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寮、旗山|沉入月世界的高40線

40線西起田寮鄉大崗山下,東迄旗山鎮溪州地區的黃厝巷,全長約16.5公里,是全高雄最長的一條鄉道。四十年前,這條鄉道為編號高10的崗山頭溪州線,當時里程僅有15.95公里,扣除今日高37線的路段,今昔相較竟還相差1公里餘,實在令人不解。但從過去就有編號的情況看來,這一線聯絡道路有其重要性,也經過昔日繁華的田寮、大崎頭聚落。如今隨著聚落人口流失,這條路也退居二線,和沿線的月世界一樣,一同沉入了「寧靜海」之中。

高40線景緻開闊,相當適合單車騎乘

MAP|高40線路線圖,點圖可放大

起點,崗山頭,接高37線。一開始就是陡下坡

基本上,高40線整體的景觀和月世界脫離不了關係,所以把它當成附近鄉道的延伸版也未嘗不可。本線經過田寮鄉的南安村、大同村、田寮村,村內各有一 個主要聚落,其餘小庄頭則多半四散在谷地中。因此嚴格說來,本線雖然漫長,串起的聚落並不是太多,除了地勢最平坦的瓊仔埔,再來就是山河壽、大崎頭與田 寮,可以說相當荒涼。

本線一開始就要往下越過二仁溪的支流牛稠埔溪,再爬上對岸的高地,抵達瓊仔埔,這也是最靠近崗山頭的聚落,在過去交通也算是最便利的,往北還可透過高39線到崇德社區。瓊仔埔住戶約60戶。

前方為崗安橋(87.2.28,貌似經過拓寬)

瓊仔埔聚落一景

前方高39線岔路

再往前走不遠 ,里程2k~3k間就是山河壽,沿途風景依然是泥岩竹林。但山河壽老厝較多,也都頗有規模,住戶170戶。山河壽這地名聽起來很特別,地理學者陳正祥解釋為「與山河並壽」之意,檢索系統中提出糾正,認為地名源於福佬話,代表「田鼠的巢穴」(編按:壽=巢?有拍案叫絕之感)。這裡現在也叫南安社區,為村名的由來。

往山河壽路上見到的老厝(還頗有規模)

山河壽(南安社區)



再過山河壽,高40線開始爬坡,到頂端後右手邊就是車流呼嘯的國道三號,旁邊有跨越橋可通往埔頂或是高14-2線上的大崙頂。有這麼好的跨越橋,當然要來好好觀賞一下高速公路的景緻囉。

過山河壽後開始爬坡

前方岔路右轉就是跨越橋

往埔頂的國三跨越橋

橋上風景不錯,可以看到田寮收費站

今天車流十分順暢(我想收費站員工應該是從山河壽的小路進去的)

展現高度,左邊的護坡上就是高40線的位置

回頭看剛剛的跨越橋

接高14-2線(直行),這裡並無分離式指標指引,左邊才是高40線

接上高14-2線後,本線的風景才從原本的竹林,轉變為竹林加月世界的景觀,也算是第一處比較有可看性的路段。大同村的活動中心,就設立在一片險惡地貌的對面,前頭兩個涼亭,一松柏、一長青,正對著窮山惡水,偶爾能見到三五老人在此群聚聊天,頗能享受這片景色。

不遠處有個明心園靜心養身中心,料想是老人安養中心吧?也許剛剛看到的老人是從這裡來的。過明心園轉個彎,就是大同村的中心聚落大崎頭。大崎頭之名,起因為此地「地勢較四週各地為高,不論由那一方向過來,皆須上坡才能抵達」。「全田寮鄉最早創立的現代教育機關「蕃薯公學校田寮分校」,也於明治39年 (1906)在大崎頭正式開校」,可見當時大崎頭的重要性(學校於兩年後才遷到田寮溪旁)。大崎頭現在住戶約60戶,但已經是大同村內人口最多的聚落了。
過了村落回頭望去,只見房舍在矮山上依山而建,底下甚至更遠的地方也有零星的房屋,可是在河流的那一側,泥岩的山腳下。我覺得檢索系統內對這裡描述的很好:
...村內各地受河川山溝切割侵襲成為破碎狀態的情況特別明顯。這些被山溝所切割、夾歭而相互分離的地面,面積大小不一,高度大致介於60~80公尺之間,但彼 此之間難以相互溝通,就形同散佈在海洋中的大小島嶼,卻是本村聚落、耕地、和道路的主要分布地點,聚落與聚落之間因而彼此界線分明,隔著山溝各自盤據在溪 崁之上...(出處
我想用這樣的話來形容,更能凸顯本地荒涼滄桑的味道。



活動中心對面的惡地景觀

大同村社區活動中心

明心園

大崎頭

大崎頭

大崎頭約位於本線的4~5公里間,下一個聚落田寮位於6.5公里。這中間的路段除了泥岩地形外,在地名「大片田」的附近也出現了漁塭(不是應該要出現田嗎?),第一次經過此地為日落時分,夕陽映照在山中魚池,還有白鷺飛翔,晚風徐徐,有種很獨特的風味。

大崎頭附近

在「大片田」附近竟出現了漁塭



往牛寮岔路,前方右轉下坡後就是田寮

田寮

高40線上的田寮,仍保有合院建築

田寮岔路取左



高40線來到田寮,與熟悉的高38線再度交叉,這裡上演著先前與高14-2線路口同樣的事情:沒有分離式指標。如果沒有瞥到高38線終點的牌子,可能又會直直走了。高40線在田寮的路口左轉,深入中寮山下的惡地之中。

田寮的住戶約70戶,只比瓊仔埔多一點,以一個和鄉同名的聚落來說,已算是夕陽聚落。從高40線上經過的這三四個地方來看,實在很難想像田寮溪南地區的昔日榮景,只覺這寸草不生的惡地,不但留不住植被,更是留不住人,再過十年,這裡不曉得會變成怎樣的光景?

接下來的路段是另一日午後拍的,照片一掃前段的昏黃氣息,反倒覺得此處是個不可多得的景觀路線。

以下路線幾無聚落,只有零星人家,高40線沿著中寮山腳下行走,由於漸行漸高,也如中寮山一般可以眺望大小崗山及惡地景觀,請各位耐心觀賞風景即可。

高40線公路行經中寮山下,可見山頂的轉播站

遠方平緩的大崗山,配上前景崎嶇的惡地,很有衝突感!

田寮以後都是爬坡段,單車客注意了!

有人在這搭房子住,視野真好

大小崗山盡收眼底

合掌之鄉生命園區。惡地中常能見到這種蓄水的水池,例如「寧靜湖」

這陣子在開發的生命園區,應該是大型墓園(?)

高40線沿線景觀

高40線大約過了開發中的合掌之鄉生命園區(疑似為大型墓園),轉為緩下坡下山,沿途住宅零星,所謂的「田草寮」搞不好就是指這些散居的人家,這裡和高42線的田草寮一樣,以前都是遍生仙草的地方。

12公里後會在右手邊看到崑山宮,旁邊有大樹、廁所,所以也成了車友在這荒野之中的休息站。續往前可見2008年完工的牌坊,右轉是高41線上中寮山的岔路口,相當好認(同樣也無分離式指標)。要往旗山地區的人,直取高40線下山便是。

接下來的路段會比較看不到泥岩地型,不過因為高度的關係,可以清楚的看到旗尾山下的旗山市鎮,和另一頭的旗尾地區。直下陡坡,就鑽進密林內,再次鑽出時,已然在山下的內坑、黃厝巷一帶了。

崑山宮,位於高40線12~13k之間

高40線/高41線岔路口,要上中寮山請180度迴轉

旗尾山與旗山市區

12k後連續下坡路段



下面的聚落就是高40線的終點

鐵塔這一段非常陡!

密林

在路邊看到的野花,名為青葙(又叫野雞冠)




 上面這兩張圖說明了牌面更換的歷史,現在兩張牌面都還存在高40線上。上圖為新裝設的牌面(位置較前),下圖為舊牌面(較後),可見上一代的高40線里程數比今天要來的少,這可能是改線後清查里程所造成的(推測改線應該是過高41線後下山的路段)。

內坑

經過小小的聚落,本鄉道來到終點,接上台21線

高40線至此劃下終點。在台21線上也能看到往這條路往田寮的指標,只是不知道用路人看到往田寮,心中浮現的是哪個地方呢?

回顧這條高雄最長的鄉道,沿途景象卻只有荒涼的月世界與老舊的聚落,不管何時造訪,都是一片寧靜。看來,除了單車族會把這條路當成中寮山或雞冠山環狀路線的一環,平常大概是乏人問津了吧。

留言

  1. 我是HSR 身分那裡剛好不能點= =
    個人建議田寮收費站近景圖可以當首頁背景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建議,不過banner圖我個人還是偏好用自然景觀 :-)

    回覆刪除
  3. 您也太厲害了 路邊花名都知道!佩服!
    綠色隧道很美!

    回覆刪除
  4. 記得之前找資料時就搜尋到過版大的部落格,
    這次無意間再看到,
    仔細看了版大紀錄田寮地區的鄉道,內心很是感動,
    自己在田寮教書,常常開著車載小孩回家,
    經過那些人煙稀少的路,我總覺得這地方被大家遺忘了吧,
    看到你仔細的紀錄,有些照片還出現了小孩的家,
    也許沒有什麼,但那是孩子每天走過的路。^^

    給你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田寮真的是很少外地人光顧,你的描述和我以前的經歷也很像,只不過是換一個場景,而我是被載的那個人。

      有空也回田寮走走吧!

      刪除
  5. 我的家鄉 田寮 真的很可愛^_^
    歡迎光臨喔!
    感謝板大分享^_^

    回覆刪除
  6. 一幕幕熟悉的風景,感謝板大的分享!小弟老家剛好是在崑山宮附近~(附近也沒幾戶人家~哈!)

    回覆刪除
  7. 田寮,我的故鄉……
    哈哈!好激動哇!啊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您好,小弟也是田寮人,有機會認識認識^_^

      刪除
    2. 奇怪,怎麼最近這一篇這麼熱門?

      刪除
  8. 回版大,田寮人口外流嚴重,但愛家鄉那份情懷只是暫藏心中^_^
    難得看到家鄉的網文( ̄∇ ̄)
    心都沸騰了( ̄∇ ̄)
    2014田寮奇幻月世界辦的也不錯^_^歡迎光臨\(^o^)/
    小弟也是在外地打拼\(^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那有空多回家鄉走走吧!這次的奇幻月世界我應該也會去看看,畢竟有一陣子沒到月世界去了,網路上的相片看起來真漂亮啊!

      刪除
  9. 南安的原名是南安老,是平埔族地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是成功大學惡地協作USR計劃團隊。由於我們的計畫場域範圍也包括田寮區,您這篇文章寫得非常詳盡,因此我們希望能轉載這篇文章於我們的計畫部落格,讓更多人認識田寮的美好,http://cobadlands.blogspot.com/。轉載文章會清楚標示作者和原始連結,希望能夠獲得您的授權,謝謝您。

      刪除
    2. 您好,註明原出處即可,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