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玉里社殘跡

玉里神社興建於1928年,為花蓮縣縣定古蹟,因戰後大部分結構體已遭拆除,目前留下僅剩兩座鳥居、17座石燈籠、主殿基座及表忠碑,故只能算是遺址,官方則稱之為玉里社殘跡。來到玉里,可別錯過這難得的歷史遺址,位置離市區也很近。

玉里神社參拜道

玉里神社入口處

三天的國慶連假行程,有兩天來到玉里鎮,第二天是因為車子壞掉,在玉里一待就是兩三個鐘頭,第三天還好沒事,中午在鎮上吃了好吃的阿發米糕(趕在關門前吃到,真是幸運),才到玉里神社來看看。

不過,這玉里神社入口還真不好找,不知是我鬼遮眼還怎麼樣,在路上來來回回騎了兩三趟都沒找到,最後乾脆看定位點才找到入口處,原來第一鳥居就隱藏在民舍之中,彷彿融為一體,也難怪我經過時根本沒注意到。

景點導覽解說牌

由於參道下方都是低矮的民宅,要從這其間穿越還挺奇妙的。參道上還擺著附近人家的盆栽及搖椅。

拾階而上,兩旁就可看到一些毀損的石碑,再往上走即可看到第二座鳥居。別看這樣,這可是東部保存最完整的神社遺址了。

參道上奇妙的組合

毀損的石燈籠

遭破壞的石燈籠

來到第二座鳥居,也進入神的領域,有棵老樹橫亙在上

在參拜階梯上回望下方



石燈籠,下方字樣被塗汙

原本的碎石路徑已被改為木棧道,可是走來有點中空

高處回望的風景

最後走到的地方就是玉里社的拜殿及本殿,可是這裡沒有任何建築的主體,僅剩殘破的碎石供人憑弔。

拜殿殘跡及後方主殿的平台

雕刻圖騰花紋

主殿地基平台,後方石牆為後代興建

由主殿方向往下望,過去樹還沒那麼多的時候可眺望玉里市區風光

在樹林縫隙間用數位變焦望遠,可惜天色朦朧

玉里站內的普悠瑪號正要啟程



玉里舍的參道真的很有味道

昭和十一年八月建造



爬階梯時有看到表忠碑的介紹牌,是當初日人為了紀念遭原住民殺害的日本警察所立下的石碑,但在解說牌附近四處張望都沒有看到。臨走前往回抬頭一看,才發現這石碑居然就矗立在民宅之中的屋頂上,而且因為基座已經在民宅之內,所以僅能遠觀而無法靠近,可真是另一種台灣奇蹟了。

表忠碑

拍攝日期》
2014年10月12日
相關路線》台9線、台30線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