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竹|穿越內陸漁塭的高11線

高11線連接高7線與高10線、三爺埤和下坑兩個聚落,平常走的人就少了,路幅也不寬,全線都只有單線車道,沿途也沒有聚落,是條很純粹的鄉間遨遊路線。這條路最大的特色是沿途有相當多的漁塭,這對於離海有點距離的此區來說算是蠻特別的一點。

本線採逆樁紀錄。

MAP|高11線路線簡圖


高11線穿過路竹鄉三個村落的行政區域,分別是下坑村、社東村、三爺村。這三個村落的共同特徵,就是西北高、東南低,水流從西北邊的大湖台地流向東南,形成所謂「舊鯽魚潭」區,長久以來因地勢低窪而水患不斷,因此居民也紛紛將水田轉作漁塭,形成今日在高11沿線所看到的特殊景象。

本線除漁塭外無太大特色,各位看看圖就好了~













這是高科聯絡道橋下岔路口,向右轉因為路沒通暫時還是死路

往東邊照,背景為大崗山



這次連小崗山也入鏡了









兩公里前路面龜裂的有點嚴重

右手邊是國道一號



過涵洞往下坑,這個小車應該是過的去

旁邊的標尺是用來測淹水高度的嗎



這邊岔路口要選左邊這條,順樁有往岡山指標不會認錯,但其實兩邊都一樣...

結果我選到右邊那條。下坑

剛剛選左邊就接到前面,有往岡山的指標

下坑,前方路口右轉

硬是要彎來彎去就對了,左轉就到起點

起點,接高10線

順樁照起點牌

到下坑後,左轉走高10線可到一甲、路竹地區,右轉為下坑鬧區,但是續行高10線走到底會變鄉間農路,得在下坑轉高12線,才能離開這裡到阿蓮地區,讓高10線在利用上不太便利。

2012年底,因為議員認為高11線道路狹小,造成用路人上下班不方便,「汽機車爭道險象環生」,故向市政府爭取拓寬道路,但因經費拮据,已要求中央補助,交通部並派員勘查,認為確有拓寬必要,故未來的高11線,可能會與今日所見大不相同。

[2017.08.02更新] 2016年6月初,高11線拓寬工程正式啟動,預計2018年8月完工,耗資五億元,預計將原本4米寬的道路拓寬至12米,拓寬長度為4.55公里。(相關連結)

雖然我不是當地人,且拓寬也是美事一樁,但是所謂的「上下班時段車潮擁擠」、「常常造成交通阻塞」等語,恐怕是有點言過其實了吧。

路線沿革》暫無
拍攝日期》2009年11月19日
相關路線》高10高12、高7
相關景點》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1. 雖然沒啥景致,不過就喜歡這種家鄉味,沿途的魚塭宣告這裡就是古鯽魚潭以及更早的古岡山灣位置,這條路在南端的起點附近應該以前應該是清朝的二濫庄所在,不過也是滅庄了

    回覆刪除
  2. 原來終點處也曾經有庄頭阿,實在難以想像!其實高11線風光雖然單調但是很特別,好天氣去拍應該很漂亮。謝謝你對附近歷史的說明!

    回覆刪除
  3. 其實選右邊那條也沒錯,因為高11主線在街景看起來是單行道,所以逆樁走右邊那條無誤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就當成單行道,逆樁選右邊無誤 (XD)

      刪除
  4. 小弟這條從小走到大(小時爺爺家住路竹,家裡住岡山)(現在已搬回路竹),這條高11確實有必要拓寬,平常代步是機車到還好,但如果兩向都是汽車會車的話是非常危險的,加上許多路邊都是魚塭,因此就算平常車不多還是需要拓寬,上下班時間車是不少。而有時魚塭要收成,大型車輛臨停在路邊作業那危險性更是不能忽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分享經驗及實際狀況,就期待拓寬完成的那一天到來了!

      刪除
  5. 拓寬完成了,感謝你記錄下拓寬前的老照片,現在拓寬完真的比較安全,而且也不會淹水
    未拓寬前很容易淹水,淹水後不易消退
    拓寬後起點也改變地點了,高速公路下的函洞除非有經過,不然是不建議
    但拓寬前後沒改變的是夜晚蚊子好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訊息喔!沒想到起點也改地點了,看來該找時間去再訪一次啦!! 現在這季節蚊子早晚都很多,騎慢一點囉!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