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秀水|縣道142

起縣道142大概很少人會不曉得這條路,也許你不曉得這條路的編號,但只要說起彰化往鹿港的路,我想不會有人會忘記這條路特異的路名、整路的佛具店和特殊的鹿角形路燈。縣道142雖然只是短短的連接鹿港彰化兩地,但這就是一條這麼重要、也很容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條路,於是本著紀錄的精神,就將這條路短短10公里也記錄下來。

起點,民權/中山路口

MAP|縣道142路線簡圖

一般人往鹿港去,通常是借道彰化、或是從彰化交流道下,再從縣道142逆樁前往鹿港,但其實這條縣道的起點是從鹿港開始,且讓我們順著樁號一路看回來吧。

縣道142的起點現在是位於鎮內的民權路與中山路口,路口只有一面養護起點的牌子作為證明,0k牌和起點牌都未設立。這個路口也可以算是鹿港鎮的核心地帶了,沿著中山路往後走是著名的天后宮和老街區,民權路繼續走也可以到老街區以及市場附近,往南走則是長長的佛具街。如果看地圖,可以大概看得出鹿港的發展主要是沿著中山路這條軸線發展的,而在中山路上紛亂的招牌之中,也隨處可見年代久遠的建築。

08-08-15 補註:台17舊線路線可見留言#6等。 

08-10-21補上台17線鹿港舊線示意圖:

台17線鹿港舊線示意圖

鹿港鎮鬧區內,沿路店家眾多

玉珍齋(回照)

中山路上,兩旁都是佛具店

0.5k,這邊左彎

過了上面這張圖的岔路後,縣道142就正式稱為彰鹿路了,從鹿港鎮的八段開始,段數一路遞減到四段,後來不知為何就一律統稱彰鹿路,路牌上也都只有標上彰鹿路三個字。

縣道135岔路前(青雲路口)

1k,左轉縣道135(復興路),過這路口就算福興鄉

離開鹿港市區後,道路也變成四線道無分格島,福興鄉公所就在離開鹿港沒多久的路上,再過去到2.5k開始,就可以看到彰鹿路的招牌路燈了。此後142一路穿過大小聚落直驅彰化市,路上的聚落大多不那麼有名,過客匆匆,也不會在路上多做停留。

中正路口

福興鄉公所旁

鹿角路燈開始

3k,日新國小附近

日新國小這裡屬於番婆村,附近還有一個古砲台遺蹟,有興趣的人經過也不妨走訪看看。

5k,崎溝子(屬鹿港鎮)

慈濟彰化分會

7.5k,鹿角路燈結束,道路恢復成四線無分格島

8k,大路店 / 馬鳴山附近

秀安路口,右邊可轉台19線至秀水市區

9k,下莿桐腳

終點前,莿桐腳

終點,10k。接縣道134甲、台19線

從日治時期的地圖看來,142的線形與現在沒有太大的差別,僅有部份地方有線形改善。在那「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時代,142就已經頗具規模,不但是縣府級的道路,更通過現在的台19線中華路段,直接通到現在彰化市的台19起點,這條道路連通兩大古城的重要性,從中可見一斑。雖然後來港口淤塞而沒落,但至今鹿港也成功轉型觀光城鎮,和彰化市東西輝映,縣道142的聯絡功能,似乎也隨著歷史在更替著。

 路線沿革  
  • 民國52年公報,「鹿港~莿桐腳」為145甲線,當初145線大致上為今日台19線。
  • 民國65年公報,「鹿港~莿桐腳」編為縣道142線,里程9.938公里。
  • 65年後路線及里程大致無變化。
 相關路線  
縣道135縣道134甲、台19線
#1 davidhit 於 2008/07/16 23:20 回覆 218.170.6.21
142起點
我一直再想...為什麼142縣道起點不改在鹿港鎮中心的北邊台17鹿港外環道和鹿草路口?然後142縣道走鹿草路進鹿港,左轉中正路,再左轉彰鹿路接回原線?!這樣感覺比較有路網銜接的相關性...還是說現在142縣道的起點是在以前台17的舊線交叉口?
這是個好問題,但我手邊沒舊地圖,恕我無法回答你XD ..但之前我拍135時有拍到一張路牌(9k),以前的台17線應該是走復興路,但過該路口的實際路線我也不太清楚,而且這樣好像很拐..另外這種缺乏連結的問題好像還有一些,像是131原本在14線上,後來搬回舊線圓環上;還有173為什麼不跟19甲連在一起,也都讓我百思不得其解...hamper 於 2008/07/17 00:10 回覆
#2 ice2006 於 2008/07/17 21:36 回覆 122.124.0.131
以前很常騎這條路去鹿港吃飯(為了吃頓飯從台中騎到鹿港去XD),142好像是八、九年前才拓寬成四線道,最近又加設安全島。但我覺得路幅不夠大,外側車道需和機車共同,且路肩很小,尖峰時段機車很難騎,常常會被後面的車叭叭叭,問題是完全沒有路肩可以閃(囧)
真佩服你吃頓飯可以跑那麼遠(最遠應該是南島那趟吧XD)~原來拓寬也不過那時的事阿,可惜無緣目睹二線道的模樣..另外路幅的確是不夠大..時常有汽車與機車爭道的情形,加上工業區時常有重車,真的是有點危險..唉唉hamper 於 2008/07/18 00:11 回覆
#3 ab8753333 於 2008/07/17 22:42 回覆 218.173.180.148
台中到鹿港要騎多久啊
敢問這個問題是問樓上嗎?但也要看是台中哪邊吧..台中頗大的..如果是彰化到鹿港不用半個小時,畢竟也才10公里多的路而已。hamper 於 2008/07/18 00:13 回覆
#4 kjam 於 2008/07/19 13:49 回覆 123.193.146.183
彰化的縣道
你再來是不是要把彰化的縣道全部介紹完呢?我想先看縣道139的介紹,因為你已經介紹完139的副線,主線也該好好介紹一下吧。還有137、141、143、143甲、145(彰化縣路段只佔三分之一)、146、148、150、152,也該介紹一下吧。
談不上介紹,這裡比較像貼圖區XD..另外最近應該會先放144和146,139..照片太多了大概會貼到手軟。彰化的縣道我拍的差不多了,現在剩下三條沒拍、還有一條要重拍、一條尾端沒拍完,替我祈禱好天氣吧
XD 謝謝你對這裡投以持續的關注!hamper 於 2008/07/19 17:42 回覆
#5 白色飛魚 於 2008/08/15 09:16 回覆 210.241.78.188
每次回鹿港老家的時候,142線是必經之路,對我而言也算有特殊意義,
所以偶然間發現這篇文章就點進來看看了。謝謝分享。
樓上提到的142線起點問題,民權路與中山路口確實是舊起點沒錯,
在省縣道還沒使用金屬里程指標的年代,那路口真的有個0公里石碑。
當時台17線大略走鹿草路-中山路-民權路-菜園路(?),然後進入福興鄉。
至於為什麼改線時不一併把142線延長?呵呵,這是個好問題……
謝謝您的留言:) 這下子台17線舊路線之謎可算解了XD,所以我在復興路口那邊看到的牌子應屬象徵意義的指標了,而且這樣一來民權中山路口重要性也就更高..(我總覺得135舊線也是走這)hamper 於 2008/08/15 11:14 回覆

留言

  1. 回應一下樓上的意見
    整理一下鹿港鎮內的舊線
    台17線: 鹿草路>復興路>民權路>菜園路
    135線: 鹿和路>民權路>復興路>彰鹿路>青雲路
    (另有一說是民權路>中山路>青雲路)
    142線: 中山路>彰鹿路 (這個倒是沒改變)
    也就是說 當年鹿草路並沒有延伸至中山路口

    回覆刪除
  2. 關於台17舊線的走法在下尚有疑問,雖然說Jacob大的說法可以解釋復興民權路口的那個牌面,但這走法好繞,在1940年代的航照圖上,鹿草路似乎是有與中山路相連的,實在不解公路局為何不直接走鹿草路到底接中山路再轉民權路?而在幾本大輿舊地圖上,鹿港內的舊線也是畫鹿草-中山-民權的路線,不曉得這是不是第二代舊線?(雖然我知道這些地圖不能當作準則來看啦...)

    回覆刪除
  3. 鹿草路(復興路口~中山路口)本名叫後車巷
    是近20年內才拓寬的 以前很窄一條巷子 很不容易察覺
    所以當年才會把復興路定為台17線 也才會這麼繞
    剛好很碰巧我20年前就去過
    且對這個街廓有印象 :)
    p.s.20年前我國小六年級

    回覆刪除
  4. 原來如此,真的很感謝您耐心說明!
    我已在本篇補上台17舊線示意圖。

    回覆刪除
  5. p.s.142線(彰鹿路七段以東)拓寬為四線道是20幾年前的事情^^
    八年前拓寬的是路幅本身,雖然還是劃四線道,
    不過部份路段增設分隔島囉
    --
    其實,30年前中山高完成之後,很多主要交流道的聯絡道路幾乎都被拓寬為四線道,以因應龐大的車流量.但當年的四線道跟現在的標準,畢竟有差別的.比如說員鹿路(靠近交流道段)和彰鹿路(1.5k~7.5k)就有差別了.

    回覆刪除
  6. 原來這些縣道拓寬成四線已經是這麼早的事情了!但就本篇的142來說,個人以為拓寬的部份沒有惠及交通最壅塞的交流道附近路段,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但這一帶的房屋又已經相當密集,想要拓寬應該也並非易事了...

    (所以148交流道拓寬時間應該比142、150都來的晚囉!)

    回覆刪除
  7. 150線拓寬是近十年內的事
    畢竟北斗交流道還不到十歲 :p
    142線四線道已經30年 這無庸置疑
    148線(溪湖湖東里-員林三義里)四線道也已經將近30年
    其他沒有分隔島的四線道拓寬到現在也有十幾年
    (148線溪湖大突里段,150線二林-後厝,東北斗-田中鎮公所)

    回覆刪除
  8. 我都忘了要從交流道推,讓J大見笑了 :)
    果然近年拓寬的比較有遠見,路比較寬也有加設分隔島。

    回覆刪除
  9. 跟你借用台17舊路地圖,我要發表文章,謝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