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北大武山下的遊盪

走過一些屏東的小山頭,也開始對附近的區域感到興趣,突然發現屏東的山地鄉,像是瑪家、泰武、來義好像都還沒有涉足過,最多就是在沿山公路上沾沾邊而已。北大武山是高雄天氣好的話,往東邊看就可以目睹其壯闊山容的聖山,已經彷彿像是個指標或是朝聖的所在似的,雖然位在屏東縣,但忍不住抬頭還是會想要看看今天能不能看到這座山頭。而在南部爬山爬到一個階段,我想也會想要找個機會上北大武看看,也算是為自己立下一個目標。

趁著假日天氣好,車子往泰武前進,這是往北大武山下的路線。

COVER|

騎著機車由台一線,穿過屏東市來到內埔,轉屏107線至五溝水,轉萬金、泰武走屏106線。此次小旅行其實還規劃了萬巒吊橋和五溝水兩個地方,但因主要還是往泰武,所以上午還是先上山再說,事後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

那天早上雖然是晴天,城市的上空還是灰濛濛的,秋冬的南部能夠有這樣天氣,已經算是萬幸。遠遠的在高屏大橋上,就可以看到在一片空氣汙染中露出頭來的北大武山和南大武山。

天氣雖然晴朗,但冬季的南部總是霾害嚴重,只看到南北大武山微微露出頭來。

走往五溝水的路上,看到路邊突然出現萬巒吊橋的牌子,結果不知道為什麼就跟著騎進去了(明明就自己決定下午再來)。道路沿著溪流走,看來是堤防道路,堤防邊則出現成排、密集的椅子,不知道是否真的有這麼多人使用?但前無景後無村,還真引人納悶。

後來因為此處離吊橋還一段距離,四處又無特別景色,故決定先返程。倒是一旁看到一顆老木板樹,枝幹粗壯,引起我的注意,一靠近看,發現開花開的還挺漂亮的。

堤防旁的長椅群、馬賽克壁畫和老黑板樹

經過萬金、赤山,來到沿山公路旁,泰武鄉便在咫尺。以前走沿山公路時,也曾上到平台看看風景,但從未再往山區走。附近的山區像是瑪家、來義這些山地鄉,也都沒有進入過。

沿著公路來到萬金

路邊發現一塊歷久彌新的鄉道終點牌,這路編鄉道的用意是...?

終於來到沿山公路

很久以前有來過泰武一次,但也僅止於到上面想要眺望平原景色

泰武鄉入口的石碑

循著屏106線爬上一個小坡,便是佳平部落,這裡的入口意象有一隻大大的手,和我以前去過的那瑪夏民生二村有點類似,民生二村的原民語是Nanumu,意思是六根手指,而佳平的排灣族語指的是「手掌心」,是形容部落舊址地勢平坦的意思。

走登山的道路上去,就可以過泰武後的路邊看到舊部落遺址的石牌,看起來似乎是規劃為紀念園區的性質。


舊稱手掌心部落的佳平部落入口意象

眺望山下景致,只爬了一點點自然看不到什麼東西,只能看到來時路

佳平聚落內

屏102線終點,泰武鄉公所旁

泰武鄉公所

公路的編號在這裡有點混亂,沿山公路上寫這條路是屏102-1,實際插牌的編號是屏102,而且只到泰武國小旁邊就結束了。地圖上寫的則是屏102,而Google地圖上新106線的字樣到處都看的見。

經過泰武鄉公所,公路沿著山腰往南邊開始爬升,這條路在地圖上稱為「新106線」,讓人感覺是後來新闢的公路,而確實比起由武潭上來的那一線「舊106線」,從泰武上來的道路好走多了,而且到交會處都有二線車道。看街景圖,幾年前的路況還不如今日好,不但護欄低矮,路面也差,現在雖然解編了,但我造訪當日路上還有許多工人在畫標線、漆護欄,就連路邊的反光標示的數量都多得嚇人。

離開佳平部落,公路沿著山邊往南開鑿,海拔也逐漸攀升

爬升一小段,路旁已經有景可以看,雖然空品不佳,見此景仍讓人雀躍

這條道路上有許多高聳的樹木,讓人有高山公路的錯覺

公路續往南,來到武潭部落東側的山上,可遠眺武潭部落

部分路段只畫設了一條黃線,看起來有點妙,其實只是還沒有畫設完畢而已

沿路眺望風景的展望點很多,此為武潭部落放大

接著遇到連續三四道髮夾彎拉高海拔

北邊看起來比較長條的聚落是萬巒鄉的萬金村

經過的車輛無不徐徐而行,享受這山上的美景

遠方的山頭有一座奇異的建築

超級多的反光標示

旋即來到許多觀景餐廳、民宿聚集的區域

不是聚落,卻一堆房屋聚集在此,大家都是有志一同

原來這奇異的建築便是鼎鼎有名的紫心樓

眺望屏東平原,不知道夜景又是如何的景象

來到新舊106線的岔路口,這附近一樣展望超級好,路邊也貼心的有往北大武山登山口的指標

告示牌還寫著2.5K至19K禁行甲類大客車,可是沿路都沒有里程牌了,直行下山可到武潭,或轉岔路往佳興

這條道路向來是通往北大武山登山口的主要道路,除了沿路就可以看到往北大武山登山口的標示外,當天也看到一台廂型車載滿登山背包下山。

沿線至上圖新舊路的岔路口前,路況都算還不錯,柏油鋪面完整,標線新穎。過了岔路口之後,道路的品質也急速下降,部分路段的路面破損相當嚴重,只要慢慢騎還算安全,不要騎太快被窟窿給坑了。

這個十字路口沒指標還真容易迷路,走新的屏106線上來就當作髮夾彎迴轉就對了

山上眺望來時路

過十字岔路後,來到高處眺望紫心樓。下方大片的網室旁有聚落,好像是老藤村?

接著道路轉向東,看不到往平原方向的視野

接下來看到的都是瓦魯斯溪的河谷和對山的景色,這條溪最近很夯,因為聽說有金礦

這一段山路都在繞山,大多無景可看

泰武部落外,可遠遠的眺望海岸線,但其實很不清楚

一段路過後,看到原民風味的牌樓,上頭寫著泰武部落

泰武有一個巨大的「大武山之門」石碑,吸引旅客駐足,也意味著旅人們離北大武山更近了

雲霧遮住了南大武山的山頭,無法一窺全貌

這裡有好幾條岔路,繼續沿指標往北大武登山口去(電線桿上有畫三角點的圖樣寫著S617,查過應是桑留守山)

過泰武之後路更小,路況較差坑洞多請小心駕駛

回望泰武部落所處的山頭

過泰武之後的路段,因為路邊雜草蔓生,很多色彩繽紛的蝴蝶在其間飛舞

眺望對面的山勢,雲霧也漸漸遮蔽住山頭

途經一處居士隱修的別莊,外頭許多奇花異草

公路旁都可以看到旁咖啡園,咖啡也是泰武的特產

看到這棵樹要向左轉,一旁有指標但被草遮住了

接下來的路變成難走的水泥路

專供登山客住宿的民宿

這邊的水泥路騎起來真的要人命啊

開始出現一堆車子,通常在深山裏面看到一堆車代表附近有登山口

跳到我背包上來的嬌客,甩都甩不掉啊

出現了,北大武新的第一登山口

熱門程度可見一斑

繼續走一小段就可以到新的第二登山口,並有空間可供迴車

來到第二登山口位置

新的第二登山口這邊還有木階梯,也是這幾年鋪設的,看起來好走多了

試走一段,搞得好像真的要爬上去了 XD

裝備沒帶齊,肉腳還是先撤退,在路邊拍拍小花就好了

這是廢棄的舊道,因為兩處大崩山已經圍起來了。風災前可以直接到北大武山舊登山口

廢棄的舊道,一堆麗蠅,雜草叢生看起來挺可怕

這一趟走到這裡算是我的目的地,我來此的名義是探訪北大武山的登山口,但其實是為了我下周攀日湯真做準備,看到登山口也就心滿意足了。不過其實日湯真這座山真的沒什麼挑戰性,說為了爬這座探路好像也有點太誇張了。 正準備要下山時,寧靜的山中又傳來吃力的機車聲,隨後一對年輕的情侶-男的還是個阿多仔-一路風塵僕僕地來到我面前。問他們要去爬哪裡,竟回答我北大武山!下午一點居然輕裝要爬北大武,真的是太佩服了,為什麼大家都搞得這座山很輕鬆很愜意的感覺,是我太過緊張了嗎?

對山上有許多掛在山壁上的小瀑布

回程路邊看到一個kaviyaan部落文化生態園區,一台小車停著,這是佳平舊部落的所在地

回程路上搭訕路人,結果獲得一碗泡麵和零嘴作為獎勵,最厲害的是居然還是同鄉來著

開得漂亮的酢醬草

回到泰武部落眺望海邊,有看到那熟悉的形狀嗎?原來是鵬灣大橋

看來泰武出產的就是咖啡沒錯了

剛剛搭訕的夫婦推薦我來泰武的登山故事館看看,聽說收藏很豐富,不過只看到一堆人在喝咖啡?

部落內的路很陡,大部分的人都已經遷到萬巒的吾拉魯茲,因此這裡沒什麼人氣

部落內的小圓環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泰武村內的電線桿都被噴上了「他是小偷賊仔」

回程就要陡上的道路

很多遊客都來喝咖啡,甚至還有遊覽車開上來

準備回程,再看看底下的武潭村

正猶豫是否要換別條路下山,北邊的一坨烏雲告訴我了答案

沒想到下午視野反而變好了,可惜沒有太好的天氣

赤山村與光影

右側山雨欲來之勢

眺望原屏106線的觀景區

下山的時候走舊106線往武潭,中間還繞了一下往佳平的道路,路途間在樹林中窺伺大後部落

武潭附近的山勢

舊106線道路較窄,行車相對不是那麼舒適,路況也較差

北邊山頭開始噴雨了,還好我選對路下山

山下的舊屏106線

怕被這波雨勢趕上,趕緊騎車到山下去,看紫心樓一帶已經被雲霧壟罩

舊屏106線路途景致

沿線的眺望點一樣很多

山林間矗立著舊武潭檢查哨

大門緊閉、雜草叢生,料想荒廢已久

不久下山來到武潭村

山頭烏雲密布,空中鳥兒盤旋,而山底下也熱鬧得很

一群人在村莊中敲鑼打鼓兼廣播,好像在慶祝什麼事情

群山環抱的武潭村

來到武潭橋頭拍一張,這是今天經過最有人氣的原住民部落,非常的熱鬧

山上一直有看到這間顯眼的廟宇,叫做西方道堂,一旁有個巨大高壓電塔

離開山區,平原上是大片的鳳梨田,遠眺山上的景觀餐廳區域

山區的天氣和平地真是天壤之別

往赤山的鄉道路上

山區開始噴雨了,還好我閃得快

結束山區的行程,雖然已經塊傍晚了,但還有五溝水跟吊橋沒有去,隨即趕路前往五溝水。五溝水是一個我一直很想來看看走走,卻又不知道該怎麼開始的地方,說要看老厝,但很多都還有人居住,冒然的跑到別人房子前拍照,好像又怪怪的。不過不管了,先去看看再說。

接下來依計畫來到五溝水,路上就有為數不少的老厝

這裡也看的到老屋彩繪,但還好不是一些奇怪的卡通人物

鍾氏萬成祖堂,到的時候聽見裡面有人在聽廣播,便不好意思再進去,而且五點門就關了

位於萬成祖堂旁邊的和興鍾家伙房

巴洛克式建築的觀海山房,是當時開辦的學堂

在觀海山房旁邊撿到一塊里程碑,但看不清楚是何編號

在觀海山房旁邊撿到一塊里程碑,但看不清楚是何編號

饒富古意的五溝水聚落

原來好幾次一直經過的這個像公園一樣的地方,就是五溝水的半月池

五溝水幾間有名的老厝蜻蜓點水式的看過,眼看遠方的夕陽金黃耀眼,早就吸引我的目光,於是連忙趕往數公里之外的吊橋,希望還來得及看日落。老厝雖然我愛看,總覺得還是得找個導遊來替我解說解說..哈哈

來到萬巒吊橋,先把車停到停車場,再徒步走堤防路進入吊橋的區域。但沿路一直有人騎車進去,根本視「禁行機車」的告示牌於無物。
這裡傍晚很多人來散步,但和我居住的地方不同的是,這裡的叔叔伯伯大姐們通通都是講客家話,我可是一點都聽不懂XD

萬巒吊橋夕照

萬巒吊橋

太陽下山後,也正式宣告本日的行程結束了,不過還得趕夜路回高雄呢!

遊玩不累,拍照不累,一想到回家枯燥的路就累了,只好聽著Suming的歌,帶著輕鬆的心情踏上歸途。

 路線沿革 

 拍攝日期 
2015年11月14日
 完成日期 
2015年12月7日
 更新紀錄 
2017年06月27日更換圖床
 相關路線 
屏106、縣道185
 相關景點 

 相關連結 

留言

  1. 已羨慕!!!最近工作超忙,一到假日就想在家耍廢,然後上禮拜天氣超好卻只能悶在考場XD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一起跑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祝你考試金榜題名! 這條我兩次去視野都沒很好,當然要找個好天氣再去拍一次的啦! 天時地利都來了就一起衝啦!

      刪除
  2. 借用幾張照片貼臉書,特別是那一張有高聳樹木的照片,因為是騎單車上大武山之門,當時有觀察到但沒有停下來拍。其餘村莊的照片,你拍的清晰很多,不知可否借用?我會註明來自Hudson Gao。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