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高132線:高雄人的後花園

132線為茂林最重要的聯絡道路,區內也僅有此一條鄉道橫貫主要各部落,包括茂林、萬山以及深處的多納等,也是串聯茂林各大景點的重要幹道。濁口溪發達的環流丘地形,在這條公路上也有非常精采的呈現,像是龍頭山、蛇頭山,都讓人印象深刻。簡單來說,高132線可以說是每個人來茂林都會有的印象,相信也是許多高雄人共同的記憶。

高132線老鷹谷

高132線地圖:


高132線(左)與台27線交叉口處

最早來茂林是在大學時代和朋友一同騎機車造訪,那時就已經沿線跑透透,對龍頭山、蛇頭山的景觀印象非常深刻,還在終點牌合照,唯一的缺憾是不敢走多納高吊橋。今年初一個人去反而就直接騎過去了,雖然還是非常的"挫",但走過多納高吊橋,就好像就是人生進入一個嶄新階段一般的歡喜。其他景點像是紫蝶谷、情人谷、美雅谷也都是茂林知名的觀光勝地。

沿著高132線進入茂林,雖然四周都被群山圍繞,但整體海拔並沒有很高,沒有像二集團那種高山的涼爽感覺,算是比較可惜的一點吧。但也因為易達性高,茂林也成為高雄人及觀光客喜歡前往造訪的去處。

茂林遊客中心

風景區大門,原本是要售票的。八八風災後便停止售票

風景區入口的紫蝶意象

八八水災對茂林造成不小的災害,除了入口處的台27線大津橋被沖毀,茂林遊客中心的建築物也被沖到不見蹤影,進去靠山的那一段路也是大崩塌,造就後來興建的「得樂日嘎大橋」,直接跨越濁口溪,號稱全國第三高的預力箱型橋樑(最高處淨空52公尺)。後續路段較為嚴重的崩塌應屬蛇頭山後方的大崩壁,導致高132線往北改線切穿山頭,才能繼續往多納前進。

得樂日嘎大橋

得樂日嘎大橋

過橋到茂林的這一段有美麗的鳳凰木

茂林最為人知的應屬紫蝶谷,不過誰也沒想到紫蝶谷就位在市區旁邊的生態公園而已。賞蝶季(約11月底到隔年3月)一到,公園內甚至馬路上都看的到蝴蝶翩翩飛舞,煞是美麗!但要拍到蝴蝶飛舞還真是困難,畢竟蝴蝶只是小小隻的昆蟲,在大景中看起來就只是一堆黑點亂舞而已。

到這處彎道,就是紫蝶谷的入口,也是茂林市區的門戶

茂林賞蝶步道入口

2014年1月時的紫班蝶

茂林市區

往茂林谷的岔路

濁口溪

萬山部落

萬山村內層層疊疊的道路

擋土閘門

龍頭山也屬於環流丘地形,經過萬山後就可以眺望到很清楚的山勢景觀,雖然我一直覺得這龍頭山脖子受溪水侵蝕斷了,但官方的告示牌上卻將有涼亭那個小丘定調為「龍珠」,而像脖子的脊線叫做「龍頭」,這樣一來就沒有斷龍頭,而新建的涼亭就恰好在龍背上。

後來龍背上又開闢了觀景區和木棧道,遊客可以到龍背上登高望遠,我去的時候也有遊覽車直接下放遊客,儼然已經成了團客的固定去處。不過,龍背的另一頭有著更好的視野,因為就建築在山脊上,一側可以看到老鷹谷的全貌和多納高吊橋,另一側則可以看到蛇頭山一帶的景致,只是要爬上去大概要花上15分鐘,如果時間充裕,一定要上去看一下。

多納橋及龍頭山

老鷹谷

多納橋及老鷹谷意象

龍背的木棧道上有著最廣闊的視野

蛇頭山觀景台上

百步蛇頭山

蛇頭山觀景台也是新闢的,原本在路邊便可以清楚看到蛇頭的形狀,多了一個觀景台可以好好休息眺望,但景觀我覺得沒什麼太大的差別就是。

而雖然這邊比較晚到,但是百步蛇頭山旁邊的溪水,可是在龍頭山的下游處喔!

百步蛇頭山附近的彎道

今年年初去探訪的時候,回程還順道在古戰場這個彎道轉進紅塵峽谷,據說下面還有溫泉。結果走了好長一段產業道路路下山,最後只來到一處溪邊地,還有挖土機和砂石車在一旁採砂(?),一旁則有工程告示牌,只得悻悻折返。回程還遇到一個開自小客的老人家,問我下面的紅塵峽谷還有沒有溫泉。我只回他下面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台怪手跟砂石子!不過他還是繼續開下去了。

原來風災後紅塵峽谷的溫泉設施都已經遭到掩埋,目前只能夠欣賞自然風光而已。

進入多納之前,沿路都有色彩鮮艷的原住民圖騰

往紅塵峽谷的回程

高132線的最後一站是多納,這裡最著名的就是年尾舉辦的黑米祭,是當地魯凱族人慶祝豐收的節慶,也同時歡迎外族人一同來慶祝。

多納

遭到腰斬的終點牌

多納假日市集

對了,最後,千萬別忘了去走走多納高吊橋,包準此生難忘啊 !!多納高吊橋有兩邊出入口,一邊在萬山里(龍頭山觀景台附近),另一頭在蛇頭山前的一處彎道旁,因為指標不明顯很容易就忽略掉啦!

高吊橋是可以通行機車的,但是限500cc以下的車輛通過,走在上面真的是刺激無比,但這可是以前多納人出入的捷徑(現在也是),和當地人說起多納吊橋很可怕,他們卻回說:「有什麼好可怕的,你騎車要看前面,誰叫你看旁邊啊!」結果惹來一身訕笑~只能說原住民朋友真的是太勇敢了!

多納高吊橋

路線沿革》
民國65年,本線為高104線「大津-多納村」,里程15.8公里。

拍攝日期2014年1月4日、2014年6月2日
相關路線》台27線
沿途景點》羅木斯溪登山步道

留言

  1. 這條重要性很高,滿希望它被編進台28的XD 這樣可以得到更好的維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