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南投|縣道139:舊線段

此篇討論縣道139的舊線路段,目前看到的可大致分成10段,但並非每一段都有照片。部份舊線段是依據地圖推測而來。值得注意的是,縣道139原本在八卦台地上的路段幾乎是單線道(聚落較平坦處較早拓寬),也因此在早期的地圖上還出現「急彎陡坡」等註記字樣。然而這樣的情況,在人稱「三彎」的最後一段單線道消除後,已經完全消失在八卦山上了。

另外,2017年彰化縣縣道調整案中,縣道139的伸港-彰化段全被改編為彰195線,亦即本篇中的部分舊線段在今日已不是縣道139了。

彰化市自辦重劃區 / 彰新路段

MAP|縣道139彰化市段重劃前後路線對照圖

台74甲線交叉路旁 【網友Jacob指出此段為施工時的臨時線】

高架橋(原里程23K)路段

MAP|原23k前截彎取直的路段,舊路先下山谷再爬上山

從新蓋的高架橋旁溜下,即為縣道139的舊線

南端會合口前,還遺留著舊線23k的遺跡

以下為23公里附近舊線的影片:

另外,23K後還有一小段的路基殘留。

崩崁舊線

崩坎舊線其實就在原圖前後的左右岔路上而已,左右各一條,有閃黃燈作為警示,但我只有拍到靠東邊這段。這批照片因為光線不足,手振嚴重。

抱歉,這段沒有圖,因為我暫時找不到路線。

崩崁段舊線(順樁)

GOOGLE街景的崩崁段舊線(順樁)


24k橋旁

這一段是後來看蛋頭網誌才知道的,因為我形狀連不太起來,而且鋪面也不見了。

南風寮(原里程25K)

MAP|南風寮路段舊線

南風寮段舊線

舊線上遺留的25k里程牌

有一段路視野不錯,照起來還有魚眼鏡頭的效果


王厝、謝厝附近 

原本以為這一小段可能不是舊路(因為舊的衛星圖實在太模糊),加上當時現場勘查沒有發現,所以只列為參考,後來才知道真的是舊路(偉哉現代科技)。

MAP|王厝謝厝附近的舊線段,相當短的一段舊路

《後記》:沒想到事隔多年,我這篇還沒改寫,蛋頭已經親自將上面這個疑似為「芭樂」的舊線給找出來了!而且證實不是芭樂,是真的!詳情請參閱蛋頭網誌的介紹:縣道139彰投縣界舊路

三彎路段

三彎路段曾是縣道139線上的著名彎道,路小彎急,充分體現了舊線的精髓,但後來就因為交通安全的理由廢除了,並以高架方式改建流線順暢的緩降坡道,自此宣告縣道139在八卦山上的單線路段正式消滅。

MAP|縣道139的三彎路段地圖

施厝坪

37k後施厝坪也有新舊線之分,應該也是舊線中最長的一段。

MAP|施厝坪段的舊線,為聚落的外環道

施厝坪段舊線

甲頭埔

MAP|甲頭埔路段舊線

永平老街段(中寮市區段)

MAP|中寮市區段的舊線

 更新日期 
2018.07.08
 相關路線 
縣道139
 相關連結 

留言

  1. 崩崁那一張照片
    就是2006年怪手直接從山中挖開
    很明顯可以見得右手方有一片駁坎
    不過我想請問
    我最近得來消息
    縣道139線草尾嶺二連髮夾彎
    有截彎取直道路新闢拓寬工程
    由於我在公路局查不到這消息來源
    是否版主可以協助查證呢?

    回覆刪除
  2. 之前有聽到這個消息,剛剛查了一下,發現八月中就開始動工了,預計三個月完成。關鍵字可以打「三彎」。

    第一篇新聞可以點這裡

    另外,所以崩崁那張圖右邊有個凹洞是舊線嗎?

    回覆刪除
  3. 被中間剖開之後
    已經難以辨認出舊貌了
    記得最後一次經過崩崁髮夾彎
    是在2007年2月正值首屆南投火車節活動
    髮夾彎那條路當時還沒拆除
    有部份道路已經被新道路架橋蓋過去
    再不然就是被淹沒在草叢
    剩下就是伍豐宮那段路最清楚了

    回覆刪除
  4. 版主在照片下方提到此段話:
    「左轉後柏油路面終止(這是往北的方向),右前方有小路通往人居處」
    這段話所說明那張照片
    便是我說的崩崁髮夾彎位置
    版主看到的小路是通往富山國小與林厝坑
    可以直達彰南路(台14線)
    接下一張是版主往北拍攝舊路線遺跡
    還可以看到草叢中留有一塊柏油路面
    對面有電線桿地方就是新道路

    回覆刪除
  5. 舊路線的崩崁髮夾彎
    因為是這一段路最危險的
    路寬小到無法容納一輛小客車與一輛摩托車進行會車
    而且髮夾彎關係!!更是只能單向通行
    免得被「擠出」
    因為髮夾彎的東面就是山谷
    這段路可是很驚險...
    理想之也就成了首選被「開刀」對象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分享!我第一次走這段路是在07年的2月,當時崩坑這一段的新路正在施做,路面還很多大小石塊,很難走,這一段之後的路則都已經是高架橋通過了。現在想起來覺得蠻可惜的,如果能夠早一點經過那裡,也許還看得到舊線吧?不過舊線過於狹小實在不利觀光,改成現在這樣也的確是美事一樁。

    回覆刪除
  7. 我先提台74甲那邊好了 :)
    其實那段舊線跡是臨時線 在台74甲還在施工的時候走的
    在還沒有台74甲的時候 走的就是現在的路
    只不過以前是緩坡上去 而現在是陡坡了 :p
    我的印象有時候還會停留在25年前139還沒拓寬的時候
    就是單線很難會車 連歐都麥都不好騎

    回覆刪除
  8. 附帶一提 我就是在被重劃掉的那間駕訓班學開車的呀 :~~

    回覆刪除
  9. 原來是臨時線啊...看來我被擺了一道了..orz 看來應該是跟著74甲破山才變陡坡的吧~ 另外駕訓班我好像都沒什麼印象,看來J大跟139淵源還真是深XD

    回覆刪除
  10. 版主
    我不知道是否有去查未拓寬前道路原樣
    我這裡透過論壇找到這一張
    http://clie.ws/bbs/uploads/post-476-1105406375.jpg
    圖片來源:2005.1.9 縱騎八卦山山脈

    回覆刪除
  11. 好清新的139啊..XD 相當感謝你找到這張舊圖,這個路段我好像沒什麼印象,應該是被廢掉的路線吧

    回覆刪除
  12. 依原文提到
    這張圖現貌不存
    因為已經被「整容」( 即拓寬 )

    回覆刪除
  13. 那張照片大約在23~24K之間
    我還有印象 畢竟以前去過好多次 :)

    回覆刪除
  14.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_zh_TW.aspx有電子版的地圖,我想你應該知道了。最近著手記錄了中南線、濁水線的糖鐵「痕跡」,今明兩天找中寮線(南投到集集,不過我先記錄到中寮)重點是我發現中寮線就是沿著縣139走的,而且在風櫃嶺附近有三段舊路,我都有找到但過程比較驚險(都是叢林)

    回覆刪除
  15. 天哪,沒想到有這個網站整合不同版本的地圖,真的是要拜謝蛋頭大分享!另外我以為139以前是台車軌道?沒想到是糖鐵喔(不過路不會太彎了嗎?)蛋頭騎車請小心,找舊線很刺激不過要注意草叢裡有沒有危險生物喔!

    回覆刪除
  16. 探查完畢了~不知道踏進了多少地主的農地、在長滿鬼針草當中前進找尋........另外在韃仔灣與風櫃嶺中間有看到一座隧道,可能就是糖鐵時期的139舊隧道。(位於139現在路基下方10公尺左右)前陣子有看到資料說中寮線有兩座隧道,我想我已經發現其中一座了,另一座可能在風櫃嶺舊路左側,但是那裡樹林茂密又地形陡峭根本看不出來也不敢下去找.......h大可以用我給你的網站對照一下!用日治兩萬五千分之一地圖,然後按一下旁邊的+,就可以調透明度,調54%就可對照新舊路。

    回覆刪除
  17. 看了,能找到隧道是大發現呢!網路上沒找到幾筆資料,幾乎都是蛋頭大的文章,這批照片公佈後應該會讓很多鐵道迷興奮不已吧!

    回覆刪除
  18. 蛋大給的是"台灣百年歷史地圖",沒想到他也在用~~

    我大約用了快一個月吧,已經發現了好幾條鄉道的真正路線XD 其中我認為1985年的最有價值,因為市面上根本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19. 我也是最常看1985那一版的,但我還是希望能夠有更早一點的,像是民國50年代左右的地圖 XD

    回覆刪除
  20. 我會記錄的原因就是鐵道遺跡探查大王(也是台灣鐵道相關資訊蒐集超完整的「看橋工房」他有記錄南北平行預備線的遺跡探查文章,捨棄了最早廢棄的中南、濁水線,因為他說那兩條報酬率不高.......我只能大嘆「可惜」!

    因為南投縣的糖鐵、台車道都在八七水災後幾乎停駛了,變成糖鐵所有路線中最難找尋的一個縣市,說實在的我也只是想補足這一塊,我對鐵道老實說沒啥興趣,只是「幫忙」而已︿︿

    回覆刪除
  21. 看橋工房的板主好像住在東部,來探查西部的糖鐵遺跡還真是燒錢,可能是因為遺跡太難找了,時間又不多的關係吧(純粹猜測)

    至於興趣一事,其實找久了搞不好就上癮了 XD 我前陣子也才知道某條很常走的小路原本是南北線,還真是意外~

    回覆刪除
  22. 曾經看到他某個網頁有說他住宜蘭?!總之他對鐵路的紀錄真是熱血到癡迷了~你說的也對!因為南投糖鐵(包含台車道)的遺跡「幾乎」剩痕跡or幾乎沒有。

    草屯記錄5-6次,南投記錄3次,名間2次,中寮3次。(比路拍還艱辛)

    我發現那份1926年地圖當時的中寮線還沒成形,目前我只能確定南投站~東勢閣的路線,之後到鄉親寮尚未確定,當時在中寮境內主要的鐵道就是139前身的台車道了(南投~集集都是139的前身)我的猜測是後來這段台車道變成139公路,然後才有中寮線的出現,要不然我對照中寮線站名怎麼對都跟139台車道經過地方不符合。

    回覆刪除
  23. 這麼多次探查,真的是辛苦了!139前身應該是台車道沒錯,我想糖鐵路線應該不會和道路相同,尤其是這麼彎繞的山路。

    回覆刪除
  24. 我去ptt問過了,中寮線路線果然沒人得知,參考資料瑣碎的資料然後根據自己的直覺,我可能是第一個畫出可能的路線圖喔~中寮線兩座隧道已經找齊了,但是弄得身上一身髒.....你有空可以先去相簿一睹為快!

    回覆刪除
  25. 真的是大功勞阿!等等就去參觀你的大作 XD

    回覆刪除
  26. 因為舊線彙整 有跟您複製圖片 有加註作者 在此告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