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高38線:惡地中尋美景

38線位於燕巢鄉東部,是麒麟山、中寮山、養女湖等惡地風景區的聯外道路,為一條小品的觀光路線。後半路段途經山區,路途較為顛簸,四周山形特殊,風光明媚,因此也造就沿途多廟宇的景觀,另外假日時也有不少單車族來此遨遊,但要注意後半段坡度較大,屬於陡上陡下型的中級挑戰路線。

高38線起點,左邊建築物為舊燕巢鄉公所。新燕巢鄉公所已遷至高34終點旁

MAP|高38線基本上呈西南~東北走向,因此很適合冬天拍攝

高38線的前一公里都在燕巢市區內穿梭,直接穿越最熱鬧的菜市場附近。市區路段以祭祀玄天上帝的威靈寺為中心,四周最為熱鬧攤販也最多,加上擁擠的街道,有一種濃濃老市街的味道。

奉祀玄天上帝的威靈寺,廟門是朝向東方

約0.5公里處,燕巢菜市場即在前方路口左轉的巷弄裡(早市)

過菜市場後兩旁是密集的住宅

隨後高38線會與中華路會合,中華路算是燕巢區域中心的外環道,繞經燕巢市區北端,再接上高29線,因此高29線上往雞冠山、養女湖等指標,也都是指向中華路。

和中華路會合之後,高38線路幅就寬廣起來了。1k後聚落(應為崎溜的新聚落)附近有條小路可以通往崎溜瀑布,這附近山不高卻有瀑布的確是難能可貴,可惜規模不大也乏人照顧,加上地處偏僻,並不是熱門的景點。

 延伸閱讀  崎溜瀑布

直走到底見一廟,名為北極殿,往左路寬又變窄,這樣單線~雙線交替出現的狀況往後還很常見,都是逐段拓寬改善的結果。



直路走到底為北極殿,左轉後路寬變窄

金山一號橋,這一段路都為二線道

左下一段後下坡,路又寬了起來,此後過三座金山橋,跨過阿公店水庫的上游濁水溪,又會遇到陡上坡,前行不久抵金山村。



這個地方和我先前翻拍書上的圖片很像,我想應該是同一處吧





座落在山腰的天聖宮



爬上險上坡到3公里處,有個小岔路可以通往天聖宮,廟宇宏偉氣派,後倚小山,在剛剛的山下就可以看到。一旁也有自行車道的標誌,只是路況很差,路線也不明。

金山社區不大,居民多以栽種水果為主,幾次經過都看到有幾戶人家忙著裝箱的工作。區內最大的建築物是金山道院,規模一樣宏偉,和廟外面幾處廢棄的老舊民宅相比,對比非常強烈。

金山這地名和當地實在感覺不太相稱,傳說以前日本人在這裡找金礦,不過現在好像也沒看到什麼遺跡,這個聚落似乎也沒有因為採金而有比較好的發展。不過網路上看到另外一個說法,夕陽西下時麒麟山被夕陽照的金碧輝煌,這樣的說法我好像比較能接受。

金山聚落

金山道院,也是規模頗大的寺廟





金山的單線道路段到4k前面一點點就沒了,前面這一段拓寬是因為有改過線

舊線就在前方右手邊的田那裡

舊線上的金山四號橋,竣工於民國66年11月

進入番子田,高38又變成了單線道,這裡也罕見的出現了一兩間工廠,不過大部分還是以民居為主。番子田岔路口即通往雞冠山(即麒麟山)、烏山頂、養女湖的要道。

麒麟山山形特殊,因為差異侵蝕的緣故導致山頂呈鋸齒狀,形如雞冠,當地人則稱麒麟尾,十分特殊,已經是高38線上的地標了。如果不想離開本線,到清龍宮附近就可以看得蠻清楚的(但是廟不能上去2樓)。至於麒麟山是可以登頂的,山下有O型步道可上山,部份岩層上也有貝類化石的蹤跡,但要到山頂需要拉繩索爬上去,山頂高211公尺,可以鳥瞰燕巢田寮一帶的惡地地形。

不過看過幾篇遊記後,發現這條登山步道蚊子似乎很多,而且還有獼猴出沒,前往探訪者需先做好準備措施。

 延伸閱讀  燕巢雞冠山橫看成嶺側成峰-雞冠山



右轉往麒麟山登山步道、烏山頂及養女湖,左方為金山國小

烏山頂、養女湖則是惡地地形景觀,這裡和田寮一帶的惡地是相連的,較北邊還有太陽谷,都是很特別的景觀,這些景點的介紹,都可以在援勦人文協會的網頁上找到。(網頁連結失效)

清龍宮



回望麒麟山,突出的山脊我覺得讓山看起來比較像劍龍

五公里岔路,右轉往太陽谷、中寮山等景點,本線取左道下坡





七星橋上,爬上去不遠就是田寮鄉的範圍

接下來的路段就是不斷的上坡、下坡,越到後頭坡度也越陡,騎起來真的是蠻累人的,不過到六公里處就有間廟可以休息,惡地地形也直接延伸到附近了,在這裡回看麒麟山的方向,背脊看不太到,倒是山形屹立突出,依然十分搶眼。

在進安宮回望麒麟山

附近的惡地地形

進安宮因為廣場大,許多單車族喜歡在這裡休息,順便欣賞附近風景





6k後的路段大致沿著山脊而行

過六公里處之後就會來到埤尾仔,雖是聚落但住戶不多,路旁有一兩間雜貨店而已,此區最明顯的地標應該是高14線上的消防隊,可是這裡看不太到。直走的話接高14可以回岡山,高38線則右轉。(檢查看看你的地圖有畫對嗎?)

 本線早期終點就在埤尾仔,現今埤尾仔~田寮的路段是後來新增的(原本該段是高14的一部份),故有部份地圖未將這一段列入高38範圍。

埤尾仔,直走接高14線,本線右轉

埤尾仔

7公里處,路幅都變成兩線道了。前方道路以髮夾彎繞過一個小山頭,就到水蛙潭

水蛙潭

水蛙潭派出所



8k後就可以看到國道三號的高架橋

左邊是小路是舊路

舊路不太寬,路上倒是有幾戶人家



田寮橋(85.10)

從高速公路底下穿過去後,高38又下坡要過溪,過了之後在繼續上坡。由於這段路比較新,所以旁邊還有一段舊線,過橋後就可以切到旁邊小路下去,坡度有點陡,現在只剩下農家會使用這條路。



舊線北端口,坡度還蠻大的

舊田寮橋,橋頭的牌面幾乎全毀(記得是民國七十幾年的產物)

過橋後南端的路面幾乎不能走了

四周雜草真的很多

路面已經不太寬了,越往下走旁邊雜草越多(這張是回程拍的)

爬回去正線,剩餘的路段剩餘無幾囉~爬上最後一道陡上坡,路又變成單線道,並進入田寮聚落。





這裡原本是田寮國小,廢校後成為收容自閉症患者的機構



終點田寮,接高40線(前、右),終點牌被鏡子擋住了,請看下一張

點牌驗明正身

這個田寮正是田寮鄉地名所在,日治時期曾是田寮鄉的行政中心,田寮國小也是本鄉最早設立的國小,其他分校(如七星)都是田寮國小分出去的。現在的鄉鎮中心則在崗山頭,鄉公所以及其他重要機關也都是設在那裡。這裡因為地處偏僻,車流量也相當小,沿著高38線還可以看到許多廢棄的磚造房屋,和高42線上面的田草寮一樣,都是個蠻荒涼的地方。

左邊為高40線,右邊為高38線。田寮

高38線就到這裡為止,第一次來應該會有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感覺,大概是太偏僻了,高38的後半段和高40線一大段路幾乎都沒什麼人走,就算到聚落也都看不到什麼人,這就是鄉下吧…

另一點有趣的是,在查詢相關資料時,在田寮與高40線相交的道路都寫作高14線,也許以前從埤尾仔延伸到此的是高14線吧,這個就要等來日再說了。

高38線沿線也發現三面舊式的圖形式指標,有興趣的可循下面連結至相簿觀看。

路線沿革》
民國50年|本線為高36線「水蛙潭—燕巢」,里程6.563公里,與今日起終點相反,且起點僅在水蛙潭。
民國65年|本線為高36線「燕巢—水蛙潭」,里程6.975公里,因應縣道186於燕巢市區改線,本線亦作對應調整,且起終點對調。
民國??年|本線調整為高38線「燕巢—大坪頂」,里程9.378公里,加入了水蛙潭後的路線。
民國103年|本線公告里程為9.126公里。

拍攝日期》2009年11月27日、2015年1月17日
相關路線》縣道186高41高14高40
相關景點》中寮山、太陽谷、雞冠山

留言

  1. 戶外版的地圖則是沒有把七星到田寮這段標示成鄉道
    另外,這段路接高14線是七星村小學生就讀新興國小每天會經過的路
    自從田寮國小廢校後真的是蠻不方便的..

    回覆刪除
  2. 的確,不過這也是偏遠地區的小學的宿命,尤其是像田寮這種人數很少的聚落..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能不能請Hudson大有空去拍一下"南100+南99"嗎?

    我想研究一下這2條鄉道,可是都找不太到資料..

    (我住台北,實在沒時間去 @@)

    不知您能不能幫幫我,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若有機會可以幫忙,不過目前可能還是得請住在台南的朋友囉!(這兩條路有什麼比較特別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
  5. H大...你看艷陽高照照片是不是很不一樣阿!!
    藍天與光影,五彩繽紛的景緻~
    快存錢買單眼!!!

    回覆刪除
  6. 幹麼一直勸敗~現在明明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XD

    回覆刪除
  7. 突然發現這對話XD
    來補充一下,台1線走南100線(現為南314)+南99線,可以直達174縣道~
    有點東山橫貫公路的味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