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大社之郊:高47線

高47線全線稱大社路,是大社市區北方的一條「東西向」鄉道,論起資歷來,這條鄉道算是186甲的老大哥。先人從大社沿此線至加蚋崎,再轉今日的高46線往大樹鄉的方向。

大社路一景

MAP|大社區道路線圖

 高47線
  大社→嘉誠  
起點大社[大社路/中山路口]→和平路岔路(國十橋下)終點嘉誠[高46岔路]

如今的高47線,最大的特色要算是彎來彎去的路線了,從地圖上不難發現這條路基本上是朝同一個方向前進,但沿路卻有許多不自然的轉彎,後半段沿著丘陵而行之處,更有許多短促的彎道,要是以今日的眼光來看,或許直接予以「截彎取直」,才能收節省時間之效。

不過彎道多,也代表車速快不得,可能算是件好事吧!

大社中山路上,看到往嘉誠村方向即為高47線

被遮住的起點牌

高47起點位於中山路與大社路交叉口,岔路口前就有往「嘉誠村」的標示。這「嘉誠村」的牌面在幾個重要道路的岔路口都看得到,不知道的還以為是什麼熱門景點,但實際上只是個清淨的鄉下所在。(後記:中山路上嘉誠村的指標已被改為大樹、觀音山)

高47線大社路在大社市區一段,和186甲可是有天壤之別,186甲上招牌林立、車輛川流不息,而本線雖然也是鄉內的重要道路,沿線景觀倒是安靜許多,主要是以住宅區為主,只有在和縣道186交叉處有少許商業活動。

大社路沿線以住宅區為主

大社運動公園旁(文中二公園)

指標1公里處,不尋常的位於右側

於保元宮前往左急彎後,高47線逐漸離開大社市區的範圍,接著而來的是在大社鄉幹道上常見的景象:成排的黑板樹夾道歡迎(?)!大約1.5公里一直到4公里前,本線幾乎都作如此景像,兩旁的行道樹外,則是常見的果園、牧場等等。

黑板樹在大社出現的頻率,簡直可以當作鄉樹了,主要幹道如縣道186、186甲,以至高46、高47線,都可以看到黑板樹,原本還覺得一排看過去相當壯觀,相當折服於綠化公路的美意,但其實黑板樹作為公路的行道樹,還是不太適宜的。

黑板樹夾道的大社路

黑板樹與其花朵
黑板樹不適合做行道樹的原因主要在於樹幹及枝脆弱,遇到強風很容易應聲折斷,成為路面上的障礙物、堵塞排水孔,甚至危及行經的路人車輛。

加上容易毀損路面、地磚,不少地區都開始汰換黑板樹。台中市在海棠颱風來襲那一次,就因為很多黑板樹傾倒或折斷,而造成善後的麻煩。


且黑板樹具有毒性,花朵也會飄散某種特殊氣味,使部份民眾感到不適。但由於黑板樹生長快速的特性,能讓「政績」很快的顯現出來,才讓黑板樹成為行道樹中的常客,反觀現在天災連連的大環境,黑板樹顯然已不是那麼好的行道樹種,看高47線滿滿的黑板樹,不禁令人黯然神傷起來。

來到兩公里後,大社路和和平路交叉,這裡原本也是有個不自然轉彎,橋下道路開通後,則各自形成獨立的路口。

指標2公里處

遇到大社路第二個出口右轉

穿過國道10號之後,附近的景象有點轉變,許多工廠不知何故,接二連三的進駐高47沿線,部份果園被夷平轉作工廠,不但使本線的大車增多,廠房也擋住了高47線沿線的景緻,原本有個彎道上可以清楚看見觀音山下某個特殊的山頭,廠房建立後遮蔽了視野,露臉的機會也少了許多,實在可惜。

另外高47沿線也有幾間牧場,在路邊就可以看到乳牛喔(還有聞到臭氣)~



過國道十號後沿線廠房林立









大約3.5公里,過陽光大地社區後,本線開始進入丘陵區的連續彎路段,路旁的公墓加上竹林,風起時,竹子吱吱作響,讓這段路更添了幾分詭異。所幸路途不長,很快的就會來到本線的終點:嘉誠(加蚋崎)。

加蚋崎為平埔族部落,因音譯的關係而有「加獵崎」、「加落崎」…等等版本,村落位於高47與高46線的交叉處,因為區內無大型商店,高47線成了居民往大社的主要聯絡道路。

聚落中心的廟宇「嘉和宮」是村民信仰中心,廟前的空地常有狗群聚集,
附近民宅花木扶疏,小貓也時常穿梭其中,或慵懶的在路旁曬著太陽,一派平靜。

其他聲音,大概只有路邊民宅內,午後偶爾傳出的台語歌伴唱帶吧!

延伸閱讀嘉誠簡介(大社國小某班級學生與老師共同製作的網頁,內容相當詳盡)

位於高47線終點的加蚋崎

終點,接高46線

高47-1線也有一條支線高47-1,全線為三民路,全長不到一公里,但是這條鄉道特立獨行,除了起終點位置違背常理之外,也未與本線相連。

況且目前縣道186上的指標都將縣道186甲線起點以西的中山路標為高47-1線,叫本尊情何以堪!個人是認為不如將錯就錯,路網也較好連接,畢竟中山路才算是大社的大動脈,否則這條支線不如直接廢除,亦或是將186甲延伸至縣市界也未嘗不可。

 路線沿革  
  • 民國50年|民國50年公報中,本線為高50線(鳳山厝—大社)的一部份,與今日的高46線前半段為同一條鄉道。
  • 民國65年|公報刊載原高50線僅剩(鳳山厝—嘉誠村),本線併入市高2線(楠梓—嘉誠),全長5.515公里。
  • 民國?年|高雄市升格直轄市後,市高2線解編,本線改編為高47線(大社—嘉誠)。

 相關路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