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記南橫:荖濃~梅山口

上次走南橫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而且有幸能走過八八前的南橫,還是因為一個美麗的錯誤,我才能在記憶中添入像是大關山隧道外的美麗雲海、利稻小村莊這樣幾幅令我印象深刻的風景。不過對於其餘的路段,我的腦海裡仍舊是一片空白,彷彿這是一條我從未踏上過的道路,直到街景車開上了南橫,我才能略窺其丰采。但實際出去探路,南橫還是令我感到相當陌生。

便道2.5K處的土石流匯集處

從荖濃到梅山口這一段的南橫這一段,其實還沒有什麼爬山的感覺,但抵達梅山口的時候,會發現海拔已經有一千多公尺了。

我想屆時南橫通車的話,若不是透過網路和媒體了解到南橫的慘況,多數人再次來到這裡,親眼看到這些畫面,應該會對八八水災後留下的這些景象感到不可思議吧。八八後的南橫,和台21線小林村一帶的景象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復建工程持續在進行中,但要回復到風災前的樣貌,恐怕已經不是我們這一代可以親眼看見的了。

這一段南橫最大的特色,是因應風災後重建的新橋。以往的山區公路往往是沿著山勢開築,以求用最短的距離跨過山中溪流,且多為單線車道的鋼筋混泥土小橋樑,所以一遭大規模的土石流襲擊,往往無法全身而退。莫拉克風災後,公路局局先以涵管架在舊有橋面上作為便道,同時規劃新的橋樑,而一座一座的新橋,就在工程人員的努力下一座座的完工。

這南橫橋樑的序曲,就由建山一和建山二橋打頭陣,水藍色作為橋身基底配上優美的曲線,十分的引人注目。新建的建山一橋和二橋於2012年6月1日完工通車,建山一橋長170公尺,耗資1億3,000萬餘元;建山二橋長160公尺,耗資8,200萬餘元興建,兩橋均為3跨連續鋼箱型梁橋,橋面淨寬均為 9 公尺。

離開荖濃後的里程指示牌

頂荖濃附近

建山一橋(2012年6月1日通車)

從南橫公路上遠眺寶來

寶來

我對寶來這個地方不是很熟,除了上次走高133線到寶來折返之外,就是之前莫拉克來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刻板意象中的寶來就是一條寬敞大街,夾雜著幾則報導災後生意慘淡,溫泉飯店住房率超低的新聞。這次來寶來順道上山賞櫻花和梅花,雖然沒有幫助在地經濟,但寶來在我心目中已經是高雄難得的賞花勝地了。隨著南橫公路重建腳步接近完成,我想寶來商機復甦是指日可待。

寶來二橋

桃源區界牌,回來高雄後第一次很正式的踏入桃源區(二集團藤枝不算啦沒牌)

離梅山還有26公里,感覺還好

綠茂橋,如建山一、二橋般的水藍色橋體,弧度亦很類似

當初仍在施工中的柄才橋

 炳才橋  
上圖位於南橫公路約84公里處的炳才橋,已於2014年4月18日開放通車,橋長140公尺,淨寬9公尺(雙向2車道),為3孔連續預力箱形梁橋,採懸臂工法結合現地支撐工法施做,為高中部落對外聯絡的主要橋樑。炳才橋的施工受到相當多的挑戰,例如因遭遇堅硬地質,井式基礎開鑿非常困難,施工期間機具損壞率極高,維修更是耗時;此外,工區進出全得靠溪床便道,開工後因颱風及豪雨影響沖毀便道6次,影響工期將近1年10個月。

原本的炳才橋僅65.9公尺長,在莫拉克颱風中因河道擴寬而沖毀,改建為140公尺長的新橋。舊橋因跨越埔頭溪,原名埔頭溪橋,後來為紀念舊橋施工時意外殉職的榮工隊小隊長李炳才先生而改名。現場還有當初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工程管理處第七工程隊所立的紀念碑,工程單位為表敬意,將會稍做修補後再安置於橋端旁。

過炳才橋即是高中部落

施工中的翠谷橋

施工中的翠谷橋,過去即是塔拉拉魯芙隧道

新翠谷橋已於2014年8月27日開放通行,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指出,新建橋梁全長254公尺,為3孔連續預力箱型梁橋梁,橋梁淨寬9公尺雙向各1混合車道,引道工程長246公尺,路基有效寬度9公尺,本工程100年3月15日開工,歷經半年終於完工。

翠谷橋一段回頭望來時路,以後這一段將成為南橫的舊路

塔拉拉魯芙隧道口,右手邊為舊路,還有一段明隧道,但已禁止通行

在隧道旁看荖濃溪河谷

隔著溪谷的另一頭也是滿山的梅園

一段崩塌地,右前方即是桃源

遠方橋墩為桃源一橋新橋改建工程

這一段新橋跨越的河谷很深,但一過去就是桃源聚落中心

桃源

離開短短的市區,溪底便道即將來臨

出現河床便道8公里的字樣,惡夢再度開始

這一段長約八公里的便道,和網路上搜尋的相片樣子已經不太一樣,部分路段是崩了又重蓋,和台21狀況差不多。不過指標開始這一段還不算整段的溪底便道,以後這裡會蓋新橋接到勤和,過了勤和後路被沖毀一段,接著上了高地還有一段柏油路面,接著原本的路基完全被沖毀,亦即溪底便道的路段。

不過所謂的「溪底」便道,並不是過往的溪底。根據公路局三工處施工說明會的簡報指出, 荖濃溪的河床在八八水災後足足長高了40~50公尺,在過去兩千年的歷史中,只有三次是超過50公尺,我們這一輩的人算是見證了歷史。走在這溪底便道上,只覺得離河床很近,沒有過去走訪南橫的記憶陪襯,這溪底到底長了多高,恐怕也只能靠想像。

一開始還有鋼板橋

指標94公里處,新橋正在趕工中

上面照片這張,也就是離開桃源後的第一座跨越荖濃溪橋樑,稱為「撒拉阿塢橋」,已於2014年3月中旬通車,以下為相關報導:
撒拉阿塢橋長314公尺,橋寬9公尺及雙向2車道,最大跨距78公尺,樑底高度提高2.2公尺,以增加荖濃溪通洪斷面。設計團隊也將當地氣勢磅礡山谷景色轉化為幾何意象,導入原住民板岩元素,設計出簡潔美麗橋名柱,讓橋更具地方特色與觀光價值。

這座橋梁通車後,桃源至勤和間的交通也順暢了。

進入了河床便道

過勤和(少年溪)的溪底便道

爬上高處

指標96公里處一帶還有柏油路面

真正的便道起點

滿滿的砂石真的很驚人

全部的道路都是在河床上

原本兩條河流的會合處

上面那一段殘破的柏油路是原本山崩後重鋪的,也不是原本的南橫公路

兩溪匯流處砂石堆積如山

溪底便道

溪底便道

仍然在便道上前進

面對龐大的土石,貨櫃屋都顯得渺小

勤和-復興溪底便道,看到遠方紅色吊橋代表快要結束

撐到復興,出現了柏油路面,溪底便道到這邊結束

路途景緻

復興

復興這個地方感覺已經剩沒幾棟房子了。其實看街景圖,復興原本靠北邊河岸這一端還有幾棟房屋,但是101年颱風來,又把幾棟給沖走了,真的是很可怕。

被土石掩埋的房屋

這些房子原本都還是好好的

復興北邊的鋼便橋

跨過復興北邊的橋樑後,南橫才又回到原本的道路上。後續到梅山口路況都很穩定,沒有大規模的坍方,但沿途所見到的景象依舊是非常驚人。

路途景緻

只剩五公里了,可惜天池、埡口都無法抵達

梅蘭明隧道

梅蘭明隧道

指標104公里處

梅蘭街上也十分冷清,可能在午休吧。指標105K處

路途景緻

樟山

樟山橋,也是民國六十年的作品

復興吊橋,原本的吊橋頭在橋下

路途景緻

終於到梅山口了

榮光二橋(民國60年11月竣工)

又到了玉山國家公園

騎車來到梅山口,只見稀落的遊客在一旁拍照。我徐徐騎過警察局,看到一個警察用眼神迎接我的到來,我只好停下來問他,前面還可以走嗎?結果他居然回我:「可以啊!前面轉個彎大概還兩百公尺都可以走。」難道這是警察的幽默嗎?不過也是真的啦,一直要到檢查哨前,其實都還是可以自由活動的。

看來今日的行程就要在這裡畫下句點,不過時間還早,就在附近拍個照閒晃。當天遊客中心是停電的,裏頭的展示空間烏漆抹黑什麼也看不到,就到建築物後方的梅園隨手拍些相片,享受一下山裡的寧靜。即使是現階段的通車終點,梅山口還是吸引了少許的遊客上來,開車的機車的都有,南橫還是很吸引人的。

前方禁止進入了

梅山口一帶的房舍

梅山遊客中心正門口,當天停電

幽靜的一隅

往台北是怎樣,不會覺得太遠嗎?

太糊了無法對照有點失敗

遊客中心後方的梅園

梅花梅花到處是梅花,來梅山口就要要拍梅花

逆光來一張楓葉照

順光來一張深冬的楓紅

遊客中心後種植了楓樹和櫻樹

中心外的解說牌

遊客中心旁種了很多梅樹,後面也有一整片的梅園

梅山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對面的公園

遊客中心對面的公園,也許是冬天缺水園內都沒水

興南客運的站牌

梅山口

約三點多,雖然天色依舊清澈,山中的陽光已轉昏黃,感覺就像平地的五點。心想回家的路更漫長,就此打道回府。

對岸山上的梅園

回程,梅蘭明隧道

用力拉!

溪底便道上,離溪底確實很近

南橫溪底便道

少年溪北方的溪底便道

留言

  1. 以前走過好幾次南橫,可惜都沒有拍下照片來><;現在路線改變很大,以後估計又是如台21線一連串的聳直高架橋來取代彎彎的小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未來嚴重受災區的路段應該都會改成這種形式了吧,但溪底便道那一段還是連個底都沒有。

      刪除
  2. 台20線在高中時曾走過,不過只到甲仙而已,之後的路段更是來不及經過就被莫拉克蹂躝
    看了現在的照片,有點後悔為何不趁早拜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深有同感,現在只能從網路上的照片去想像了..

      刪除
  3. 只能說很感激Google街景車還能拍下南橫的街景,中橫Google就來不及拍了...看有沒有住梨山的人願意去申請街景車然後走便道一次XD 台16 14 未通、解編段也都好希望有人能去拍拍街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街景車進去的時候已經風災過後了,比較希望可以看到原貌阿!!好遺憾!! 台16跟台14算是登山客或是跑自行車越嶺的高級路線,記得已經有一些高手分享過啦,畢竟最美的風景還是自己用眼睛去感受,還是親自跑一趟啦!!

      刪除
  4. 不久前走了一趟,許多截彎取直之橋都完工且通車了,里程足足少了3.4KM(梅山口里程108.5→105.1)!
    順帶一提,榮光二橋是民國60年完工的第一代橋,而非67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今年2月也跑了一趟,到現在都還沒時間放上來XD 新橋真的很殺記憶體!
      內文更新囉!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