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竹|高10-1線

10-1線全線皆位於路竹區內,且大部分路段位於市區內,全線也已拓寬為四線車道,是一條標準的市區道路。本線連接一甲、大社及路竹市區,全長僅兩公里餘,連接高7線可迅速通往台28線往阿蓮。也因為與高7線的緊密性,過去這條路的編號是高7-1線,直到一甲路東段打通後,才改為高10-1線。

高10-1線幾乎都位於路竹的鬧區中

MAP|高10-1線路線簡圖

【01】哇!是金平路耶!

原本的高10-1線起頭這一段新闢的路叫做一甲路,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悄悄的改為「金平路」了,接下來則維持原路名信義路、大社路及忠孝路。短短一條兩公里的公路,居然就出現了四種路名,多少反映出這條道路拼拼湊湊的歷史。

而台灣少有以當地人物命名的道路,金平路是其中異數。目前這條路沒在地圖上看到,郵局查詢地址倒是有,地名檢索系統中的地圖也有,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的,從起點旁斑駁的路牌看來,可能出現一段時間了。後來在附近查看門牌,發現附近的住宅前,門牌掛著三種不同的門牌,分別是金平路、大仁路369巷以及一甲路,其中一甲路的門牌舊式的小牌,大仁路也是舊式的中型牌,一直走到派出所看到牆上掛著的新式大門牌,赫然就寫著「金平路」,這個問題也算有了答案。

【02】高10-1線起點牌,金平路

【03】

【04】信義路段,指標1公里處

 一甲、大社與路竹原本都是分隔的聚落,經過這數年來發展,雖然一甲仍維持著舊市區的樣貌,但大社和路竹已經連成一氣,市街也逐漸繁榮。經過大社路後,高10-1線也承襲著高7-1線原線,直直通往台一線上的路竹市區。

【05】第一處大轉彎

【06】大社國小旁,前方路口左轉(一甲路)、直行皆是高7-1的舊線

【07】大社國小校門口

【08】路竹大社。一旁的大社路即是高7-1舊線(街景圖中起點還有起點石碑)

【09】這裡也有市公車紅73經過

【10】指標1.5公里處

【11】路竹鬧區

【12】最後一段路穿越平交道,且路幅縮小

【13】區間車穿越中

【14】高10-1終點

【15】高10-1線終點牌被遮

路線沿革》民國93年,原高7-1線0K+087-1K+033路段併大社至一甲路段,調整路線編號,納編為高10-1線,路線稱一甲-路竹,里程 2.267公里(原里程1.033公里),原高7-1線解編。 (原7-1線即今日大社路+忠孝路)

拍攝日期》2014年7月13日
相關路線》高10線、高7線、台1線
相關景點》暫無

留言

  1. 意外發現Google地圖上的道路編號還沒有更正,於是順手提報修正了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 job! 開始研究高雄區道了嗎XD

      刪除
    2. 沒有啦,隨便看看而已XD
      目前還是對縣道、省道比較有興趣

      刪除
    3. 那北部的省縣道得靠你打拼了 !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