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舊線:旗山~屏東(終點)

3線來到高屏境內依舊有不少舊線路段,由北向南依序如下:內門的高127線、內門市區、旗山內門交界處、旗山市區~旗尾~舊旗南橋、土庫橋、里港市區、九如橋、屏東機場,以及最後的屏東市區內。以下將逐段介紹這些舊線,基本上都是雙線車道,有些已經消失,有些則還保存的相當好,甚至還有許多人利用呢!

MAP|旗山~屏東之間的台三舊線整理

 旗山市區  
當初的台3線進入旗山市區後,直接走今日的台21線(延平一路),和縣道184共線過旗山橋、旗尾橋後來到旗尾,接著台三線在今日的加油站路口折往南方,即今日高140線。

 旗南橋  
這一段短短的舊路從高140岔路起至堤防前,只有短短的400公尺,原本是想要找找看能不能碰見舊碑遺跡,但實地探訪後無所斬獲。而舊台三跨越美濃溪的旗南橋已經完全看不到蹤跡了,倒是在1999年的經建版地圖上還出現過,實際到現場看,除了加高的堤防外,連個橋墩的影子都沒有。

MAP|旗尾段舊線

第二號橋(第一號橋在高140線上,間接證明了這條路線)

在堤防上回看這一段旗南橋舊線,當初的台3線也不過是條小路而已

美濃溪南段舊線

美濃溪南段舊線

美濃溪南段舊線

 土庫橋  
土庫一段舊線位於土庫北側,上有一座土庫橋,為民國64年4月竣工之橋樑,新橋為民國84年5月10日完工。這一段舊線亦為二線車道,路面痕跡不清,處於閒置荒廢狀態。

土庫橋舊線

 里港 

 九如橋  
九如橋舊線位於九如市區南方之九如橋,跨越武洛溪(高屏溪支流)。舊橋為民國62年9月竣工,但橋面跟護欄已經斑駁且有下陷現象,但這一段舊線卻相當多人使用,南北兩側僅用簡單的護欄擋住,相當的形式化。

舊九如橋(62.9)

舊九如橋

留言

  1. 很多經建版地圖畫的舊橋,現在連個影子都看不到...
    旗南橋我也曾試著要找舊橋相片,但都找不到......
    (還曾懷疑當年當地真的有橋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喔,到台灣百年歷史地圖高雄1973年的航照圖可以看得蠻清楚的喔~相信地圖的不是空穴來風啦!

      刪除
    2. 看到了!看起來似乎僅僅一線道而已

      刪除
  2. 今天趁午後雷陣雨前晴朗的早晨
    由高145線前往旗山濟公廟後
    再由台3線折返回萬丹
    一探舊土庫橋舊線
    旁邊一條羊腸小徑進入舊線
    道路的路寬,若會車有難度
    路邊皆為廢棄的小工寮
    不久即進入舊土庫橋
    難以置信卻是昔日的台3線……
    下場比照進入舊高屏大橋的舊台1線一般
    那樣的破舊,被世人遺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的舊線總是這樣的,草長的速度總是令人驚訝,沒想這段也被吃到會車有難度了,謝謝分享近況!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