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拓寬中的縣道157

 本篇非完整紀錄  

道157是一條很長的縣道,起點位於斗南的南邊,一路往西南前進,最後接到布袋鎮的「過溝」。

這條路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次走完過,都是分段完成的,
每次經過總是會有某個路段在做路。上個月初經過溪口南邊的路段,正在享受田園風光之際,卻突然看到道路兩旁有人在砍龍眼樹...

我馬上掉過頭來,找了在路旁收拾樹枝殘骸的一名婦女詢問...

她說:「要拓寬啊...」
我「蛤」了一聲,正在惋惜,她又說:「實在有夠可惜,也不把樹拿去別的地方種,種了這麼久的樹就這樣挫挫掉,實在是不會打算...」

我發現自己也和她一同惋惜起來, 可是她又說 :
「不過這路拓寬是要啦..這條路太窄了,大林那邊的交流道蓋好以後,這邊車子也變多了...只是這樹,實在很可惜。」

無奈是無奈,為了拓寬道路而砍樹這也不是頭一遭了,
粗壯的枝幹就在眾人惋惜聲中鋸下,被肢解、丟棄。

在路旁活了這麼多年,誰知道行道樹最後的命運會是如此。

01|

這一段路,就位於溪口南側一道小彎道後頭,大約是12.5k前後這一部份。

現在(2009-05-12)上面三張圖的路段已經封閉拓寬,如下圖:



至於南邊到新港的路段大多已經拓寬完畢,路旁都加上了機車道,如下面這張圖:

縣道157,14k處(逆樁),崙尾

過了新港,從縣道159岔路開始,
也還有一段不到一公里的狹窄路段,地圖如下所示:

MAP|縣道157拓寬路段示意圖

這一段狹窄路段不到一公里,應該是舊有的規模。
21k過後,道路就都已經拓寬加上了機車道,通過台37岔路後也都寬敞好行。

縣道157/159岔路,拓寬中

沿路的路樹都不見了

六月,柏油已鋪好

21k後就是已拓寬路段

今年八月走的時候,柏油像是剛鋪好不久,黑底白色豔麗動人...24k-27k則在進行拓寬,現在想必也已經完工了。

97年8月正在拓寬的24-27k路段(註:已完工)

然後是安和、番婆兩聚落,也就是和縣道166的共線處,這邊的縣道還沒拓寬,也可能不會拓寬,最後應該改採外環道繞過吧。(註:此段已改行外環)

安和聚落內未拓寬,縣道157以外環道方式繞過。

安和至縣道166岔路一段,疑似是外環道交叉在施工,今日說不定也已完成。六腳鄉界至蒜頭前也都拓寬完畢,只剩市區內道路狹小。

2009-04-10
註:安和段外環道已完工,縣道也改經外環。縣道166則維持聚落內路線。

2009-04-10|安和北,縣道改走外環

外環道影片
安和舊線段影片
過蒜頭大橋(2線車道)進入朴子市,道路都拓寬成四線車道,進入聚落又變成二線車道,和168的共線段則為4線加安全島,進入鬧區又變成2線車道,一直到離開市區後,才又變成4線車道(依然和168共線)。

蒜頭路段影片(29k~蒜頭大橋南口):

與縣道168共線前一小段狹路

朴子市區內(共線路段)

此後進入東石鄉界,縣道才又恢復二線道,但已經拓寬過。
末尾的過溝段先前也在進行拓寬,今日說不定也已經拓寬完畢。

過溝(縣道157是右前方岔路)

講了這麼多廢話,來總結一下縣道157殘存的原始路段:
  1. 大埤鄉界→溪口
  2. 新港市區21K (已拓寬)
  3. 安和、番婆(此路段已改行外環)
  4. 蒜頭市區(蒜頭大橋)
  5. 朴子縣道168共線段前
  6. 朴子市區
其他路段都至少有雙線道掛機車道的等級。

其實157已經算是比較晚拓寬的縣道了,看看附近幾條縣道就知道,縣道162、 164、168都算大條馬路,車流量也不少。
但和依然狹窄的166、170這些單行小道比起來,突然也覺得現在縣道157受到政府觀照,好像也是不錯~

只是我還是希望拓寬時,能夠多想一下,別讓這些老樹枉死不白。

留言

  1. 雖然我們常喜愛沉浸於單線公路的氛圍,就如同鐵道愛好者喜歡搭老車一樣,不過時代在進步,道路拓寬也是必須正視的。只是這麼粗暴的對待那些行道樹,實在可惜!找個公園移植,應該不難辦到才是...

    回覆刪除
  2. 冰魚大說的是,所以現在我看到單線道或是綠隧就會很想照,怕的就是不知哪一天這種景象會消失...畢竟拓寬與保留是公路的兩難,很少能作到像太康那樣完整的留存吧~

    回覆刪除
  3. 對了 請教個不太相關的問題
    要去王得祿墓的話是不是走157安和外環道比較近
    不然走舊路的話就得繞道雙涵村了

    回覆刪除
  4. 應該是如此沒錯,這外環道其實不大,由兩條垂直的路構成,北段依原本農路興建,南段則似乎是新闢的,所以外環道有個十字路口,從那裡去王得祿墓好像真的會比較近一點。(這兩段路有拍影片,等回彰化網路比較快再上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