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2016新年登真我山大戰蜘蛛精

迎接2016新年,同事跑到中部爬山看到雲海,真是幸運!我只能走走高雄的郊山,這次選定六龜警備道上的真我山、網子山,原本預定要縱走,結果因為一連串的事件,只走到五公廟就折返,不然以警備道上平緩的路況,實在可以繼續走下去的。

真我山標高1060公尺,位於六龜警備道上,看網路上的紀錄有單攻也有縱走至網子山、鳴海山,可從茂林浸信會後方產業道路上山,或是走美雅谷一線的產道接到網子山的登山口。這次上山走的是茂林浸信會後山路線,實際走訪再回來比對一下網路上的紀錄,似乎由美雅谷上山的路線較受人歡迎,而且網子山的登山口也有所謂的營地,可供休息泡茶。因此下次若要走網子山或鳴海山,應該會走美雅谷一線上去。

COVER|真我山前段路線沿途景緻

本趟行程多舛,原本預定六點半出發,出門後發現忘了帶相機的電池,折返回家拿又多花了好些時間,上山到停車處又發現登山杖掉了,只得沿路下山尋找,甚至下山時都下起雨來(氣象局說隔天才會下雨,結果南方的雲雨帶提前報到)。

由高雄出發,走台22接台27轉高132至茂林,途經高樹有大片花海,才想起前陣子新聞有報過,想著剛剛出門已經為了電池耽擱半個小時,實在不好再多做停留,於是盤算著下山再來看(結果下午卻下起雨...)。

在高樹採買午餐後,抵達茂林時已經八點四十分,沿途有些紫斑蝶在路上飛舞,但數量還不多,或許要再等晚一些才有大量?還是因為今年暖冬,導致數量不如預期?

高樹的向日葵與波斯菊花海

得樂日嘎大橋上

08:40 茂林區公所旁岔路往上,這裡也是往賞蝶公園的路線

從茂林區公所旁上山,看到浸信會後轉走左側產業道路上山,岔路多須注意,但岔路口都有登山前輩留下的路條,辨識無虞。產業道路沿線路況時好時差,部分路段沒有護欄看起來挺危險,但景緻不錯,可眺望對方尾寮一系的群山 ,就算只走到此也十分值得。

原則上,這條產業道路一路都是「之」字形上山,把握這個原則就不會走錯岔路。也因此這個緣故,海拔爬升的挺快。因為產道路小的關係,有許多人是車停在山下再徒步上山,這樣就得踢難走的水泥路,路程也多上好幾公里,我是把機車停到水泥鋪面的終點,再徒步上山。機車可以再騎上去到南真我山登山口,但因為土路顛頗加上蜘蛛網多,不小心就蜘蛛上身,所以捨機車而就步行。

另外注意路上有兩處路面高突的逕流溝槽,低底盤車輛可能會卡到。

08:41 茂林浸信會岔路轉左側產道上山

爬坡後即會看到此路口,取右側

半路的電波塔

沿路岔路多,請自行注意路條(此處取右)

產業道路碎石多

半路即有相當好的視野

一路都是這種之字形的山路上山,須留意岔路

杜虹花

行經開闊地,狗尾草迎風搖曳,不知是否為舊崩塌地

開闊地一定要拍一張全景圖

此處亦可眺望底下的高132線公路

對山天光四溢,照亮木勝溪的山谷

沒有護欄的產業道路,視野特別好

遠方雲海翻騰,似有雲瀑,可惜一直沒有翻過來

看到這相思樹後有岔路,取左道上山

除少數開闊地外,都是濃密的闊葉林

產業道路轉為土路

行走一段,水泥路終止,路面變成泥土路,頭一次有繼續騎上去,因看前人紀錄都說可上,但停好車卻發現登山杖掉了,折返後選擇在水泥路面終止處整裝上山。

山上沿途都有果園點綴

林間幽徑

像這種兩旁植物茂盛、間距不寬的地方,蜘蛛最喜歡結網。這邊就大概六七張,左閃右躲通過

繼續往上之字攀升,幾段後又有開闊地

可以清楚看到多納高吊橋、蛇頭山旁的大崩壁,高132線蜿蜒其中

這段路走起來雖然很曬,但沒有蜘蛛擋道的恐懼

遠方雲層再來一張

最後一段爬坡路,這裡就要到稜線了

沿著土石產道,繼續之字攀升,沿路左閃右躲蜘蛛網,幾道彎後便到稜線附近,見轉彎路口一堆路條,卻無任何鐵牌或指示牌說明去處,還好有先做功課,想是南真我山的登山口。聽說由此去不消五分鐘便可抵三角點,那當然是要去看看。

樹林間爬上一陣,隨後出樹林後遇開闊地,原來是另一條產業道路。左轉進三角點,約十幾公尺便可看到,興奮地快步向前,但就在此被蜘蛛偷襲,不知何時飛到我身上來,又大又近掛在我帽子上,嚇得我把相機都給扔了。

整理一下心情,雖說是我來他們家打擾,但也別這麼好客...

南真我山標高810公尺,有一山字森林三角點,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森林三角點。可是上頭無啥視野,僅西南側稍有展望,樹高遮擋加上空氣汙染,太陽又曬,看不到東西,稍微拍一下就離開了。

這個髮夾彎上是南真我山的登山口,由此去只要五分鐘

這裡就比較像登山路徑,入口處一堆路條,但就是沒寫去哪裡,想會來的人應該自己心裡都很清楚吧

南真我山稍有視野,但霧濛樹高看不清楚,反正是荖濃溪流域

南真我山是森林三角點

回望往三角點的路,前方草叢注意蜘蛛

離開南真我山,回到另一條產業道路,一旁都開墾種植作物,可能是新開闢的道路,前人紀錄中好像都是回到原登山口。

沿著道路走卻越往下坡,讓我感到有點狐疑,記得都是沿稜線走,怎麼會一直下坡,原本的產道哪裡去了呢?其實這一趟一直都有這種怕走錯路而一直停下看GPS的時刻,著實也耽擱了不少時間。

還好走沒多久,就接回原本的稜線產業道路,繼續沿著稜線方向走。

從南真我山登山口出來後的土路

前方進樹林

一路下坡,還有大型昆蟲飛舞

接回土路,直行這一條就是原本的道路

接回稜線道路後,有一段仍有展望,過後就全部都在樹林內了

隨後的稜線路,可能也是六龜警備道的一段吧?不過雜草越來越多,幾乎遮蔽路跡,蔓生的野草又刺又多,全伸展到路中間,加上不時的昆蟲振翅聲不絕於耳,蜘蛛絲防不勝防,一段平坦的稜線路走來卻如此心驚膽跳,該是今天少了同伴來壯膽,一個人走來有點太刺激了一點。

原本的藍天逐漸被霧霾吞噬,天空漸漸暗成了鐵灰色,但少了樹林的遮蔽,太陽直接照在稜線道路上,依舊讓人感到炙熱難耐。此種路況,讓第一次遇到的我躑躅不前,數次想打退堂鼓,因為前方不知道還有多少蜘蛛,正結著網等著替我洗臉...

不過,每次都是想到,都走到這了,不走到三角點太可惜了...於是只好硬著頭皮,揮舞起登山杖,硬是往前行。

這段是路況平緩的稜線路,原本路應該很寬,可是雜草叢生蜘蛛也特別多,草叢間也有瞥見堆疊的頁岩石板

這一段稜線全都長滿這種野草,又都長到路中間很刮褲子

光是小草就一堆蜘蛛在上頭結網了,看到這裡更是讓我無言

沒想到還要鑽進去,從此處開始沒有寬敞大道好走,都是林間小路

陽關大道的稜線路好不容易走完, 路卻嘎然而止,一旁樹林間小小的縫隙上掛滿了路條...還是得走啊!所幸此處以後比較像是傳統的登山路徑,路線依舊在稜線上,且坡度平緩,幾乎連階梯都沒有,一路就在密林間沿著稜線而上,走來算是輕鬆快意。

不過走到此,也沒看到前人記錄中的稜線五岔路,甚至是所謂的稜線往南真我山的路徑都沒看到,一路走來就是一條路跡,沒看到任何的岔路,真是怪哉!

不久後,在路邊看到了第一塊的保字水泥碑,也算是宣告真的走在六龜警備道上了,心中有那麼一點點感動,也開始找尋駁坎的遺跡。

鑽出濃密的樹林後,成為普通的登山路徑,但坡度非常平緩

雖然就只有一條路,但路條還是相當多,有安定人心的功效

林間偶有視野

看到第一塊保字碑,這才驚覺已經在警備道上,聽說這「保」字可能是指保安林界?

有駁坎

行走的道路下有石板推砌,這也是六龜警備道的一大特色

林間道路走來舒暢,蜘蛛也少了許多(但還是有),路上還撞見了之前看過相片造型很特別的棘蛛,看起來沒什麼威脅性,怪可愛的。

前一段還看到不少動物的排遺,還濕漉漉的,一堆蒼蠅在附近飛來飛去,感覺好像才剛走不久,不知道是什麼動物?平靜的森林裡偶爾也會聽見生物驚慌逃竄的聲音,雖然沒看到是什麼,但研判應該是鳥類,聽見人聲後逃離現場的鼓翅聲。偶爾我會故意用登山杖敲打著路旁,打草驚蛇,先表明來意再說。

十一點多,天色已經慢慢變的晦暗、死白, 就算林間有空隙,也只是瞥個眼瞧瞧,霧氣濛濛,只得摸著鼻子繼續小心翼翼的走著。

路邊石頭多,頁岩推砌的石板也不時地出現。有兩段特別引人注目,似乎是所謂的「浮築橋」,用石板堆疊起平穩的道路,更使人感懷這稜頂的日治隘勇線,過去曾是怎樣的景象?過去日警在此,每隔一公里便設一警所,並依東海道五十三次命名,使得這條稜線上多出了許多日本味的遺址名,預計要走到的網子山是「四日市」,那麼沿線至少還有石藥師、庄野、龜山、關、坂下、土山、水口、石部、草津、大津這些遺址,但我沒一個認得的,就算是辨認出有不同方向的岩板堆砌,也喊不上來這是哪個遺址。

隻身於此歷史洪荒,頓感到異常的寂寞。

路途間亦有許多怪木生於石上

沿途幾乎如此,無視野,山徑間偶見新鮮排遺,不暇思想是何種動物

生於石上的樹木

找到空隙可以看看一旁的風景,紓解悶氣

雖然對蜘蛛有揮之不去的夢靨,但看到這隻梭德氏棘蛛時還是驚喜了一下

繼續走在平緩的警備道上

一片枯樹林

唯一一處展望點(向西),但視野也相當有限

怪木多

應該是黃藤(?)山裡頭一堆,還好沒擋路,看這刺有夠結實

天然的植物隧道

樹木盤據

路邊不時可見駁坎遺跡

原以為是日治時代的酒瓶,但翻了一下好像不是(其實就是以前的人亂丟垃圾吧!)

一段浮築橋,堆砌的相當漂亮

從南真我山下來後,足足走了一個小時十分鐘,終於開始出現了一點陡坡,只是沒想到走不到十分鐘,就看到三角點了。如果不是一早一堆烏龍事,如果不是照我那種走走停停的走法,可能中午不需要在真我山上度過。

真我山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山頂無視野空地也不大,在這拍照留念,眼看時間已經中午,想肚子也不餓,只囫圇吞了顆茶葉蛋就繼續前進,真希望可以走到網子山。

終於遇到爬坡,看來是要準備登頂

上坡一小段就可看見三角點

編號7140

這顆三等三角點得來不易,可是破了重重蛛網得來的

繼續往網子山的路線

因時間不早,決定繼續趕路。過真我山後山勢緩下,路況卻比之前好更多,蜘蛛少了,路仍然平緩。約20分遇電波塔岔路,隨後有電桿隨侍, 但道路卻更往下走,一度引我狐疑。這山勢不是欲往高處,反而愈走越低,甚至出現髮夾彎道往下,沿途還出現放滿肥料的農園。

不過有路條,還是跟著走。隨後遇到五公廟岔路,往網子山方向的產業道路卻全被野草遮蔽,遠方看見有路條,好吧,那就打草過去,但走一段路更荒蕪,蜘蛛群精再度出現,這下我可受不了,路況不明的情況下我決定折返。

我在五公廟的岔路口徘徊,此時山裡開始滴起雨來,心想死定了,雖然路不難走,但下雨想到又要走原路回去和蜘蛛纏鬥,根本沒動力。五公廟的方向則一直傳來人聲和狗叫(哀號)聲,後來居然有個年輕小夥子騎車上來,我立馬問他網子山往哪走,結果他說往下走(五公廟的方向),我還跟他確認第二次,他說沒錯就是往下,我連聲道謝,他見我一個人上山,要我小心一點。

後來雨停了,我決定往五公廟去看看。看半天找不到往網子山的路(沒路條),遂在廟前吃起午餐,稍事休息。眼前五公廟的產業道路一路往下,看起來路況不錯,下頭有幾戶人家,剛才的人聲便是由此傳來,用餐時,四周仍傳來大喊和嘻笑的聲音。

吃完午餐,猶豫著是否應該走產業道路下山?續登網子山?但網路上均說五公廟道路經風災後已無法通行,那這些人家是?況且,若從此可以下山,我還是得走山路回停車處取車,比原路下山更累人。想了半天,決定放棄網子山,並取原路折返較佳。

過真我山後路線緩降甚至平緩

森林濃密感越來越重

沿線不時可看到保字路碑

巨石

遇到電波塔(還是雨量計?)岔路,上去看了一下發現好像沒路

遇電波塔折返

寫這啥看不懂,只看得懂三角點圖樣

路邊許多板岩堆砌,似有遺址

過電塔後道路一路下降,我一度以為走錯路

途經一處農地,有多岔路,路條卻往下指

一路平緩的警備道,出現這樣的髮夾彎道,讓我狐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

下來後路上都長滿紫花藿香薊

遇到往五公廟的岔路,聽到下方一直有人聲傳來

樹林間的五公廟

先取右道,傻眼,這真的有人走?

遠方有路條,那我先打草在過去

看到這廢棄道路,我決定折返了

折返後在岔路口猶豫,卻下起雨來,先躲雨

直走似乎才是往網子山的路線(右上往真我山)

五公廟後種了不少梅花和山櫻花,過些日子來應該會盛開

下來吃個午餐好了

五公廟可是賞桐花勝地,該找個機會來看看

廟裡就一個隔間,祭祀的牌位可是做得相當大

往山下有產業道路,看來路況很棒,只是不知道可以通到哪

山櫻花開了

梅花也開了,但都稀稀落落

決定回程後,雨勢也開始下了,我馬不停蹄的往原本的路線走,登山杖揮舞個不停,就怕蜘蛛又開始結網幫我洗臉。

下著細雨的山中,其實挺舒服的,看著遠山迷濛,在雲霧飄渺之間,有點小清新潑墨山水的味道。

還好回程只遇到幾隻蜘蛛,整趟路意外的順暢,因此很快就回到南真我山登山口,再走土路回到停車處。約花一個半小時時間。

回程雨勢加大,遠山如仙山似的在雲霧飄渺之間

午後天氣變很差,還好不像夏季午後的雷陣雨

這趟行程被真我山的蜘蛛嚇到,回來也特地看了很多有關蜘蛛的介紹影片,發現其實蜘蛛並不是那麼可怕,對人體的毒害也不大。有時過多的恐懼多半是來自於對該事物的不了解,不過....下次來訪,可能還是換條路線吧 XD

下山後因為下雨,高樹的花海就無緣了,隨後到里港買了幾盒餛飩回家嗑,結束本趟行程。

以下是時間紀錄
0649 出門  樹德折返
0722 加油  NT50
0813 高樹7-11買午餐
0841 茂林產業道路起點 (浸信會)
0925 左右預計起登 (結果發現登山杖不見)
0938 找到登山杖

0953 水泥產道終點【起登】
1028 南真我山登山口
1037 南真我山 -1045
1050 接回廢產道
1205 真我山三角點-1213
1228 電信塔岔路口-1234
1306 五公廟-1330
1332 下山
1351 真我山三角點 
1506 停車處卸裝

1551 高樹
1600 田子 (花海)
1616 里港某古宅
1642 加油  台糖加油站 NT105

上山時間:2時12分 (起登點-真我山)
下山時間:1時34分 (五公廟-產道起點)

拍攝日期》2016年1月2日
相關路線》高132線

留言

  1. 辛苦啦,說到登山我最怕的就是那些奇怪的生物根植物啦XD
    所以我暫時還是乖乖待在公路上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賺賺經驗值,久了就不怕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