的心情難掩,拍完照後進入北橫公路沒多久,就遇上北橫給我們的一個驚喜小禮。剛進入北橫,就在邊坡上看到一隻正在坐著進食的台灣獼猴!但下車向跟在後頭的小幫手確認的時候,小幫手卻表示沒看到,也許是已經逃跑了吧。

接著再繼續往上前進,就馬上遇到綿延不絕的髮夾彎群!原來已經到了棲蘭的九彎十八拐了!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一下77K的標誌,在筆者經過的時候,幾乎每台摩托車都會停下來拍照,顯然已經成為棲蘭的另一項新地標。在小幫手的慫恿之下,筆者也不免俗地來到「777」前方拍了一張照,以茲留念。

▲ 77K附近的髮夾彎。(逆樁)

▲ 路上隨處可見潺潺流水。(上圖後方)

▲ 北橫「777」。(順樁)

車過棲蘭,來到100線林道的岔路口,路上的霧漸漸濃了起來。面對濃霧,筆者非常的興奮,因為在大霧中的北橫,別有一番風采。

▲ 越往上,霧越濃。(逆樁)
過了100線林道,繼續往前騎了好一陣子,突然發現車子多了起來,不過因為是騎機車的關係,所以很快地就超越了塞成一團的車子。正當筆者以為之後可以暢行無阻的時候,「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行,蓋一『中巴』也。」占滿整個車道的中巴,連騎機車的筆者與小幫手也無法安全超車,只好在路隊長的領導之下慢慢地欣賞「霧鎖北橫」。

好不容易找到空隙脫離路隊長的領導,有點疲憊的我跟小幫手決定接下來的休息站就訂在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到了明池山莊的停車場,我跟小幫手毫不客氣的佔了一個停車格之後,發現這裡的櫻花也正盛開著。

▲ 明池森林遊樂區停車場中的櫻花。
本來想進去園區看看,但考慮到還有將近一半的路沒騎加上不想付門票,於是看著剛剛的路隊長轉進來停車場停好之後,就離開了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 離開明池之後伴隨在旁的小溪,短短幾公里路程已降至山谷之下。(順樁)

▲ 有點失敗的全景圖與路過的小幫手。
接著往前騎了一小段路,發現已經到了宜蘭與桃園的縣市界了,這時候當然是要停下來觀察一下縣市界附近有什麼東西。

▲ 歡迎蒞臨桃園市復興區!(逆樁)

▲ 養護工程處養護終點/起點告示牌。(逆樁)

▲ 歡迎蒞臨桃園市宜蘭縣...咦?(順樁)

▲ 歡迎蒞臨桃園市...欸?(順樁)

▲ 根據上圖所示,這裡是桃園市宜蘭縣大同鄉...(誤)。(順樁)

▲ 縣市界標高1106M,地名為西村。(順樁)

離開縣市界之後繼續前進,忽然看到對岸山頂上有好幾間房子,以及開發過的痕跡。事後比對Google地圖後,發現有可能是光華聚落。

▲ 山頂上的人家。

繼續往前了一段路,就來到了剛剛在縣市界預告的施工所在地,原來這邊因為經常發生坍方,所以要新建一個明隧道來確保北橫用路人的安全。

▲ 49K&50K正在進行明隧道施工的路段。

▲ 上方為一經常性坍方的地段。

希望這兩段明隧道建起來之後可以確保台7線不像其他兩條橫貫道路一樣無法貫通。

通過明隧道施工區後,接下來有一面告示牌非常吸引筆者的目光。

▲ 大漢橋,禁止高空彈跳。(逆樁)
原來如此,這裡就是經常出現在電視上的高空彈跳聖地-大漢橋!究竟這座橋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熱門到政府必須要管制呢?

▲ 大漢橋東南面景觀。

▲ 東南面往下望。


▲ 大漢橋西北面景觀。


▲ 西北面往下望。

即使從照片看起來,也顯示出高聳的山頭和下切極深的塔曼溪溪谷形成的巨大落差,的確是個適合高空彈跳的好地點。而台7從大漢橋以後不時都會有這類「禁止高空彈跳」的牌面出現,似乎高空彈跳在台灣也是一項受到歡迎的運動。

而當天在大漢橋附近另一項吸引筆者的就是這個神祕的小徑以及告示牌。不曉得這個神祕的小徑走進去是不是會有滿山滿谷飛舞的蝴蝶呢?

▲ 神秘小徑的路口。(逆樁,大漢橋東北端)

▲ 告示牌近拍。

接著筆者和小幫手來到了巴陵,這裡是北橫公路上唯一不看路牌也知道這裡是哪裡的地方,因為一進入巴陵市區,路旁就擺滿了販賣水蜜桃的小販。

筆者和小幫手在巴陵大橋北端停了下來,欣賞由大漢溪侵蝕出來的壯麗山壁。本想在一旁的行動餐車飽餐一段,但考量到下山就要吃晚餐的關係,而且餐車看似要打烊了,於是就放棄了填飽肚子的想法。撰寫此篇文章時好奇看了一下Google街景圖,發現這家行動餐車似乎歷史頗為悠久,從2009年Google街景第一次紀錄以來,這台行動餐車就風雨無阻的開門做生意了。

▲ 大漢溪壯麗的侵蝕作用。(逆樁)

▲ 巴陵大橋與被侵蝕的山壁。

▲ 巴陵大橋與遠方紅色的舊巴陵橋。

▲ 於巴陵大橋上遠望巴陵橋。(順樁)

正當筆者和小幫手準備要朝向巴陵橋走去的時候,筆者在路邊踢到了一塊奇怪的石頭......。不知道這個石碑是要做甚麼用的呢?

▲ 奇怪的石碑,文字為:左斷;46。

▲ 奇怪的石碑另一面,文字只看得懂上面一個水字。

▲ 奇怪的石碑與小幫手的鞋子,文字為:96年7月。

來到了巴陵橋前面,發現前面居然有一個巴陵一號隧道!本來想要好好逛一下裡面寫了些什麼,不過一看門口寫了開放時間只到五點,為了避免上演「來去隧道睡一晚」的窘境,只好匆匆地拍了幾張照就快速離開隧道內部。對於只能遠觀巴陵橋而不能褻玩親自走上巴陵橋,實在是覺得有點可惜。

▲ 巴陵一號隧道,北端。

▲ 巴陵一號隧道與巴陵橋名柱。

▲ バロン橋(應該是巴陵橋的日文?)

▲ 紅色的巴陵橋與趕末班車參觀的遊客。

▲ 曝光非常失敗的一張照片,都是自動對焦的錯

▲ 巴陵一號隧道南端與現代版的名稱告示牌。

▲ 巴陵一號隧道北端的景點導覽圖與告示,不過拍攝這張照片時已經超過五點了。

匆忙地逛完巴陵橋園區之後,因為怕晚上路不好騎,於是筆者與小幫手不再多做停留,繼續朝起點奔馳而去。

途中經過一個看起來很像是水壩的東西,本來決定直衝起點的小幫手和筆者,卻心有靈犀的一起靠邊停了下來。看了看附近早已斑駁的介紹牌,才勉強認得出來這裡是榮華大壩。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榮華大壩於1983年建成啟用,為台灣自行設計施工完成。榮華壩雖然只是攔砂壩,卻是一座雙向彎曲變厚度混凝土拱壩,是目前台灣僅有的四座拱壩之一(台灣另外三座拱壩分別為德基水庫大壩、谷關水庫大壩與翡翠水庫大壩)。然而高達82公尺的榮華大壩,泥沙的淤積率卻早已於2012年就達到了設計容量的97%,且目前仍無有效的清淤方式。

▲ 泥沙淤積高達95%以上的榮華大壩。(逆樁)

▲ 榮華大壩與根本看不清楚在寫什麼的告示牌附近的小幫手。

沒想到,通過榮華大壩靠近小烏來的時候開始瘋狂大塞車,綿延的車陣一直到過了桃63往石門水庫的路口後才漸漸好轉。只是經過這麼一塞車,原本想在日落之前出北橫的願望就這麼落空了。眼看天色漸漸暗了下來,疲累的筆者與小幫手只好盡量趕路,以致於在5K的時候忘記轉彎,直直走了過去,等到筆者驚覺不對勁,趕忙和小幫手調頭回到剛才的彎道,才發現台7線應該要向右彎。不過多虧了這個走錯路,讓筆者拍到桃園端的北橫公路牌面。

▲ 逆樁走到5K的時候請記得要順著指標彎。

▲ 北橫公路桃園端。(順樁)

花了3分鐘拍完照後,筆者再度和小幫手一起飛快的穿過桃園的市區,抵達了台7線的起點。

▲ 台7線0K小牌。(逆樁)

▲ 台7線0K起點大牌。(順樁)

▲ 台7線起點大牌與養護起點牌。(順樁)

拍完起點後,這次北橫公路的紀錄總算是大功告成啦!

感謝這次陪我到處亂跑的帥氣小幫手,雖然小幫手表示短期內不會再騎上北橫,但兩個人一起跑路的樂趣絕對是大於一個人的!也感謝大家的收看,希望下次有機會深度探索北橫附近的名勝景點。

(2016年5月8日補拍台7線起點里程碑,如下)

▲ 台7的0K里程牌與低調的里程碑。(逆樁)

▲ 台7起點里程碑。(順樁)

▲ 逆樁近拍。
台7起點里程碑保存大致良好,只是藏在民宅柱子旁邊略顯低調,一點都沒有身為北橫公路霸氣存在,希望公路總局可以好好維護為數不多的里程碑們,一起見證台灣公路的發展史!

     
路線沿革》參見此表格
拍攝日期》2016年2月28日 / 2016年5月8日
相關路線》台2線、台9線、縣道191、台7(丁、丙、甲)線、桃116(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巴陵道路)、爺亨道路(接光華道路、復華道路及石磊道路)、桃113(玉峰道路)、高義蘭道路、雪霧鬧道路、縣道118(羅馬公路)、桃115(往小烏來)、桃112(鐵木瀑布)、桃119(可接北113、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台7乙線、桃63(往石門水庫)、台3線
其他相片》
相關景點》宜蘭文學館、宜蘭酒廠、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石門水庫
相關連結》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留言

  1. 很不錯的重點導覽,一百三十公里要一下子騎完還真是困難啊,都要耗上一桶油了XD 真希望有空也可以去走訪北橫,但我可能要花上兩天才騎的完了~另外,榮華大壩是不是再淤下去就會變成人造瀑布了??

    左斷那塊碑在河川旁邊都常常可以看到,記得是指左岸的斷面,是河川局設置的,但到底什麼意思我也不清楚,堆測是用來標示河川位置。

    話說我最嚮往的是台7甲線了,比起台7線以森林為主的景觀,似乎更吸引人,也比較好拍的樣子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榮華大壩比起人造瀑布,我擔心的是壩體崩裂就是了...
      基本上在大同那邊加滿油,撐到出北橫是沒甚麼太大問題啦~~
      至於台7甲,今年應該有機會拍完XD
      然後再把台7乙、丙補上就OK了

      刪除
  2. 以前在194縣道還在宜蘭時,9甲省道是在員山直接接上台7,194是從員山走現在的7丁(原9甲)到宜蘭市區,再走現在的台7到壯圍公館.當時台7只到現在的新月廣場一帶接台9.
    後來194升格,台9以西變成9甲延伸段,以東就變成了台7延伸段.
    多年之後194又被編到台東知本溫泉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精闢解說,我雖然對公路探索頗有興趣,不過歷史方面卻所知甚微。
      文中提到的台9線,應該是宜蘭還沒改外環道之前的路線吧?
      之前去探勘台7丁的時候走市區有看到台9的「遺跡」

      刪除
  3. 榮華壩的淤滿與上游巴陵壩的潰壩有關.巴陵壩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9%99%B5%E5%A3%A9的位置就在巴陵橋旁,尚未潰壩前常有人下到河床去以石頭排字,潰壩後大量砂石就慢慢往榮華壩淤積.未來榮華壩若也潰壩之後則淤沙降將再往石門水庫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這就是令人擔心的地方@@
      榮華大壩潰壩後,泥沙淤積到石門水庫,石門水庫的壽命就會大大的減少了
      而如果石門水庫也潰壩,就更可怕了。

      刪除
  4. 原來你也衝了北橫
    之前我也有衝北橫
    結果在明池附近遇到大雨= =
    差點以為要直接被沖下山
    為了不被家人看到所以沒PO到FB...
    by 牛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北橫一路景點超多
      想要一路衝完要有過人的克制力= =
      by 還是我牛蛙

      刪除
    2. 為了不被家人發現,所以我寫了網誌哦0.<
      而且這次出遊還有帥氣小幫手,超讚!!

      刪除
    3. 為人子女真辛苦(?
      by 牛蛙

      刪除
    4. 還真沒想到你寫網誌的理由是這個...XD

      刪除
    5. 也算是給自己的出遊做點紀錄吧XD
      不然噗浪要找舊噗太難找了~

      刪除
  5. 既然臺4線終點在大溪了,那為什麼不直接把北橫公路編成臺4線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提出的想法未嘗不可,編入台4線的話確實比較符合「奇數編號南北向,偶數編號東西向」的編號原則。但這兩條省道發展的歷史各自有所不同,例如某個年的臺7線是由三峽大埔(今臺7乙起點)一路至台中梨山,在當時反而編入奇數編號較為合理;然而現今整編至今已成為東西向的走向,除非進行大規模的省道整編,不然短期之內應該是很難看到編號更動的情形。(再說誰想在山路一直看到「4」的編號呢,說不定這也是不編入臺4線的原因之一。)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