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9線舊線|舊鹿鳴橋、鹿野橋

現在台9線跨越鹿野溪的「鹿鳴橋」,過去還有兩座舊橋,不過第一代的橋樑已被沖毀,第二代的橋樑在台9線改道後,轉型為遊憩園區,今日改編為鄉道東33線。舊鹿鳴橋過去還有橋樑限高,但今日已拆除,改以告示牌當作路擋防止四輪車輛進入。

COVER|舊鹿鳴橋

鹿鳴橋

位於延平鄉的鹿鳴,據說以前有非常多的野鹿,日本人稱之為「鹿寮」,站在橋上,可以聽到許多野鹿的叫聲,故名之「鹿鳴橋」,長約一百公尺,因位置偏離主要幹道,被不少人視為秘境。

鹿鳴橋最早稱為「老吧老吧橋」,老吧老吧是北絲鬮溪(現稱鹿野溪)北岸的一處舊部落,但因北絲鬮溪洪水時常氾濫,且常遭受番害之苦,到日治末年就僅剩五戶,光復後人口離散,僅剩田園。

鹿鳴橋最早於日治時期建立,屬一鋼索吊橋。光復後因風災沖毀,僅留下一座橋墩,橋墩今殘留於今日舊鹿鳴橋與新鹿鳴橋之間。民國48年,鹿鳴橋由日本建築師設計,於鹿野溪上游重建。民國72年因應花東公路截彎取直,鹿鳴橋重建新橋,並於國83年11月拓寬,為今日所見之面貌。

民國92年,延平鄉公所將現橋整建為景觀橋樑及遊憩區,即今日的鹿鳴吊橋遊憩區。

有趣的是,因為延平鄉的範圍在鹿野溪上延伸,所以南側屬卑南鄉,北側屬鹿野鄉,而橋本身則位在延平鄉(其實新的鹿鳴橋也是如此)。

台9線鹿鳴橋(民國83年11月拓寬)

延平鄉的入口意象,左邊為舊線

東33線一景

東33線及舊鹿鳴橋取右道,左側往紅葉

側拍鹿鳴橋

鹿鳴橋南側橋頭

橋身有重新上漆過,紅色更為亮眼,並加上原民圖騰美化





南側的20.5K小牌

鹿野溪上游



鹿鳴橋橋頭據說曾經聚集不少木材工廠,繁盛一時

東34線(左側)往延平岔路

鹿野溪左岸的東33較無特色,沿途幾乎都是這種景象

台9線上眺望,最遠的紅色橋梁是舊鹿鳴橋,往下游有一座橋墩,最下游則是今天的鹿鳴橋

鹿野溪中殘存一橋墩,不清楚是否為原址,但位置與地圖相近

鹿野橋

台9線鹿鳴橋的北側還有另一座比較不顯眼的鹿野橋,一樣是新舊兩橋並列,新橋於民國80年7月竣工,舊橋則是民國66年6月竣工,舊橋僅使用了14年。

很好玩的是,鹿野橋跨越的溪流稱鹿鳴溪,而鹿鳴橋跨越的溪流卻叫做鹿野溪...。

舊鹿野橋,於民國66年6月竣工

新舊兩代橋梁並列

鹿鳴溪下游的橋墩,不清楚為何遺跡

左側的知名溫泉飯店

新舊線北端會合口

路線沿革》
※舊鹿鳴橋(原台9線、今東33線)
日治時期:橋樑沖毀
民國48年:由日籍設計師規劃重建,即今日舊鹿鳴橋。
民國72年:台9截彎取直改道新線。
民國83年:台9線拓寬。

※舊鹿野橋(原台9線)
民國66年:舊線
民國83年:改道新線

拍攝日期》2014年10月10日
相關路線》台9線
其他相片》暫無
相關景點》暫無
相關連結》台東縣政府文化處

留言

  1. 鹿鳴溪下游的橋墩,即可能是東線鐵路的舊路線橋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稻葉站在鹿野溪右岸,也就是要隔一條鹿野溪,才是東線鐵路的路線。還是更早以前從這邊?

      刪除
  2. 據說那橋墩應該是台東糖廠某原料線的橋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糖鐵路線比較可能,雖然找不到圖來證明XD

      刪除
  3. 如果沒看錯 我看史料那就是舊東線的橋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