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道165舊線

道165一直是我以往很常利用的一條公路,沿途景色雖然較為單調,但水田與矮山交織的畫面,一直讓我覺得非常舒服,也非常有田園山水的意境。

COVER|廢棄的舊線段
公路上的車輛不多,更增添寧靜氣氛,沿線留著的主要幾段舊路更是保存完善,雖然長度都不長,路寬卻都是標準的舊公路。本篇就來探討縣道165沿線發現的舊線段。

一、嘉義市段  

MAP|嘉義市段,圖中白色線為初期公路編號。綠色線(台18)為今日路線。

第一段打頭陣的是嘉義市區段。最早165線的起點就位於林森西路、吳鳳北路口(參考先前整理的省縣道演變表),與台一線相接。後來台18線編成後,直接拿下了吳鳳北路、吳鳳南路的路段,縣道165起點於是改到今日的起點「後庄」。

附帶一提,當初165線還有一支線165甲(後庄~中埔),其中部份路段即為今日阿里山公路的前身。

所以第一段舊線很簡單,只是稍微回顧一下公路演變的部份。

二、內角  

MAP|內角段舊線

編號二的內角舊線規模較小,僅為線型改善。

三、草店  

草店舊名「馬稠後」,為一散村型態的聚落,今日稱草店約略指的是本線與市嘉南13線交會處,而早期的嘉白公路,實際上前段就是經由市嘉南13線而來,至草店這個路口再轉行縣道165的路線。

不過公路編成以來,縣道165在草店路段都是經由今日的路線了,本段提出僅為舊嘉白公路做一個交待。

MAP|草店段舊線

四、頭前溪橋 

頂溪州與九甲園間的舊頭前溪橋(民國49年3月竣工),是本線北段比較明顯的一段舊線。拍攝時橋樑還保存完整,只是因為缺乏整理週邊的雜草較多,溪南岸有廟宇,所以本段舊線還不至於落入廢棄狀態。

頭前溪新橋落成時間為民國75年3月,對照經建一版的地圖(民國74年),當時165線還是走舊橋。是故,舊橋自竣工以來,服務165線該有25年的時間,而新橋至今也存在26年時間之久。

MAP|頭前溪橋舊線

雜草中的頭前溪橋(民國49年3月竣工)


五、白河市區 

MAP|白河段舊線

根據經建二版及三版地圖,白河的外環道通車時間應落於1992~1999年(民國81~88年間,自此合理推測縣道就改走外環道。

白河市區一景
白河市區的舊線直接穿越熱鬧的市中心,沿線老屋林立,街肆熱鬧,既有道路已不敷使用,也難怪需要興建外環道。值得一提的是白河市區有兩個老圓環,其中一個就落在舊線上,雖然圓環形式已遭拆除,但據其周圍建築仍可看出雛型,165線與新興路交叉口,就曾是一個圓環。


相關連結 》
【舊影片】白河鎮圓環破爛不堪

另外,縣道172甲舊終點與165舊線交叉處路形也很特別,甚至還留存了一個三角公園,令人不免懷疑,曾經這裡是不是也有什麼?

六、青葉橋 

MAP|青葉橋舊線

目前路線上的青葉橋,竣工年月為民國79年5月,比起北邊的頭前溪要晚些。在橋上往下游看,還可以看到舊橋的橋墩。不過經過幾次風災,橋墩遺跡已經快要消失。

青葉橋舊橋的完工年月不詳,但從經建一~經建二地圖的變化中,也可看出青葉橋是在民國74~81年間改道,與今日的銘牌相符。

新的青葉橋上往西邊(下游)看,還可以看到殘存的橋墩


七、東山市區 

MAP|東山市區舊線

從經建版地圖來看,東山外環道改線的時間點在經建一至經建二之間(民國74年~81年),其中的關鍵點在達雲路以南的這一段斜線路段,打通後縣道165也直接改到外環了。

東山舊線上一景
東山的舊線上也是個蠻熱鬧的地方,除了有名的東山鴨頭,還有排骨酥麵等知名小吃,假日的舊線上總是有不少流連的饕客。其中以南100線和舊線交會前後,為東山最熱鬧的區域。

八、果毅後~六甲間 

早期的堡圖中,經過果毅後的路線有兩條,一條與今日165線相符,另一條則走聚落外圍。不過編成後,似乎走得就是今日的路線了。

過了果毅後,有比較明確的兩段舊線,分別為第二號橋以及洗布埤橋兩段,如下圖所示:

MAP|果毅後二號橋及洗布埤橋舊線

根據經建一、二版地圖,這兩段舊線都是在民國74~81年間(1985~1992)改線。

其中果毅後二號橋的竣工年月為民國67年2月,洗布埤橋(舊橋)為民國70年10月"拓寬",洗布埤新橋為民國80年6月竣工(1991),與經建版地圖相符。

第二號橋舊線北端口
第二號橋這一段舊線蠻好玩的,起初發現時雜草叢生,走到一半卻被垃圾堆擋道,應該是有人惡意傾倒垃圾。第二次去垃圾消失了,但是卻被人用柵欄圍起來,彷彿變成了私人土地。

後來幾次經過,柵欄雖然消失,但也都沒有繞進去看了。

果毅後第二號橋

廢棄的舊道

廢棄物檔道

被鐵欄圍起的舊線(南端口)

洗布埤橋舊線北端口(左方為新橋,民國80年6月竣工)

洗布埤橋舊橋(民國70年10月拓寬)


九、六甲市區 

MAP|六甲市區舊線

在經建一版地圖中(民74),就已經出現現在路線的路段,不像東山還缺了尾巴一段。但是當初也許路幅比舊線還差,所以仍然走市區內的路線。

六甲舊線
詳細改線至外環道的年代尚不清楚,但從規劃的路寬僅有二線道,且離市中心只隔了一兩個街廓來看,六甲市區改線也許是滿早期的事情。現今六甲的外環道上商業活動也很興盛,一點也沒有外環道給人的蕭瑟感。

十、烏山頭 

MAP|烏山頭段舊線

根據經建二~經建三版地圖,烏山頭段舊線為民國81年~88年間改線,是165縣道中改線最晚的一段。由於這段舊線沒有橋樑,無法由竣工年月來判斷改線,也因此經建版地圖成了唯一判斷的依據。

烏山頭段舊線

以下附上縣道165沿線重要橋樑竣工時間:

名稱
舊橋
今橋
備註
公館橋
 
民國672
 
赤蘭溪橋
 
民國685
中埔水上界
新嘉榮橋
 
 民國6710
水上白河界
頭前溪橋
民國493
民國753
 
青葉橋
 
民國795
白河東山界
東河橋
 
民國807

忠義橋
 
民國794
東山柳營界
洗布埤橋
民國7010月拓寬
民國806
跨越洗布埤

 相關路線 
縣道165

留言

  1. 想提供剛推出的內政部衛星圖GIS: http://emap.nlsc.gov.tw/gis/ , 這裡面有標出所有道路編號, 連"高107"這樣的小路也有, 算是GIS中少見的作法, 希望對公路迷有用.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28&t=2602985&p=1 是敝人文章, 請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系統!稍微看了一下,高雄地區的鄉道系統都標示的很齊全,真的是官方網站中少見的精準,按右鍵還可以看街景(反應很快),唯一的缺點就是讀取有點慢,移動畫面會稍微lag,但是瑕不掩瑜,謝過這位仁兄了 : )

      刪除
  2. 引述:『縣道172甲舊終點與165舊線交叉處路形也很特別,甚至還留存了一個三角公園,令人不免懷疑,曾經這裡是不是也有什麼?』
     
    嗯~這樣子也看得出來~
     
    都遷走了~
     
    ---白河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以前真有什麼?不知閣下是否願意分享,感謝!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